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心得分享

我也是位漏斗胸的患者,與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曾經動過傳統Ravitch手術後失敗又再度塌陷回去的漏斗胸,在三年前我就有動過治療漏斗胸的手術,那是種把胸骨中軟骨的部份切除掉之後讓他從新生長的手術,很痛很不舒服,起初我以為我已經脫離了漏斗胸的惡夢,豈知術後並沒有改善,依然還是凹陷,讓困擾不已。
三年後我在某週刊上發現了介紹漏斗胸的網站,我上去尋找也因此找到了朱醫師的部落格,也因此和朱醫師慢慢的開始在留言板中交談,與朱醫師的交談中得知原來失敗後還是有機會用NUSS手術去改善,經歷的三個月後的掙扎,我決定相信朱醫師而再次治療。
7/4 這是我第二次登上手術台,老實說這比第一次還令我害怕,因為第一次的痛苦已經在我腦海深刻的烙印,真的是非常痛苦的回憶,不過旁邊的護士與醫師都和我聊天讓我盡量放鬆心情,不久後便麻醉了。麻醉醒來的痛真的非常難受,我ㄧ值不停的按手中的PCA,想去試著減緩疼痛,之後也都昏昏糊糊的睡了兩天。
7/6 這天開始我才比較有意識,不過這也是痛苦的開始,我覺得其實最痛苦的並不是傷口的痛,是只能平躺在床上背部非常酸痛、不能洗澡的感覺與在醫院隨時都掛著點滴行動非常不方便。
7/8 藉著一天一天的恢復,已經可以下床行走,這些痛楚也減少很多,晚上朱醫師從國外回來之後看到我,說我恢復的很快,隔天就可以出院了,當晚我也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整晚都睡不著。
現在雖然經歷了第一次手術,所以胸型並不是很完美,不過對胸型與壓迫的部分有許多改善,我也相信半年後胸型的部份也會改善很多,還是非常謝謝朱醫師的幫助,還有必需感謝徐佳容護士的照顧,真的非常感激,讓我那幾天過的很快樂,也非常感謝中山醫院醫療團隊的照顧。

朱醫師註:
傳統Ravitch手術主要是由胸前的切口,將向內生的肋軟骨切除,並將胸骨橫向切斷,並抬高,因胸部無張力,手術後不太需要PCA疼痛控制,但一般七或八歲以上的病人,在術後軟骨再生時,易發生骨化現象,而造成胸部纖維化而失去彈力,同時再生的肋軟骨也未必會生長得很好,是以在先進國家中多被Nuss手術取代。有許多Ravitch手術後結果不理想時,Nuss手術仍可提供一個治療選擇。手術中除了要避免以前手術所造成的粘黏及軟骨骨化,更要加強矯正板的支撐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