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手術前看了不少病友的心得分享,雖然大家的情況不盡相同,但多少都能做些參考,現在換我盡點綿薄之力,分享這改變我一生的經驗。


國小學了一陣子的跆拳道,國中之後雖然沒繼續學,但練武的興趣一直存在,尤其是刺激的對打,更是讓我著迷,大約18歲時參加對打比賽,打到一半喘不過氣,以為是太久沒練體力不好。當兵時得知自己有二尖瓣脫垂和輕微漏斗胸,醫生說治不好,但不治也不會影響生活,頂多就吃藥止痛而已,心想反正也不是第一天心悸,習慣就好了。


直到幾個月前和朋友相約慢跑,跑幾分鐘就上氣不接下氣,上網一查才瞭解漏斗胸的相關症狀,心悸、體力差只是一部份症狀,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嚴重。
比較網路上的資訊後,選擇了多數病友推薦的朱醫師看診,四月初北上做了電腦斷層掃瞄、肺功能檢查及照X光,一星期後回診得知自己是碟狀漏斗胸,而且除了原本的二尖瓣脫垂,又檢查出有三尖瓣和肺動脈逆流。



和家人討論後排定五月底動Nuss手術,由於是大範圍塌陷,朱醫師有說明放置第二條的可能性。手術當天早上禁食,十點前辦理住院之後做了一些術前檢查,下午約兩點進手術房,事後得知因為骨頭太硬沒彈性,手術進行了兩個小時多,撐起胸骨時造成肋骨有些小裂痕,但會自然修復不必擔心,看來骨頭太硬也不是好事。


手術後住院一星期才出院,雖然比別人復原的速度慢,不過大致上來說沒有什麼狀況,除了因為直躺太久造成的背部疼痛,及上下床牽動到傷口會痛,其餘都沒什麼大礙。也許是住院時肌肉太緊繃,剛出院那幾天背部有部份肌肉整天持續抽痛,所幸回診後吃了一些肌肉鬆弛和消炎止痛的藥後也漸漸好轉了。



最後感謝辛苦照顧我的家人、讓我重生的朱醫師及所有醫護相關人員的照顧,也願所有病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成長過程中生理和心理受到影響。


雖然離再次練武對打的日子還很遠,但我期待著能大口呼吸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