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爸媽以為我凹陷的胸型是太瘦導致的現象,不過我一直不這麼認為,平常看到網路、電視上的猛男,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如此健壯的胸肌,常常洗澡時看著自己的胸型就想,這應該不是「瘦」可以概括解釋的一種現象。成年之後透過上網搜尋,大概就滿確定自己的症狀就是所謂的凹胸,治療的方法多建議在孩提時進行那種開腸剖肚切除軟骨的手術,想想自己能處理的時間好像過了,雖然遺憾但似乎也沒有辦法‧‧‧



今年5月份的某一天,腦中突然有個聲音讓我又去「估狗」了一下「漏斗胸」這個名詞,連一連發現了漏斗胸醫療資訊網和部落格,才知道近年來漏斗胸的手術已經進化到了微創手術 --- 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東西,也讓我突然有興趣了起來,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很詳細,我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大致了解納氏手術比起傳統手術的優點,此時我心想手術不要太貴,還有不要太容易死掉的話〈PS: 致死率是面對手術很實際的問題〉,這手術似乎還滿有吸引力的,只是我應該要找位醫師幫我評估一下。



我用了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奇摩知識輸入兩個關鍵字:「漏斗胸」和「有名醫師」。啪啪啪,資料跑出來,當晚就決定掛了6/2的門診。事後證明我真的十分幸運,兩次的門診讓我覺得醫師是位學有專精的醫師,這讓我放心不少,也讓我短短幾天就決定要動這手術,為了怕夜長夢多,時間就定在一個禮拜後的星期六。



手術前應該準備些什麼?心理上的調適可能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也是個會胡思亂想的人,還滿建議您決定手術後就別再過度上網看這些會讓自己更緊張的東西。除了疼痛,納氏手術的體力負荷也遠比我更年輕時的盲腸炎手術要輕鬆的多,所以有了精神上支持且能照顧你的親友,再準備一些疼痛或無聊時能轉移你注意力的音樂、書、手提電腦等都可以;另外開扣式的衣服、能簡單擦拭身體的毛巾及盥洗用具、扁一點或小一點的枕頭和毛巾被;anyway,再去拜個拜,其他的就放心交給醫師吧!



6/20 手術當天我和家人在早上10點左右至急診室辦理住院,做了些手術前的檢查如抽血、超音波等,12點起就已經在病房stand by下午的手術了,1點多醫師親自過來問候,和我們說有個弟弟也安排在同一個下午開刀,為了怕小朋友吵鬧起來,還是讓弟弟先吧!3點多醫護人員才將忐忑不安的我推進了手術室,裡面還挺亮的,跟電視上演的都不一樣,過了回兒穿著開刀服的醫師出現和我say hello,這才真的感覺到要開刀的feel。當我正想跟朱醫師說些請他溫柔點之類的,後面慈祥的麻醉科醫生杯杯已經在偷偷行動了,只覺得腦子「嗶」的一聲像是被人關了機,ㄟ,大家不是都說是吸入式的麻醉嗎?我還沒吸勒,只依稀聽到醫師說要讓我睡回兒,這兩秒就昏掉的感覺真是奇妙的難以言喻‧‧‧



醒來時是晚上8點多,我已經在普通病房了,至於媽媽說我5點多被送到加護病房時嘴裡一直念著好痛好痛的那段,我則完全沒有印象。第二天起醒著的時間多了,才開始感受到「痛」的感覺,雖然有PCA可以按,但按了也似乎沒有減輕多少疼痛,索性就沒特別按了,好在都沒有出現麻藥過敏想吐的感覺。疼痛就屬兩側固定器的地方最痛,像是神經受到拉扯的感覺,我只能躺在床上動彈不得,胸部像是被框住了般,不過每個人恢復的情況真的不同,和我同一天開刀的弟弟晚上就已經拔了PCA走下床來看我了,我還沒坐起來過勒!小朋友果然回復的比我這個老人快。



手術第三天傍晚那罐PCA打完後,接下來的痛楚就要靠自己忍受了,當晚我痛的整晚沒睡,吃了止痛藥仍然怎麼躺都不對,果然拔掉了PCA是手術後最難忍的時間,但也是拔了才開始有點食慾。第四天下午朱醫師巡房時請醫護人員拿掉了點滴與導尿管,才試著扶我下床,雖然有點小痛,但我的進度已經落後弟弟太多,弟弟早就走來走去了呢。



這一晚睡前我乖乖的打了止痛針,果然效果很快,原來抽扯神經的感覺淡化,睡的也比較好,清晨醒來已經慢慢覺得身體習慣了這個裝在體內的異物。也因為這天恢復的很快,第五天傍晚朱醫師再來看我時,我已經坐在床上拿著NB看著上禮拜錯過的痞子英雄〈偶像劇〉了。和媽媽與朱醫師聊了一回兒,很高興醫師宣佈我可以出院回家休養,臨走前醫師和我握了握手,恭喜我順利出院,就在此時我突然熱淚盈眶,想到這幾天的疼痛解決了我多年的心願,心中自是十分激動,最感謝的當然還是醫師,除了耐心與經驗外,醫師為了推廣社會大眾認識及面對漏斗胸病症所做的努力更是值得佩服,所以我也要建議所有可能的病友,要勇敢面對自己身體的病症尋求正確的醫療方式,家人更應該抱予開放的態度,不要一聽到手術就排斥或害怕的先打了退堂鼓,這才是面對病痛該有的態度。



出院日一早等待著瑣碎的手續,我趁空檔去看了下隔壁的戰友弟弟,弟弟也是今天出院,不過聽說他清晨時大鬧護士姐姐又打了針止痛劑才睡。我和他媽媽聊了回兒,感受到一個母親對於年幼孩子要忍受開刀痛楚的不捨,但是我和他媽媽說這個決定肯定是正確的。弟弟被我們吵醒了,我走到床邊輕輕的跟他說我也要回家了,看著弟弟稚氣的臉,感覺他很堅強的和我說「哥哥再見」,我心裡想著弟弟好幸運!有個支持他動手術的媽媽,又遇到了位有經驗的醫生,也生長在醫學這麼進步的現代,才能在讓他在長大之前就處理完這樣的病症,這對他日後身體尤其心靈上的成長一定有著無形的幫助!雖然我沒有那麼幸福早早就有機會進行這種手術〈有一點點生不逢時的遺憾 >.<〉,但想想自己30歲了還有開刀的勇氣也實在是滿勇敢的,期許我和弟弟在術後都能更勇敢的面對人生囉!



現在是手術過後兩個多禮拜,可能我恢復的較慢,路走多了仍然會喘,久躺亦腰酸背痛的緊,但是比起剛出院時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期待我能趕快恢復和朋友每週運動、打籃球的習慣,練的更壯一點。擁有更健康的身體,原來才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