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美國手術, 與我的方法大同小異, 當然, 每個人也都不同, 僅供參考.


痛是NUSS手術最大的問題, 在病患自控式止痛PCA(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常用的有硬膜下及靜脈兩種方式; 這位病人是用脊椎硬膜外, 但止痛範圍只有胸部的某範圍, 且一旦感染, 不容易治療, 所以我最近的102例Nuss手術中, 只有14例用硬膜下方式, 有兩例完全不用PCA, 其餘都採用靜脈式PCA); 有人完全不痛(如小將), 也有人痛的厲害. 有人手術後三天出院, 也有人十天才出院,

這位病人在美國手術, 方法環境雖不儘相同, 但與很多病友們或許有類似的心情, 所以譯出, 讓大家參考.





這是23歲時做Nuss手術病患的日記



手術日! - 9:40AM -!


我才剛抵逹 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the Kings Daughters in Norfolk, Virginia 準備在今天接受Nuss醫師親自為我做納氏手術. 我很興奮!! 這個地方感覺像是個大遊樂場. 到處是玩具, 許多兒童們跑來跑去地. 他們甚至有電視播放兒童節目, 也有game station可以玩電玩. 我這個成人在這裏, 顯得有點滑稽.

(朱醫師註: Nuss醫師和我一樣, 是小兒外科醫師
)
他們呼喚病人的名字, 進入手術室. 我的手術是排在下午一點, 但因昨天漏做了身體檢查, 所以今天要早一點來. 我穿著牛仔褲及毛衣, 也在背袋內放了我的CD player, 以便在手術後不會太無聊. 一雙脫鞋, 可以不用彎腰就可以穿著. 幾本書, 個人衛生用品, 內衣等等. 畢竟這是一家兒童醫院, 不方便帶太多東西. 他們告訴我半夜起禁食, 而我從昨晚六點就沒吃東西了, 我媽說我在手術前越早禁食在手術前的感受越好(結果證實, 她是對的). 我一點也不緊張. 我有點像在假裝我不是來手術似的. 並儘量保持樂觀的態度. 說實話, 我還有點興奮呢. 在坐位上放鬆一下, 的確很有幫助. 該看看雜誌的.
.
.

11:03AM
.
一位護士讓我換上袍子, (若不綁緊, 背後會露出的那種). 同時也給我個袋子放置衣物. 手上塗上止痛乳劑, 以便待回打點滴(朱醫師註: 小孩怕痛, 兒童醫院用的). 很舒服, 我回到等待室中繼續,看雜誌.



.

12:30AM
.
那個護士又來找我, 帶我進入手術室. 麻醉醫師稍早和我聊了15分鐘. 他解釋麻醉相關的事項並問我有沒問題." 沒問題!",於是 他們就伴隨我進入手術房間. 手術室寛敞明亮, 每個人都很和善, 讓我感到很溫暖. 我躍上了手術枱, 一張又長又薄的台子. 我平躺在手術枱上,他們給我打上了點滴. 一位美麗的護士輕柔地按摩我的左手, 讓我放輕鬆. 麻醉醫師進來了, 並為我上硬外麻醉.他讓我側臥並弓起身子, 讓我的脊柱凸出, 一位護士握著我的手並與我聊天, 詢問我的工作一類的話. 我一點也不緊張. 只覺得溫暖和舒適. 很快地, 硬膜外麻醉的細管已放入了, 我又再次躺平. 一點也不痛, 我完全沒感覺. 他們在我的臉上覆上面罩, 並問我在十種不同味道中選我最喜歡的.(朱醫師註: 兒童醫院哄孩子用的) 我選了橘子味, 不久我就從面罩中聞到美好的橘子氣味. 其實, 在手術室中的氣氛蠻好玩的, 沒啥好怕的.

2:30PM
.
.
在剛放進去矯正板後, 一位護士出來告訴等待室的母親, 一切順利
.
..

3:45PM
.
.
Nuss 醫師告訴我母親手術已結束. 一切順利. 只是在手術後讓肺再度擴張時有個不太常見的問題, 他們發現在手術結束前要放置管子讓氣從管子中排出, 管子末端放在一盆水中, 氣排出就會有泡泡, 只要沒有泡泡了, 就可以把管子拔掉, 但我在手術中泡泡好像永不停止. 應該是我的肺有漏氣. 於是他們在右側再放一根胸管. Nuss 醫師說他從未見過這種情形. 他認為沒有大礙, 明天應該就可以把管子拿掉了. 他也說在麻醉插氣管內管時也遇到了些問題, 預估術後硬膜外麻醉要用4至5天. 痛是這種手術最麻煩的事了. 他們讓我漸漸甦醒, 大約45分鐘到一小時後, 我媽媽才又再見到了我. Nuss醫師將我的手術中照片交給我媽, 並且向她說她的兒子在甦醒的過程中很舒適.
.



5:00PM
.

他們讓我媽進入恢復室探視我. 因為感到冷, 他們在我要求下結我蓋了五條毯子. 我媽說我看來很蒼白. 有心肺監測器, 點滴等等, 好幾條管線將我限制在床上, 但我卻完全不自覺. 最痛的地方是放胸管的地方. 大多數病人並不需要胸管. 我看到右側胸上有許多貼布, 我問護士那是什麼, 她叫我不用擔心. 我就不擔心吧! 在恢復室中醒過來時, 有好幾秒的時間, 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 好像是"這是什麼地方? 為何我在這裏? 我怎會在醫院裏?之類的. 然後我才想起我做了手術. 於是我開始笑了, 對了, 感謝老天, 我做了Nuss手術, 對我的胸部外觀感到很興奮. 我已正式接受過手術, 但是卻沒啥感覺, 全身還是沒知覺了. 持續地躺著, 很舒服, 真不敢相信手術已結束了.
.


6:00PM
.

我被推回病房. 從此要在這個"家"中住約五天了. 感謝老天,因在恢復室中已躺在床上了, 所以不用再換床! 護士把我推回房間, 擺設好管線, 也回答了母親和我的任何問題.
.


6:45PM
.

晚上, 右邊胸管[讓我很痛, 我要求打點嗎啡. 他們給我打了一大堆. 問題是, Nuss手術要止痛的地方是胸部上方, 所以胸內有矯正板的地方完全不痛, 但胸管卻放在硬膜麻醉範圍以下的地方, 讓我感到痛...@$%&#......所以我只好用嗎啡注射了. 我OK啦. 在第一針前, 那個痛不會讓我想哭, 但會讓我不想說話或移動. . 打了止痛針後, 就好了. .我開始用耳機聽CD, 真的很有效, 很快就讓我恢復了情緒. 我的朋友 Jim 打電話來問候. 幾分鐘後, 一位護士進來, 給了我點鎮定劑. 我感覺很好, 也很放鬆. 也完全不痛了. 我開始看電視.
.


8:15PM
.

剛做完第一次呼吸練習. 我做得不錯, 不如我想像中的困難. 在我睡及醒之間, 母親陪著我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 感覺舒服及溫暖. 只要醒來, 我每小時都做呼吸練習. .我也沒注意我用了多少嗎啡. 有時跟本就忘了按那個止痛鈕了.
.


手術後第一天 3:00AM
.

被胸管痛醒了.不是矯正板的地方痛. 動到胸管時讓我痛得哭了. 護士趕緊給我打了許多嗎啡. 我又飄在睡與醒之間. 我要我母親在我睡著超過一小時時, 便為我按止痛鈕, 很管用呢.
.


6:30AM
.

麻醉醫師來看我, 沒啥大事, 就是問問我好不好.
.


7:00AM
.

照了張胸部x光. 他們推了一台X光機進來, 真好, 這樣, 我就不用移動了. 我只要抬高背部就可以了. 哈, 我可是在15小時之前在胸內放了一條金屬呢. 在兩位護士和我媽的幫忙下, 一個冷冷地板子被放置在我背後. 然後, 我就用了流質早餐. 有雞湯和 蘋果汁. 其他的就不記得了. 雖然不是很有味口, 但味道的確不錯.
.


10:00AM
.

好無聊. 我問護士可否看看電影. 她給我阿拉丁. 酷! 還不到幾秒鐘, 物理治療師走進來. 她說我必須坐起在椅子上一小時. 便把我拉起來. 好奇怪, 一點都不痛. 時間到了, 我就站起來上床休息了. 坐著真的好累. 尤其是坐著這個久. 他們也改給我口服的鎮定劑. 我不像許多人用了硬膜外止痛會吐.
.




11:00AM
.

他們又照了X光片, 確定矯正板沒有移位. 我打電話給 Barry並告訴他我的情況. 老實說, 我沒那心情向每個人報告, 所以就長話短說了. 流質早餐又來了, 哇, 有意大利冰淇淋和薑汁水, 護士貝絲給了我些胃藥, 減少胃逆流的問題. 只想躺著, 啥都不做, 就是躺著.
.

12:00PM
.

好睏! 前兩天真像是養豬, 除了吃, 就是睡.
.


1:00PM
.

下午醒來時, 感到很焦躁. 想要離開床, 坐到椅子上. 我媽想幫我, 但沒成功. 我跌倒了.護士給我一些 Benadryl 讓我放輕鬆, 並回到床上. 我聽聽音樂. 我媽幫我做足部按摩. 我很快就進入夢郷. 能有熟悉的東西讓我放鬆, 如我的CD. 在床上我會越來越不耐煩. 我被這些管線綁死了!
.


2:10PM
.

一位醫師進來, 要為我拔除胸管.感恩哪. 真高興終於可以擺脫了那令人又痛又恨的管子了. 我必須左側臥, 會痛丫! 深呼吸三下, 停止呼吸, 拔掉它! 哇! 痛到讓我發抖.
. 有點感到冷, 我媽幫我穿上襪子也為我蓋上毯子. 然後聽音樂, 又昏昏地睡了.
.


3:15PM
.

物理治療師又來了, 並陪我在七樓走動.雖然只離開房間五分鐘, 卻也讓我高與了好一陣子.護士告訴我, 對個23歲才做手術的人來說, 我恢復的很好. 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我的胸部. 我在洗手間在鏡子中看到了自己,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呆住了, 除了有點血迹及腫, 這個胸部太完美了!
.


手術後第二天 -
.

早上我起來散步. 到一樓販賣機買了些食物. 但沒有太多精神, 整天還是以昏睡為主. Jim 和我爸來看我. 我佷高興.
.


手術後第三天 12.16.01
.

今天好多了. 爸住在附近的旅館, 早上 9:30-11:00 都在陪我. 媽及妹在 11:00來, 我不停地說及走動. 不痛了, 我上了床又下床, 我恨死床了.
.





12:30PM
.

吃了點雞塊當午餐. 真幸福! 痛又回來了, 但不太困擾我. 只要按一下止痛鈕就解決了. 哈! 躺下休息一會兒, 但又躺不住. 護士老是進來讓我吃鎮定劑. 我只想好好休息, 就讓母親及妹妹先離開.
.


2:00PM
.

媽及妹回來時我也醒了. 我和媽在這一樓走了一回, 感覺真好. 終於排便了!! 又在七樓繞了幾回, 有點累了, 再回房睡! .
.


3:45PM
.

媽和妹開車回家了. Nuss醫師晚上來了, 為我檢查了一下. 他說我的情況很好.
.


手術後第四天
.

硬膜外止痛細管終於被拿掉了.真正酷型不是拔掉的時候, 而是之後的痛! 不用止痛後, 胸部像是被擠壓著. 護士用疼痛表, 由1至10分, 給我, 要我說我是痛到幾分. 我說15分! 她就給我在點滴中加了嗎啡, 30分鐘內, 我就不痛了. 這時痛比手術後任何時間都還厲害. 痛被控制後, 我又照了張X光, 看來很好. Nuss醫師又來看我了, 他每天都來, 他對我的進展很滿意.
.(朱醫師註: PCA停掉時當晚會比較痛, 是最難受的時候; 一般來說, 術後住院中不需照這麼多次X光, 只要第二天照一張確定矯正板位置及有無氣胸血胸等等就可以了)


手術後第五天
.

我等不及想回家了. 想儘快離開這房間. 我想躺在我家舒服的床上. 今天下午, 爸纣會開車來接我.! 要開三小時才會到家.他準備了枕頭及毯子, 讓我能在一路上儘量舒服.

不知怎地, 開始打嗝了!!每嗝一下就好像有人在我胸腔內跳一下. 我試了任何符合人道的方法止嗝, 終於, 大約10分鐘後, 不再打嗝了. 我真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了.
.


2:00PM
.

打好包, 要回家囉! 護士向我說明了藥的服用方法. 也給我了衛教單張, 說明那些可做, 那些不要做等等. 要開三小時才會到家.


4:15PM

爸帶我離開醫院. 我壂著枕頭, 但沒有什麼用. 一路上有點痛, 但大致還好. 回家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