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左下肋骨感覺有些疼痛,而且不管是摸起來或看起來都比右下肋骨還要突出來(我的漏斗胸是屬於右邊比較塌陷的),所以家人帶我去看診,當時醫生指著我的胸骨,然後說是因為這裡凹陷的關係,這種病叫漏斗胸,不過醫生告知我們說沒關係。




由於不放心,爸媽又陸續帶我到幾家比較大型的醫院,但也得到一樣的結果,醫生都說沒問題,有的建議我可以多做擴胸運動,或是等以後胸部發育、吃胖一點就會得到改善。既然,醫生都這樣說了,所以就不在乎這麼多了。可是,我記得在小四時,有一次跟同學們在玩,有一位同學不小心碰到了我的漏斗胸,當時她就在大家面前叫了出來,一直說我的胸骨怎麼跟她的不一樣,我只好馬上轉移話題,且可能年紀小,所以大家很快忘了這件事情,也不曾跟我問起。只是,從那次經驗後,我開始對於我患有漏斗胸感到難過,心裡有時也會感到不平衡。



其實,以前我跟我的家人一直都認為漏斗胸對於生活是沒什麼大礙的,不只是過往醫生這樣的告知,且它也真的始終沒阻擋我參與任何活動,甚至以前還是田徑隊的一員,不管是跑步、跳遠、跳高這些對我都不是什麼難事。但隨著年紀一直增長,我發覺自己的體力、耐力好像愈來愈差,很容易喘,且從國中開始,動不動支氣管就發炎,感冒也不容易好,三不五時就往診所跑,甚至,由於有運動完昏倒的經驗,所以對於很喜歡的跑步,我開始膽怯了,尤其是每學期體適能測驗更讓我煩惱,還有,偶爾當我太累時,心臟還會有心悸的感覺,只不過我都沒想過可能是漏斗胸的關係。



一直以為只有外觀上的問題,也正是因為想改善外觀的念頭,讓我從高中開始就不斷查詢關於漏斗胸的資料,也漸漸對之前醫生所說的沒關係感到疑惑,我懷疑漏斗胸對我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不過,每次我跟我家人這樣提起時,他們都只會覺得我亂說,叫我不要再網路亂看資料(畢竟醫生的話比較專業吧),所以每次講到漏斗胸的事情,常常到最後都會起爭執。而有兩次,在爭吵過後,我的家人就帶我到高雄有名的兩家醫院看診,可是每次我都是帶著失望的心情回來,第一次我去看的醫生跟我說他不知道有什麼納氏手術;第二次的醫生跟我說心臟聽起來沒問題,不用手術也沒關係,並告知說如果要手術,選擇傳統的方式也是可行的。就是每次都是這樣令人沮喪的看診,所以我也想就放棄了,可能一輩子就這樣吧。



只是心裡就是不舒服,大三開始又瘋狂的找尋漏斗胸的資料,也在網路上詢問了一些人,得知了北部有三位漏斗胸的名醫,而我也說服了家人就讓我再試試看。雖然一開始,按照家人的期望是希望能給多個醫生來評估再從中選擇(他們會擔心我的安全),但我決定選擇直接給朱醫生看診的理由是:即使還沒去到他的門診,但從他為病人建立專屬的部落格、部落格裡的文章裡來看,和每位病人在部落格與醫生的互動,就可以感受到朱醫生對病患的用心與專業。而後來爸爸陪我到為恭醫院看診後,他也對朱醫生的經驗跟專業很滿意(媽媽是在手術當天才第一次與朱醫生碰面,之前她還有些擔心我自己會不會亂找醫生,而現在她一直說朱醫生很好;還有我的住院期間的看護也一直讚賞朱醫生很不錯呢)。



之前因為在網路上看過別人所分享的手術經驗,所以一直都有心理準備會很痛、會吐什麼一堆的,可是還好手術完後很順利,並沒有我想像的這麼恐怖。



我的手術是7/11下午約6點在XX醫院進行的,當在手術檯的時候,朱醫生告訴我很等下快就會睡著了,可是根本不用等了,朱醫生在跟我說話的時後,我就已經覺得眼前有點昏昏的了,當然手術的過程我完全不曉得。麻醉退後(聽說是晚上9點多),我隱約聽見朱醫生跟媽媽叫我的聲音,告訴我手術很成功,當時我覺得渾身不舒服,整個上半身超酸的,然後感覺左手濕濕的,又聽見爸爸說怎麼這邊都是血之後,我又沒意識了繼續睡了(後來聽轉述才知道,因為當時我扭動很厲害,朱醫生跟我父母必須按住我的肩膀,以免鋼板移位,而在掙扎的過程中,點滴管被弄掉了,所以才會流血)。



在恢復室裡,當整個清醒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因為有PCA的關係,我並不覺得痛,倒是整個胸部的位置感覺超緊的,只能小口小口的呼吸。待在恢復室的期間,我就斷斷續續重複著睡覺、醒來、睡覺、醒來,而因為時鐘剛好掛我旁邊,所以醒來就不免看一下它,覺得時間過的好慢,還好每次護士小姐走過來看我的狀況時,就會跟我聊一下,不然要是一直躺在那裡會很無聊。



7/12的中午,我終於被推回普通病房了。



手術完的前三天(7/12-14),幾乎只能躺在床上,且可能剛手術完跟止痛劑的關係,所以時常感到很累很想睡。胸口並不覺得很疼痛,倒是覺得左邊的傷口有點痛痛的,但來看我的醫師們都說很奇怪,聽說大多數的人都會裝覺得固定片的那邊(右邊)會比較痛或是兩邊一起痛,我怎麼只痛左邊?!(不過朱醫生說我痛一邊等於是賺到了)。還有,一直躺在床上背部很不舒服,且由於肚子脹氣到讓我難受死了,所以幾乎吃不下什麼東西。在手術完第的第二天,胸口上的繃帶終於拆了,呼~那感覺真好(因為那繃帶還真是有夠緊的說)!第三天早晨PCA沒了。第三天晚上,在朱醫生的幫忙下,我第一次嘗試著下床------下床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快痛死了,怎麼跟躺著差這麼多,且呼吸有點困難加上頭有點昏,一步都還沒跨出去,我就躺回去了,也因為這樣,尿管暫時不拔了。



7/15手術後的第四天早上,一直告訴自己「如果我一直不起床,不就不能出院了。」所以在媽媽與看護的幫忙下,我又下床一次,不過真的超級受不了,又躺回去,結果還掉了眼淚(超弱的我 = =”” )。下午,朱醫生來了,跟我說尿管不能放太久,不然會感染,所以尿管撤走了。再一次由醫生的幫忙下,我又下床了,儘管不舒服,但這次總算好多了;在朱醫生的鼓勵下,走到了護理站,醫生也交代護理人員說要我買一個練習呼吸的東西來訓練肺活量(應該是吧?!)。雖然一開始我連一顆氣球都吸不起來,不過就像朱醫生說的會進步的很快,隔天7/16馬上就吸到2顆了。因為住家在高雄,爸媽擔心萬一有什麼狀況比較麻煩,所以一直在醫院待到7/18早上(等於住院7天)才出院。



出院後的生活,基本上都還可以,只是很多動作都要變的很 “lady”,讓我有點不適應而以,且一開始走路也會變的怪怪的,我爸說像殭屍,我阿伯說我都可以去幫憲兵站崗了,不過現在看起來比較自然些,還有在笑的時候,左胸就會超痛的,偏偏我的笑點又很低,所以常常痛的我很受不了。



現在回想,不提以往比較早的日子,從17歲那年得知有新式手術的引進到現在手術完後,我發覺身邊週遭了解漏斗胸的人還是不很多。之前希望手術後能在大學的生活裡方便些,所以為了事先申請了宿舍資源房的時候,必須要打一份有關什麼是漏斗胸的報告給學校的人員了解,且常常很多人聽到我有漏斗胸的時候都會問那是甚麼,即便患有漏斗胸的人也常常並不知道漏斗胸對健康的影響,像我導師也有漏斗胸,當我跟他說我要開刀矯正時,他說他並不知道漏斗胸還需要治療。且因為住院期間,有個客人來我家看不到我媽時,問情況後,才得知漏斗胸是可以治療的,那位客人說他朋友的孩子也有這種症狀,可是都不知道要怎麼辦;另外,前幾天來幫我辦理保險的阿姨也問起有關漏斗胸的事,因為她說她的客人的小孩也跟我一樣,只是不知如何處理。以前,我很不願讓別人知道我患有漏斗胸,但現在不一樣了,我變的很樂於分享,且會大方地告訴別人我曾煥有漏斗胸,但現在已接受矯正了。



真的很幸運可以遇到朱醫生這樣親切的好醫生,謝謝您在住院期間常來看我,能讓病人感覺到跟醫生是沒有距離感、很放心的。也謝謝在XX醫院裡照顧我的護士姐姐們,她們人都超好的。當然也要感謝我的父母,當他們知道漏斗胸對我的健康有所影響時,就一直全力支持我動手術,特別是術後的生活照顧,真是辛苦了!^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