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國小五年級游泳課時,某位同學跟我說:「oo,你的胸部怎麼好像凹下去啊?」
我一臉疑惑地看著其他同學,仔細對照之下,我的胸部確實有塌陷的情形,但是後來我與父母一至認為情形不嚴重,所以沒有更加留意。
到了國中的游泳課,同學同樣地提起了這個問題,不過和國小五年級不同的是,正值青春的我,經過了 一、二年,長高了不少,而胸部的塌陷也隨之成長。
後來,在一次偶然中,我被某診所的醫師告知,我患的病叫作「漏斗胸」,由於胸部凹陷,導致心臟、肺部遭到壓迫,心肺功能會比常人差,若要矯正必須切除變形的肋軟骨,使肋軟骨能再生。
聽完這番話後,我與父母都愣住了,光是造成的影響已經讓我震驚萬分,想不到矯正手術更是令人望之卻步,因為出血量大,加上復發率較高,使我們不考慮以傳統手術來治療,我只能警惕我自己坐姿要端正,多多運動訓練肺活量,然而這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漏斗胸帶給我的影響在體育課時最明顯,測驗1600公尺,剛開始跑的時候還可以負荷,可是隨著時間,我與別人的距離就逐漸拉開了,到了最後還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另外在打籃球時,同學可以連續單挑數個人,可以連續衝刺上籃,而我卻常常打一場就已經累了。
在心理方面也帶給我一些障礙,有漏斗胸的人,穿上衣服後就可以明顯看得出來,胸部那部份的衣服會陷下去,而流汗沾濕衣服的地方也與常人有極大的差異,偶爾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常常無法「抬頭挺胸」地做人,在自信方面就已經大大的受創了。


在考完基測後,我腦中忽然多了想更加了解漏斗胸的念頭,於是我上網查詢,結果發現了令我極為驚訝的資訊.
我發現除了傳統手術外還有另外一種「Nuss微創手術」,使我的生命當中又出現了一道曙光。
Nuss手術是將支撐物置入身體內把凹陷的胸壁抬高,一段時間後再予以移除,此手術有出血量少、復發率低等優點,我想這可能是個機會,於是我將這種手術告知父母,不過父母的記憶都還停留在傳統手術,對Nuss毫無了解,因此我並未得到正面的回應,後來父親上網查詢後才對這種手術有了初步的認識,他也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法,接下來就只剩下母親與長輩們同意了。


其實我覺得術前最大的難關在於溝通,在台灣了解漏斗胸的人寥寥可數,甚至連聽過的都不多,身旁的長輩、朋友可能會納悶,我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大問題,為什麼想去動手術?
其實原因不單單只是外表的異常,我把「未來」列入重點因素,在網路上眾多心得中,我發現有的人到了三十歲甚至四十歲都還會有矯正的念頭,原因為體力差、工作無法負荷,我心想,現在的我或許年輕力壯,正值體能的高峰,看不出什麼大問題,但是,我不禁思考:未來呢?隨著年紀逐漸增長,體能開始走下坡後,我會不會走幾步路就會喘不過氣來?身體是否能夠負荷我的工作量?況且現在我還是處於生長期,胸部還會再凹多少沒人知道,而Nuss手術的痛處是跟年齡成正比的,我真的需要等到迫切需要時再來考慮手術嗎?
我想不如提早解決,另一方外在高中、大學的求學過程,我也會比較有自信。在把我的想法表達給我父母後,他們也表示認同,不過動手術是件大事,不宜操之過急,畢竟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的,於是我們決北上找經驗豐富的朱醫師先做評估,再來做最後決定,不料檢查結果,我的凹陷指數達7.X,已經遠遠超過正常範圍了,而且心臟還有雜音,在說明完漏斗對健康的影響後,醫生表示必須動手術了,父母也表示同意,於是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等待著開刀日的到來。


由於家住台南,所以我們提早一天北上作準備,當天晚上要睡覺時,儘管有舒適的冷氣,我還是輾轉難眠,或許是不習慣醫院的床跟明天要動手術的關係吧!印象中隔天是早上開刀,進入手術室身體還不停地發抖,然後就突然昏睡過去了,我開始恢復意識是在完刀後被送去照X光片時,那時我嘴裡不斷喊著:「好痛~好痛~好痛~」,回到病床後我甚至還質疑PCA失效了,其實第一天術後,大多在迷迷糊糊之中渡過.直到第二天才開始慢慢恢復精神。
第二天我開始慢慢吃一些東西,父母還跟我講,跟我同一天開刀的妹妹在當天就下床活動了,我真的非常佩服他,這就是年紀上的差別啊!
到了第三天尿管拔掉了,我必須下床上廁所,第一次下床大約只持續了幾分鐘而已,骨頭被撐開的疼痛感逼迫我躺下床,另外我發現我的胃口不太好,肚子也覺得怪怪的,似乎有一口氣跑不出來,後來朱醫師跟我解釋,因為胸壁被撐開,所以我體內的空間變大了,導致內臟的位置有點變化,才會有這種不適的感覺。
晚上PCA用光了,使術後疼痛感又再度襲擊我,使我難以入睡,幸好後來打了一針止痛劑,才讓我比較舒服一些。
第四天與第五天我的狀況漸入佳境,下床持續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朱醫師表示隨時都可以出院了。就在第六天我們出院了。

我想感謝朱醫師幫我順利地完成手術,不厭其煩地向我們說明手術的相關事項以及回答問題,在住院的這幾天,每天1~2次的巡房,讓我們感到無比的安心,也感謝護士姊姊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更要感謝我的父母,一路走來始終陪伴在我的身邊,無條件地支持、照顧我,接受我任何無理、情緒化的要求,最後感謝所有來探視我、關心我的親朋好友,謝謝大家!


回到家後,其實有相當多的不方便,一開始的幾天除了吃飯、上廁所、洗澡之外的時間都必須躺在床上,連咳嗽、打噴嚏、笑這些都是禁忌動作(因為會很痛),不過隨著時間,我的生活也漸漸恢復正常,手術完至今已過一多月,剛開始的疼痛感都已消失殆盡,只是彎腰、趴睡這些動作仍要避免,不過等日子久了之後,我就能自由自在地活動了。


暑假本來是學生玩樂的最佳時機,但我卻把它用來開刀,不過我相信雖然犧牲掉了一個暑假,換來的卻是光明璀璨的未來。願全天下的漏斗胸之友都能得到正確的資訊與良好的醫療照顧。希望我的心得能對你們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