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院了,而且復原狀況很快咧,當天回家就已經能到處走動上下樓梯了,也來分享心得了~


        很小的時候就被家人告知我有漏斗胸,坐在澡盆淋浴的時候都喜歡用他裝水來玩,小時候也不以為意,只是隨著年齡漸增,開始慢慢發現,我胸部的形狀跟別人好像不一樣,再來,為什麼長跑我總是跑得比別人吃力?抵達終點後要休息的比人家久?為什麼打全場只能打五分鐘?參加田徑隊或許我可以比別人提早衝刺到終點,但其他隊友只要休息一分鐘,我卻要十分鐘或是更久,他們可以全力衝十趟,我卻只有三趟?


以上的種種問題,讓我以為只有外觀影響的漏斗胸,原來不單單只有如此,它確實影響著我的生活,當初跟父母反應要找朱醫生動手術,並向他們說明上述情形,父母也很疑惑,畢竟我在運動上表現不差,是否真的有必要去挨那一刀?在我向他們說明並且推薦這個部落格給他們之後,他們才比較能釋懷並同意我動刀。


        手術前因為已經有先找醫師諮詢過了,也做過相關的檢查,所以一到醫院就直接辦理住院了(不過還是有一些基本的檢查要做)。手術過程其實完全沒有感覺,麻藥進來不到三秒鐘我就眼前一片模糊,然後一片黑暗了。手術完當天晚上會先待在恢復室,手術後其實我並沒有感覺到太多的疼痛,原則上透過自控式止痛藥,我只要不亂動就不會感覺到任何的疼痛,因為就算不按他自己也會定時定量給藥,所以整個住院下來應該按不到十次吧,我第五天撤止痛藥,第六天就回家,拿掉止痛藥後傷口好像是變得比較敏感一點,不過還是不太會痛啦。


其實住院期間可以明顯感受到每一天自己復原的狀況都進步很多,至於疼痛,很幸運的,並沒有感到很強烈的疼痛,至於真的讓我感到比較疼痛的,反而是因為插管所造成的喉嚨痛,還有我自己本身的牙痛….真的是讓我食不下嚥啊!


    今天是我出院後第二天,很多日常生活的動作已經不成問題了,腫起來的傷口感覺已經慢慢的消了,因為傷口的防水膠布,對淋浴也完全沒有影響,算是很方便啦。


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漏斗胸不是只有外觀的問題,從外觀到心肺功能,到體內各種臟器位置的壓迫,還有脊椎側灣以及駝背,不管在生理以及心理都影響很大,其實生在這個時代算是幸運,家人告訴我其實小時候他們有帶我看過很多醫生,得到的答案都是多做運動,因為以前的手術真的工程浩大、傷口大、效果差、失敗率也高,但其實只要是漏斗胸的患者或是家長應該都會明白,這其實是浪費時間而已,但是現在有NUSS手術了,所以我說生在這個時代是很幸運的,再來,能早點開就早點開,因為漏斗胸對患者本身的影響真的是隨時間影響越來越深,箇中滋味也只有自己能懂,還有一個要早點開的原因是因為小孩真的復原力比較強,跟我同一天開的還有另一位十三歲的小弟,聽護士小姐說他的復原跟進食狀況都遠比我來的好,所以年紀還是有差的。


    這次我要當然要感謝幫我開刀得醫生,NUSS不是什麼大手術,但技術層面卻很強,找個臨床經驗豐富得生很重要,還有那些護士小姐(護士真的是很辛苦的職業),還有我的家人對我照顧,尤其是我媽,還有一些住在附近的親戚們的大力相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