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身體沒有特別的不適,



也覺得胸骨的凹陷可能是比較瘦的關係,所以沒有特別覺得異常,


直到一個月前,胸口常會有莫名的悶痛感,


所以上網查原因,也看看該掛什麼門診才好,


偶然的機會下看到朱醫生的部落格,


仔細的爬了文章、照片,發現自己好像是漏斗胸的病患之一,


為了更確認也留言給醫生,醫生建議我去就診,


而我就近選了醫院就診。




4/21第一次門診


超緊張的,心跳的超快,還好淑琴有陪我一起來,


朱醫生看了我胸骨的凹陷狀況,仔細的說明給我聽,


也請我去做肺功能檢測、心臟超音波、斷層掃瞄,


等報告出來後再來評估凹陷是否影響到心肺功能,


而決定是否有開刀的必要性。



4/28第二次門診



看報告的日子,為了怕爸媽聽不懂我轉述的,


所以,請爸媽和我一同去看報告,


讓醫生直接來說明會比較清楚,


報告的結果出來了,斷層掃瞄很清楚的照出我的心臟,


心臟已經受到壓迫了,壓迫到變形和偏移了,


所以還是得開刀。




其實早就做好開刀的心理準備和心理建設,


所以沒那麼緊張或害怕,


只是覺得等待開刀的這一週有點不真實,


總覺得這應該是電視劇裡的劇形才對啊!





開刀前一週,


我看了小黃姐分享的文章”手術前需準備的東西”,


所以,我也開始慢慢整理…



1.術前:

(a)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並安撫親朋好友要他們別擔心

(b)製作公車路線圖(因家住桃園,爸媽對台北不熟悉)

(c)卡片(因為開刀隔天是母親節)

(d)努力的餵胖自己



2.要帶去醫院的東西

(1)開扣式的衣服2套---實際上從開刀換上手術服後,直到出院前才換上自己的衣服

(2)吸管、杯子、水果刀、小塑膠袋---這類的東西是家人依照當時的情況再去便利商店買的

(3)盥洗用品(香皂、洗髮乳、毛巾、牙刷、牙膏、臉盆、衛生紙)---因為不能洗澡,所以只有請家人用濕毛巾擦拭身體,或用濕毛巾抹香皂,擦擦臉,再用乾淨的濕毛巾擦乾淨,醬子臉上
就不會有油垢味了。

(4)枕頭、小棉被(家人用的)---雙人病房的櫃子內有多一個枕頭和一條毯子

(6)手機、充電器、 MP3、書 --- 因為之前都一直昏睡,只有在第3天晚上睡不著時才拿音樂出來聽,而書..因為很身體很累跟本就看不下去。

(7)脫鞋---醫院有提供每床病人一雙脫鞋,所以要記得準備家人的




5/9開刀日


早上9點半就到了醫院準備辦理住院手序,


照了x光、心電圖、抽血、血凝固時間檢測、填寫聲明書,


之後就在病房內休息等開刀,


在病房休息時,開刀房的旻諠來問了一些手術前的問題,


跟我講解說等會兒會有開刀房的人來推病床送我到開刀房,


開刀房有很多儀器也有點冷所以要我別怕,


還問了我最怕什麼,我說我怕聽到儀器鏗鈴鏘鎯的聲音,


所以旻諠很貼心的說那放音樂給我聽好了,


約一點多,換上手術服,護士幫我打點滴,


我本來就超怕打針的,看到那個點滴針那麼粗,


扎下去時我只能說….痛死我了!


打完針沒多久,開刀房的壯漢就來推我去開刀房,


進到開刀房後,看到一個滿頭白髮而且很和藹的婆婆,


婆婆笑著說現在醫學技術很好的,還要我別擔心,


接著就看到一間一間的手術房,


從通道進入手術房內,手術內很明顯的冷很多,


從病床換到手術台後,我第一個聽見了陳奕迅的歌,


之後就接著看到朱醫生、旻諠、麻醉師和團隊的人員,


大家和我說說話解緩我的緊張,


接著聽到旻諠我說:我們要讓你睡一下哦!


我面前放了一個氧氣罩,氧氣罩的氣體讓我一直咳嗽,


但,咳沒多久,我就好像睡著了,沒了感覺。




聽媽媽轉述,我從2點進手術室,3點50分推出手術室,


轉入恢復室觀查,8點15分轉回普通病房,


醫生說有來看我兩次,但,我完全不記得,


唯一的記憶是,護士在跟我說話,而至於我人在哪,


護士說了什麼,我都不記得,只知道眼皮好重好重,


努力睜開了,又馬上進入昏睡。




5/10


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後醒來的,


記得在床上照了2張x光,


其餘的時間都是在昏睡和嘔吐中渡過,


媽媽說,我前兩天臉都漲的紅通通的,


一直喊熱、一直吐,看起來好可憐哦!




5/11


我頭痛又耳鳴,加上一直嘔吐,真不好受,


醫生說我是對其中一種麻醉劑排斥過敏,才會一直吐,

所以在商量過後,先撤掉像牛奶顏色一樣的麻醉劑,


撤掉了"牛奶",嘔吐停止了,我開始進食。


因為我怕痛,所以遲遲沒讓自己學著慢慢坐起,


直到下午才有勇氣要媽媽幫我坐起。




5/12

今天吃的比前一天多了,


也從只能坐而進步到可以下床慢慢的去廁所,


當然,我還是得扶著媽媽像跳華爾滋的步伐慢步。


從昨天按了一次PCA後,就沒再按過麻醉了,


所以和朱醫生討論過後,只要我受的了,PCA可以撤掉。



5/13


撤掉了PCA,也撤掉了導尿管,


我和媽媽到走廊上走了來回兩趟,


能走路的感覺真好,


晚上醫生來看我的狀況,


傷口都很OK,我的恢復狀況也很OK,


所以我明天就能出院啦!




5/14

一大早就醒來,吃完了早餐,


媽媽就開始收拾東西,


11點左右就搭著ㄅㄨ ㄅㄨ回家啦!


雖然一路有些顛簸,但,能回家真好!






手術後要注意的事:


1.如果自己的笑點很低,千萬不要看搞笑片,也請家人不要逗你發笑,因為….會很痛。(醫師註:我已改了在查房時說笑話的毛病了!)


2.想打噴嚏時,請將作用力減到最小,因為胸腔會很痛。


3.手術後連個插頭都拔不起來,所以請不要拿重物或是用力。


4.因背一直打直,所以會有酸痛到想打人的感覺,所以可以請家人不時幫忙按摩或在洗澡時熱敷減緩疼痛感。




從住院到出院到現在,


我覺得最痛苦的不是開刀,


而是躺在床上什麼都動不了,


還有矯正板和身體磨合拉扯的疼痛。




回到家後,每天都過著像是坐月子般的生活,


因為出院時體重竟然掉的只剩下43公斤,


所以媽媽每天都煮鱸魚湯給我補身體,


現在氣色也好很多了。



感謝親愛的醫師精湛的技術和溫暖的照顧關懷,


謝謝身上香香的旻諠還特地幫我做了手術後的注意事項手冊,


也謝謝白衣天使們(祥津、佳蓉、韻芳、胡娜、苑苑、美玲)的照顧,


更謝謝親朋好友和同事的關心及親愛的媽媽和爸爸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