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的除夕


  除夕, 應該是很開心 ,一家團圓圍爐的好日子, 但是今年嚥下年夜飯的心情卻是無比的沈重 ! 今年初因為家人往生 ,久站久跪及天寒交迫下竟然感到心臟的不舒服明顯的心悸, 胸口有強烈的窘迫感 。 本來以為是太累了,  休息一陣子也就沒事了,  不料持續了一陣子還是沒有改善。  我甚至感受到爬樓梯會喘 , 非常的累但又怕家人擔心,  一直擱在心裡沒和家人說 。 就這樣很糟糕的拖到了除夕那天, 下午時編了個藉口瞞著家人自己騎機車到醫院掛急診 。一到醫院醫師就要我先注射點滴觀察狀況 , 護士說大概要這待兩、三個小時 。 心想「ㄜ  待會要吃年夜飯ㄟ。」 我還很笨的跟護士說 「小姐  ,我家離這很近,  可不可以讓我先回去吃飯,  待會我再回來把點滴打完︿︿。」  不得以下還是得打電話回家據實以報 ,母親先是生氣的唸了一番,  後來也擔心的要趕來醫院。  當天的檢查心電圖與抽血一切正常,  又因為我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 , 所以醫師先開些胃藥給我,並建議我日後再到心臟科及胸腔科檢查。  當晚的年夜飯氣氛是沈重的,  隱約看得到母親眼眶即將滑落的淚水 , 連我們家的小狗都感受到吧,  靜靜的趴在我身旁,  看不到平常開心的笑臉。


好累  東奔西跑的日子


  其實 , 小的時候 我總習慣把手放在左胸前,  感覺這樣胸口比較不會悶悶重重的不舒服。  母親注意到後,  也曾帶我去醫院 , 不過或許因為在外觀上我胸壁的凹陷並不是太明顯當時醫師只說是外觀的問題不影響健康 ,我印象很深 , 診間的護士還告訴我們,  她自己也是這樣,  那沒有關係的,  醫師還說了要開刀也可以  但必須在胸口留下長長的一刀並取出幾根肋骨想當然爾,  我們也就知難而退 , 摸摸鼻子回家了 。 自此也就不再去注意這個問題 , 直至年初身體明顯的不適 , 讓自己與家人都相當的焦慮與擔心 , 從而開始了密集的跑醫院,  包括了心臟科胸腔內科 胸腔外科,  面對了一連串的檢查 。


  先經歷胸腔外科,醫師說  我的年紀已經不小了  心臟不舒服如果是因為胸壁凹陷的問題那應該早就會發生了 , 所以轉胸腔內科;  醫師也檢查不出什麼明顯的異常,  就再看看心臟科; 心臟科的醫師在做過超音波檢查後 , 診斷是二尖辦脫垂,  並說了這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 , 而相信跑過醫院的人一定可以瞭解 , 一般來說看診一定是這樣  ,先是首次的門診 , 開藥服用觀察後 , 醫師再視情況安排相關檢查,  檢查後必須再在至門診看檢查的結果,  就這樣不只拜訪一家醫院  ,看這科又看那科的 ,已經請了一堆的假但似乎還是沒有什麼進展還是常感到不舒服 。 貼心的女友也陪著我東奔西跑的,  非常的辛苦 。


小夫教室:什麼是二尖辦脫垂 ? 二尖辦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一組瓣膜,  形狀上有點像西方主教戴的帽子簡單想就是兩片門板 ,它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血流的流向 , 在左心室舒張時 , 瓣膜會打開  ,讓左心房的血灌注到左心室 ; 而左心收縮時瓣膜應閉緊  ,讓左心室將血流至主動脈 , 從而供應全身的組織 。 而脫垂就是這兩片瓣膜稍寬 , 或其中之一稍寬 , 導致門關起來時,  門板會突出到左心房去。 厲害點,  就會讓這扇門關不緊,  於是產生血液逆流的情形 , 與流進左心房的血液產生撞擊 , 所以病患會感到心悸,胸痛  ,心跳劇烈呼吸短促,  胸部緊悶有窘迫感等症狀。


曙光乍現---鏘鏘強  生命中的貴人出現囉


  很幸運的 ,就在我研究什麼二尖辦脫垂時,  在網路上查詢到朱醫師的部落格 , 並看到許多病友的分享 , 也才意識到漏斗胸對自己可能造成的影響 。 從留言版中更發現朱醫師真的很有心,  皆非常的認真回答每位病友的問題 , 當下即非常肯定朱醫師,  有著非常好的印象。  再仔細看過部落格中的相關資訊後  ,真的有種很期待,  很開心的感覺。  好希望這就是身體不舒服的源頭  ,便可以趕緊揪出這個罪魁禍首來。  1月底第一次去門診時 。 一進門坐下看到朱醫師本人真的覺得好放心,  他很像是個慈父般的,  非常仔細的聆聽病述 , 而且過程中總是和顏悅色的,  絲毫都沒有露出一點的不耐煩。當天心臟的狀況還是挺不舒服的  ,醫師聽診後也發現我有二尖辦脫垂的問題。(※小夫教室:聽診時醫師可聽見心縮中期敲擊聲或心縮末期雜音嚴重時是全收縮期雜音。) 非常詳細的跟我解說  ,感到很幸運的,  碰到一位好醫師 , 真的不同以往看診的醫生,  真的瞭解我的心聲的 , 知道我的擔心與痛苦 。 朱醫師隨即安排肺功能檢測、心臟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的檢查 。 2月初回診去看報告,  從電腦斷層發現凹胸的指數是3.4 , 並發現肺功能比一般人來的差 。 朱醫師指著電腦斷層的圖片告訴我心臟壓迫的狀況 , 也就是為什麼會常感到胸口有種窘迫感,  並評估我的狀況是應該接受手術治療的。  但當下卻是又矛盾的 , 本來我一直希望身體不舒服的源頭找到了,  可以藉由手術治療而獲得改善身體的不適,  但當朱醫師確切的告訴我的確是需要手術時,  我卻又有些卻步了 。 心中反而又在思考到底自己真的需要手術嗎 , 我開始在想 , 以前一天到晚打打籃球打羽球,  當兵時 喊口令帶部隊跑步,  做各項體能等這些都過來了 , 但朱醫師說了,  因為年輕所以雖然胸廓凹陷壓迫心肺,但身體還可以代償身體的不適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越發明顯 , 不過也是真的 , 以前愛運動歸愛運動 , 但自己的體力真的較差 , 耐受性並不好 , 也較容易感到累 。 回家與母親討論後, 她的想法非常正面積極,  覺得既然需要手術就去面對它 , 不要讓胸壁凹陷再影響心肺功能 , 趁著年輕體力好時去治療 , 而女友也抱持支持的想法,  與公司的長官與同事商議報告後,  大家都非常的關心與體恤 , 便決定透過部落格和朱醫師安排在4月份進行手術 。 一方面可以有緩衝的時間調養好身體與交代工作  ,另一方面便是病友的建議 , 避開冬天與夏天(在冬天手術擔心天寒易感冒 , 而在夏天悶熱流汗對傷口不好。)


三生有幸---好多好溫暖的關懷與叮嚀


  於是術前這段期間  ,就透過部落格與醫生與幾位病友請教了諸多疑問。  而各位「學長姐」也都相當的熱心  ,皆很仔細用心的答覆我的許多問題  ,讓人感到無限的溫暖與安慰 。 ROMAN大哥、孵熊媽媽、小將、彥明、牛仔兄、凱西、KITTENJOHNNY、峰傅、老阿伯、小黃姐、守晨、仲齊媽媽、珊寶妹等都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分享與意見。  並且給我滿滿的祝福與鼓勵 。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 而我也都將大家提供的資訊一點一滴的蒐集起來  最後還彙整成一本資料夾 , 這讓我對於手術有著一定的認知 , 較不會擔心緊張,  也讓家人對手術更加瞭解與放心,  而且很不錯的先前忙於工作或準備考試 , 這陣子總會趁著假日跟女友帶著小狗去爬爬山 去運動、  欣賞風景外也鍛鍊體能,  非常的舒暢與開心。


  並遵循ROMAN大哥的叮嚀,  一面看中醫調養本來不是太好的胃,  還有峰師傅專業的健身指導,  看到鍛鍊出的一些胸肌來很是開心的。  為了當然也是幫助術後能儘早的恢復 , 及照著孵熊媽媽的提醒  ,先去買了開扣式的睡衣,  並考慮到之後不能側睡與翻身,  先去買了適合自己肩頸高度與軟硬度的枕頭與床墊。還有很幸運的  ,在術前幾天,  本來是要打電話問ICU家屬的探視時間  ,總機轉到ICU , 碰巧是宜琳接的電話。  宜琳曾在朱醫師部落格留言 , 是位相當關心病友的白衣天使 。 在電話中她很親切的告訴我手術當天及在手術室及ICU內的一些狀況與流程,  還說了他會陪我一起手術,  一起到ICU , 並要我不要擔心 , 放心的把自己交給朱醫師就對了。  有了這些認知與鼓勵 , 也就讓我不會再去東猜西。想的 , 自然就安心放心了許多。  感恩阿 !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關懷與叮嚀


(※匯集的資料夾後來有轉交給宜琳  ,她非常的有心且用心,  正著手準備著許多漏斗胸的相關資訊要提供給病友們 , 將帶給大家諸多助益︿︿)


 


新兵報到---完全不緊張  嘻嘻  騙人的啦


  4/11  終於到了手術的日子。  10點到了醫院報到  ,先做了心電圖、抽血、驗尿、照X光的基本檢查 。 辦理住院手續後,約11點到5樓的護理站 。 護士長要確認我的身高體重,  以便提供麻醉醫師作為注射劑量的參考 之後來到了病房。我住的是雙人房,  靠窗的床位,  感覺病房很不錯很明亮 , 很大的一片窗戶,  灑落著怡人的陽光。  空調氣溫一切都很好 , 浴室也很乾淨 , 而且身心調整得很好,  並不會太緊張 。 接著見到的是開朗的護士茹萍 , 很親切的一位白衣天使 , 拿了驗尿的紙杯與試管 , 並幫我注射點滴,  及要我先換上手術服 。 一換下便服及打點滴後 , 雖然還沒手術,  但真的已經覺得自己是位病人了。而且開始會緊張了。  一量血壓,竟然飆到150了!  哈哈,  表面上看起來還好 , 但血壓真的騙不了人,身體還是超緊張的。  小睡了一下,  約莫兩點朱醫師來了,  這還是媽媽第一次看到朱醫師 。 但媽媽告訴我看到醫師第一眼後即非常的放心 , 因為醫師真的很親切,  一點架子都沒有的。醫師再看看我的胸廓 , 再次量測待會置入矯正版的長度與位置  ,並照了幾張照片 ,要拿來當作之後的對照圖吧。  不過我還在跟醫師說,  我肚子好餓︿︿  朱醫師便說:接下來幾天我可能都不會太有食慾的不知算不算是安慰阿 ?


手術房的異想世界---神奇的麻醉


  兩點半左右要推入手術房了,  媽媽、女友和好友在一旁幫我加油打氣。 進了手術室  , ! 好冷的空調喔 。 不過醫護人員馬上放了一塊電熱毯在我身上,  很舒服的。  大家還注意到我背後拔灌的痕跡 。 哈哈 , 只好說出來真的讓大家笑話了。  因為先是自己練伏地挺身練過頭了。  有點拉傷了(真的有點對不住峰師傅 ,自己鍛鍊的方法不是很對吧)。  接者睡覺又落枕,  所以背後一堆拔灌的痕跡 。 接著朱醫師進來了,  還是一派的親切讓人放心。  我還在問朱醫師有沒有在練健身 , 朱醫師很得意的說有阿 , 他拿保特瓶裝水當啞鈴 ! 哈哈 , 馬上就被我和一旁的女護士吐槽了!  談笑之際  ,麻醉的殷醫師來了 , 我聽到他很沈穩的說:  待會我們會讓你睡一下喔 。 不一會 , 就聽到「好!我們要讓你睡囉!」  不誇張 , 約莫三秒內我突然覺得整個人好沈重  好沈重,  碰一下,  馬上就不省人事了。  彷彿你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  很奇幻的感覺 。 我也終於可以體會侯文詠說他選擇做個麻醉科醫師的原因。    因為麻醉真的太神奇了。  以前對麻醉醫學不瞭解  ,覺得麻醉醫師不像醫師,  以為麻醉只是打一打針,  等病人睡著,  他就走開了 。 不過侯文詠形容的很有趣  ,他說執行麻醉的時候,  病人一有問題 , 往往非常急迫,  如果五分鐘不能找到問題  ,可能死掉回生乏術  。但如果問題能解決 , 病人醒過來了,  他又是非常健康 ,和家人擁抱在一起,  一切只在瞬息之間這時你為善不欲人知,  默默的走開了,  頭上宛如有一圈光圈,  感到非常愉快︿︿


ICU---高規格的對待


  等我有意識時,  已經在ICU 。 我隱約聽到朱醫師、宜琳帶著家人在一旁與我對話 ,說手術很成功,  一切都很順利 。 我聽得到聲音 ,  但都沒看到眼前的一切  ,就這樣迷迷糊糊的又睡過去了。  事後聽女友說,  真正的手術時間大概只花了不到50分鐘,  4點多我就出手術房了。  必須誇讚醫師的醫術精湛囉 。 又過了不知多久,  我醒了,而且可以看到眼前的事物,  突然間還在恍神自己怎麼會在這,  才猛然想起自己在醫院已經完成手術了。  感受到腋下兩側的傷口漲痛著 , 但不沒有想像中的痛 , 也不會感到頭暈或噁心  ,也不是被冷醒的 , 只是覺得好想動一動。  這時的時間過得好慢好慢  ,一會護士蕙真來了 , 很關心問我是不是不舒服  ,如果感到痛可以按一下手邊的按鈕 , PCA裝置會在安全的控制範圍內注入止痛劑  ,並告訴我手邊有個鈴  ,有什麼問題可以搖鈴,  他馬上就會過來處理  ,而手臂上的血壓器  每五分鐘就會自動量測,  會有聲響不用緊張  。在這裡主要是要觀察心肺功能及血壓等是否一切正常 , 這段期間只要我一動 , 蕙真就會過來關切(關於之前有病友提到,  ICU醒來後並沒有護理人員在一旁解說與衛教  ,感到手足無措的的問題  事實上,  宜琳與蕙真有告訴我原因與用意的,  因為在手術麻醉後  ,太早去叫醒 , 病人會覺得非常痛苦 , 容易頭昏噁心等不舒服  ,甚至掙扎扭動身體等情況發生,  所以都會儘可能的讓病人靜靜的休息,  再依照一般病人會醒的時間去對病人解說與衛教  。針對病友的問題 , 宜琳與蕙真都注意到了,  所以我在ICU , 蕙真一直就坐在我病床的對面,  留意我的狀況 。 哈哈  享受著高規格的待遇喔,  要謝謝宜琳與蕙真︿︿)  時間到了晚間920分,  一切狀況都非常的穩定良好  ,我便從ICU轉回普通病房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