現在是6/5,出院後的第三天,雖然走起路來還是略為跌跌撞撞的,但是坐在電腦前寫寫心得,可是一點也不費力了!讓我來藉此紀錄一下這個值得喜悅--重生的時刻。



從小就已經知道,胸前這個深深的凹陷,就是所謂的漏斗胸,看過很多醫生,或許是生不逢時,那時候還是傳統手術的年代,先前的諸多文章也有提及過,是一個滿...恐怖的手術,一直以來看過的醫生都給我如此的建議:『暫時不需要動手術,平常多做擴胸運動,除非日後凹陷越來越嚴重,再來考慮手術的事宜。』


就這樣,維持著這個凹陷的胸口,不知不覺的度過了22個年頭,許多認識我的人都說,我瘦的好誇張,簡直是紙片人! 但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扁平,幾乎看不出胸肌且中央凹陷的狀況,就是所謂的漏斗胸。至於有什麼不便呢?平常除了覺得游泳換氣很累,長跑會很喘,還有去海邊的時候很不想脫上衣以外...漏斗胸也沒帶來
什麼困擾。


後來從網路上聽說一個"新的"漏斗胸手術(事後才知道就是所謂的NUSS手術),
一開始是有一點抱著詢問的心態去做了解,想說如果不會太困難,能順便『整個型』,不是很好嗎!? 哈,說穿了就是因為愛漂亮,所以才開始注意關於NUSS手術的詳細內容,也因此找到了部落格,才有後來的故事。
盤算已久,終於找到一個空閒下來的機會,一個動手術的機會。


4月18日,我在父母的陪同下,去了三總看朱醫師的門診,小兒外科,

醫師真的就如同部落格裡諸位前輩所說,非常的親切,也很有耐心的

向我解釋了漏斗胸的很多事情,從檢查報告也明顯的看出了,

心臟已經被扁平的胸口壓到變形,肺活量也略小,但現在因為年輕,所以很多

漏斗胸的影響還不明顯,隨著年紀增長,很多麻煩事就會開始一個一個來,

像是心臟二尖瓣逆流...等等之類的恐怖名詞。

醫師花了整整半個多小時,也讓我了解到除了天真的『愛漂亮』想法以外,

動手術也能夠解決很多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所以我也下定了決心,

我 要 動 手 術 !!



後來這段期間,我也在部落格問了很多雜七雜八的問題,醫師也都

一一詳細的給予我回應,還跟我說不用擔心開刀的雜事,他會幫我處理好!

只要當天人到了,一切都沒問題。

有了醫生的話,我還擔心什麼呢?


5/30 星期六

如同事前預定的時間,父母陪著我一早10點就到醫院報到了,第一次去,填了初診單,辦理住院,到急診室做手術前的檢查,在一連串的準備手續後,來到這幾天要落腳的病房報到,說實在的,說不緊張是騙人的,雖然是一件預謀以久的事情,但好端端的要在身上開洞,怎麼可能完全不緊張啊...

運氣很好,剛好是端午的連假,親友們紛紛來看我,一共有...14個人,把醫院的一角塞的滿滿,勢力之龐大應該驚動了不少人,哈哈! 這時候麻醉醫師也來找我聊聊,跟我提及關於等一下手術時麻醉的事情,要我不要擔心,一定會讓我安穩的睡到手術成功。大家都說等等開完刀就不能大笑了,要趁現在講一些有趣事,在停不下來的笑聲中怎麼也緊張不起來了。


終於在下午大約4點鐘,我換上手術的衣服躺上病床,在眾人的...列隊歡迎下,

讓醫護人員推往手術室。手術室給我的印象除了很冷,還是很冷,冷的讓我全身

一直發抖,我還特別問麻醉醫生這樣是不是正常的,醫生很好心的給我熱毯蓋,

狀況真的就好多了,看來應該不是害怕到發抖。稍微等了一下,推到了手術的地點,再次看到了醫師,他也對我的親友團印象深刻,哈哈! 跟我簡單的講了幾句話後,醫生說我會漸漸覺得我講的話開始不清楚,我瞄了下一旁的麻醉醫生,他已經開始作業了,我趕快跟醫生說:『再會!』 眼皮就漸漸重了下來...

後來的事情,我真正有印象的,只有推出手術房,和再度看到親友團的模糊片段,據說我一直重複著:『不要吵,快給我麻醉讓我睡...』之類的話,就沉沉的睡著。手術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完成了,也很成功,真是感謝朱醫師還有眾多的醫護人員。


5/31 星期日

這一天,彷彿有一大半被偷走了一樣,當我再度有印象時,已經是天黑的時刻,身在原本的普通病房裡,全身沒什麼力氣,而也許是嗎啡的關係,並不覺得傷口有什麼很痛的感受,但我還是緊握著PCA的按鈕,把它當救命仙丹一樣的死抓著不放,每隔一陣子就按一下。說真的,真正讓人不舒服的,是胸口裡的支架,有一種把胸口牢牢悶住的感覺,難以解釋的感受,但稱不上是痛。這時候醫師也來我的病床探望我,和我聊的很開心,他說我骨頭資質不錯,還很年輕,所以支架撐起來的效果很好,要我好好休息,而我也維持清醒與朱醫師和來看我的舅舅阿姨談天,還開心的大喝我最愛的柳橙汁,一團和氣的結束了這一天。


6/1 星期一

在手術過程的幾個日子裡,這是我最不想回想的一天。

就在親友們紛紛離開病房後,過了12點,我一直覺得肚子很脹,起初以為是想上廁所,但仔細想想自己有導尿管,哪有可能有憋尿的問題...但肚子就是不舒服,狀況開始不太對勁,幾個小時後,我請老媽幫我把病床上半仰起,讓我坐起來一些。終於,我搞清楚了這股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我趕緊請老媽把臉盆遞給我,開始大吐了起來,原本一直以為嗎啡對我沒有副作用的我,正在沾沾自喜,於是
肆無忌憚的對PCA按了又按,也許是劑量終於多到身體承受不了,讓這個夜變的非常難熬,吐到全身冒冷汗,就這樣吐了三回,折騰到了天亮。趁機感謝一下不斷被我打斷睡眠的老媽,感謝他的照顧。

一早,我就向麻醉醫生說了半夜的慘況,醫生也在評估後撤走了PCA,左手邊只剩下打鎮靜劑的機器和點滴,而鎮靜劑也在醫生護士的詢問下,在下午停了來。也就是,此時此刻對於所有的不適完全只能依靠自己的意志去抵抗。在止痛效果還未退去之時,本次手術最可怕的一個痛苦--背部痠痛,已經悄悄的報到了,因為無論怎麼改變在病床上的姿勢,上半身永遠是只能維持同個樣子,同一個姿勢在兩天的時間過後,那股脹痛、痠麻的感受,可以說是這項手術的痛苦之最,這時候只能請家人多幫忙調整床的上揚角度,多多少少變換一部份的姿勢。

接下來,止痛和鎮靜的效果也漸漸完全退去,傷口自然而然的痛了起來,而沒有鎮靜劑則無法讓一切用睡眠掩蓋,我只能無奈的看著天花板,也體會到什麼叫度日如年,因為時間在這種時候實在是特別漫長,除了告訴自己要堅強一點,這種情況下沒有人幫的上忙。後來勉強和護士小姐要了口服的止痛藥和睡覺的藥,睡了三個小時,度過這手術以來最難熬的時刻。


6/2 星期二

在前一天痛苦的情況下,怎麼也想不到事情的進展會這麼快。

一夜沒睡,來到了白天,漸漸適應了沒有注射藥物的感覺。

這天我第一次嘗試著坐起來,雖然躺了好多天執行起來有些困難,但背部的痠痛讓我實在很想嘗試一下,於是我在家人的幫忙下,勉勉強強的坐了起來,起來的時候主要感覺到胸口很悶,很像胸口被繩子牢牢捆住的感覺。不過再怎麼說,總算是坐起來了! 趕緊請家人趁我還撐得住的時候,幫我按摩一下背部,稍微減緩了痠痛的感覺。

接近中午的時候,護士看我的狀況不錯,幫我把導尿管撤掉,點滴也暫時拔除,讓我有機會好好換裝梳洗一番,果然整個人神清氣爽多了! 身體的不適跟前一天簡直是天差地遠,講起話來氣也足了許多。

同時也感謝我的同學,這天還特地遠從新竹跑到台北來看我,和他們聊著聊著,我也隱約的感覺到,出院的日子不遠了。

當天晚上,朱醫師笑著來看我,替我把胸前纏繞的紗布剪開,我終於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新樣子,只能說...這個身體是誰的啊!!! 什麼時候有點胸肌了! 難以形容的感覺,有點不真實,但確實在眼前實現了!

醫生說我狀況很好,手術效果很成功,恢復的也很快,問我想什麼時候出院,我說當然是越快越好,醫生說:『那就明天早上吧?』 聽到醫生這麼說,真是開心極了! 朱醫師實在太感謝你囉!!! 畢竟今天是住院的第四天而已,能恢復的這麼迅速,實在是可喜可賀啊!


6/3 星期三

這天一早就等著出院了,感謝醫院所有的醫療團隊,還有日日夜夜來幫我換點滴的白衣天使們。出院前,護士高嘉霙幫我拔去了點滴,我要特別感謝她,她很細心也很溫柔,每次都讓我不會覺得很痛。當然,最後要感謝朱醫師啦! 這麼早就讓我從手術病人的身分得以脫離,也讓知道我要動手術的人都嚇了一跳,怎麼短短的第五天早上就出院了!



回到家後,我的情況也一直在進步,除了起床真的好累以外,常常做很多事都會忘記自己是病人呢!只花了整整四天,解決了近23年來的困擾,重生的這一刻,真是令人開心!



再度感謝醫師和整個醫院的醫療團隊,還有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及同學們,也代替我的父母和親友們向朱醫師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