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UED


當幸福來臨時痛跑走了


  在術前我看了很多的病友分享,  提到痛是NUSS手術最令人望之卻步的課題, 尤其是兩個時間點上:   一個是剛手術完  ,一個是PCA停掉之後的時期 。 很幸運的 , 在轉回普通病房後 , 我並不會感到特別痛 , 痛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 我就是一直睡一直睡 , 之前母親原本也預期  第一個晚上也許我的狀況也許會較多,  可能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但情況比預期好 , 我跟母親都度過安穩的一夜。  4/12到了早上,  的確是沒有什麼食慾 ,  不過還是吃了一點燕麥。  不久後,  住院醫師吳醫師及開刀房的麻醉護理都有來關心,  也都告訴我會痛的話有PCA的裝置,  如果感到痛可以按一下手邊的按鈕 , PCA裝置會在安全的控制範圍內注入止痛劑 。 再過一會,  放射科的人員來了,  推進了一台X光攝影機 。 之前從病友分享曾打趣的比喻 , 這次的攝影會讓人非常的刺激 , 主要還是因為移動身體造成的痛 。 所以我趕緊先按了按手中的PCA鈕,  就在電動床微幅的抬高後,  醫護人員很有技巧的拉起我的上半身  在我的背後放入X光攝影要用的板子,  本來我已經做好痛的心理準備了,  不過沒有太痛,  PCA在我身上發揮了很好的療效吧 。 不久後  ,朱醫師也出現囉 , 看到我就是一派的開朗與親切  ,說明手術非常的成功, 大概是這麼說的: 「凹陷的胸骨已經藉由矯正板抬升了 , 心臟不再受壓迫了,  傷口約3-4公分  ,手術過程進行得很順利 , 沒有什麼出血  ,所以不需要用引流管 。 評估我的狀況 , 用一根矯正板即可達到與兩根矯正板一樣好的效果所以只用了一根矯正板,  而固定的狀況也不錯,  在身體的右側放了一塊固定片。  在看過術後的X光片,  置放的位置角度也都非常的良好,  現在要做的就是好好的休息。」  有的 , 在術後 , 當我的手可以動時 , 我已偷偷先摸過自己已經挺實的胸膛了,  真有種又驚又喜的感覺,  彷彿獲得一個新生命,  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母親的欣慰的笑容


  4/13術後第二天的晚。上2點半多,  PCA的裝置叮噹叮噹的響起來  ,PCA的止痛劑已經打完了。  護士嘉霙進來確認後,  告訴我們需要到明早請麻醉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打PCA。  慢慢的痛的程度增加了 , 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 只是就是睡不著了。  倒不是傷口很痛,  而是平躺許久腰跟背部很是酸痛 , 一直到了清晨上才又睡著 。 4/14術後第3 , 早上拔掉了尿管 , 便試著想要下床了,  慢慢的起身 , 下床  最高興的一定是我的背跟腰,  它們可以喘口氣了 。 母親請了護士來換床單 。 也在下半身沖澡及擦過上半身後 , 換了一件上衣 。 非常的輕爽愉快 。 不久後住院醫師也來拆掉了彈性繃布,  身體又更加輕鬆了,  我也試著在病房走動,  一切都很好 。 下午朱醫師來了 。 在看過傷口後 , 握著我的手又開朗的告訴我們 , 「傷口癒合得很好  沒有滲血沒有發炎,  可以下床了嘛 。 PCA也停掉了 , 要不要出院啦?」真不知道朱醫師是在開玩笑 , 還是真的恢復的很好很快 。 真的沒想到,  二個月前還在查詢漏斗胸的資訊 , 開始看診和做術前的準備,  就這樣,  自己已經走過來了!  看到母親欣慰的笑著,  我的心中也是暖暖的。


小型發表會


  到了晚上,朱醫師從門診的診間打電話上來病房。 原來診間內有著考慮手術的病友。  仍有許多的擔憂與疑義,便問著已經晉升學長的我是不是能提供他們一些意見 。 在此之前,  都是我接受大家的關懷與經驗分享 , 這時換我能將自己所知的提供一些想法與意見給其他病友,  當然  我很樂意的 。 不久後,  一位可愛的妹妹和疼愛他的父母親一同上來了,  身為過來人,  真的很能體會他們心情與擔憂之處,  而主要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 還是在於手術的危險性與如果不手術的影響  「第一,  危險主要是在於矯正板置入時  造成心臟外面包膜及肺部穿入  或是血管受傷而出血,引發心包膜炎 , 但事實上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 , 包括Dr. Nuss與朱醫師都會使用胸腔鏡,  在直視下進行手術 , 沒有發生這樣的危險過。  另外就是傷口的感染 , 不過機率上來說不大,  即便遇上視情況換藥樂後多可改善。  第二 , 手術是否需施行,  主要還是醫師透過電腦斷層,  X光攝影 , 肺功能檢測,  心臟超音波相關檢查後 , 可做出明確的判斷。  其次即是美觀與心理方面  ,可以矯正外觀上的畸形,  有助於建立自信心還有就是之前提到的,  往往年輕時雖然胸闊凹陷壓迫心肺但身體還可以代償,  身體的不適多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越發明顯」


    再過一會朱醫師的門診結束了 , 又笑嘻嘻的帶了另外兩家人上來病房  小小的病房一下變的好熱鬧。  呵呵,  儼然是一個小型的發表會似的 。 在分享著自己一些意見與想法,  不過可苦了同房一旁的病友,  他很識趣的到外頭散步去了。  一番的經驗分享與醫師在一旁的解說,  希望有帶給大家幫助。  也順便在為朱醫師宣傳一下:  5/17  將在三峽的大阪根森林溫泉度假村辦一個FUNNEL CHEST派對 , 期許藉由大家的參與及分享 , 鼓勵更多病友迎向健康與陽光。


感謝可愛的白衣天使


  4/16術後的第五天 。 早上準備要出院了,  母親也正收拾著行李與辦理出院的相關手續。  11點手機響起,  姨丈已經開車到了大門口。  離開病房,  經過護理站  和護士宜靜道別,  這段住院的時間 , 多虧了幾位白衣天使們悉心的照顧(嘉霙  蓓芬  茹萍  宜靜  宣友  美娟), 使自己能恢復的很好。  真的很感謝 , 辛苦她們了。  要身為一位護理人員 , 除了瞭解相關的護理常識外 , 必須要輪班和面對許多突發的狀況 , 自己真的自嘆弗如的。  相信她們一定都有著一顆慈愛的心與對工作滿滿的熱忱 。 感恩之際 , 也希望她們也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蓓芬啊!  你的手真的太冰了,  要去看看中醫調養身體呦;茹萍 , 很幸運的 , 在術前能遇到開朗的你 , 讓緊張的我舒緩了許多;嘉霙,  輪值大夜班真的辛苦了 , 每次你來時  ,身上總是香香的  ,讓人感到很舒服 。 謝謝你們!)


生命中所有的事  都是有益於生命茁壯的事


  真的還是要再次感謝朱醫師和身旁最辛苦的家人與女友,  讓我有一個新的身體。  而且術後這段時間並沒有感受到很大的痛楚 , 我想我是幸運的 , 不過面對疼痛,  提供朱醫師說過的名言給大家分享  No pains no gains!


    最後我想生命中所有的事,  都是有益於生命茁壯的事。


  祝福大家  心想事成!


 


小夫


P.S很抱歉  因為家裡沒有網路  昨天回診時被朱醫師催稿了  所以今天趕緊截稿上載囉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