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個月初開的刀。

來這邊看各位病友的心得分享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最後終於安排了一個適合的時機開刀。

雖然說看到這邊的分享,多半都是恢復狀況良好,大家都很開心。不過自己心理知道哪畢竟
是別人,隨著手術日期的逼近,還是偶而禁不住心下喘喘。不過家人難免擔心,所以自己只
好表現的一點也不擔心,到最後自己也搞不清楚,我究竟是真的不怕,還是因為我沒搞清楚
要怕啥...

總之,到了手術前一天,帶著「這下想跑也跑不掉了」的心情進了醫院,很痛快的打電動打
到深夜累得睡著為止,因為我想「反正明天有得睡的,睡得熟一點還比較好...」



當天早上,手上插了針,暫時要失去自由幾天了,要進手術房的時候,已經沒有太多心思去
緊張,心情平靜而有點麻木。


之前在這邊看到分享,有人說他在手術後昏昏沉沉的時候直喊痛,我還在想那是怎樣的狀況
呢,手術助理就幫我帶上氧氣罩,我餘光瞥見麻醉醫師站到我的點滴旁邊。

那時候我想:「來了,要麻醉了,聽說兩秒鐘就會昏了,不過現在東西都看的這麼清楚,怎
麼可能忽然就沒意識呢?
[啪!] 喔,好痛,好痛...」

看的懂嗎?我的記憶就從手術台直接接到在恢復室呻吟喊痛去了,連睡著一下的時間感都沒
有。 其實蠻奇妙的。

一開始的感覺,很難過,說不出哪痛,或者是說哪都痛,又覺得緊。自己摸一下,胸口的形
狀眞的變了耶,可是胸部被手摸的感覺假假的,後來聽說這是正常的。

頭一天的印象並不太清楚,只知道家人在旁邊照顧,有喝水,喝湯,導尿管的感覺很奇
妙... 手術後頭24個小時,我的左手都沒離開PCA的按鈕,好像他是我的依靠。


後來知道我一天就把PCA用了49%....


第二天,知道終於滿了24小時的時候,我開始擔心一個問題,聽說要躺個三天以上...可是
,我已經躺得難過死了。
可能我比較慢,我滿五天才起床,在這中間,我覺得痛是可以預
期,而且知道他會好的,雖然難受,心理上是可以接受的。
真正最痛苦的是躺著不動。 我
是整整躺滿72小時,才把床搖起來用便盆,在這中間雖然自己可以稍稍移動身體,可是腰背
壓得又癢又酸痛。
在自己感覺對背痛的忍耐快到極限的時候,想到還不知道要多久才可以起
床,眞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我偶而用腿把腰和屁股頂起來,偶而用頭把肩膀頂起來,還額外要了兩支止痛針和一條藥膏
,才哼哼唧唧地度過這五天。

第四天,PCA拔掉一天,殘存在身上的效力也過了,原本只是覺得緊繃的肌肉開始很痛,心裡一緊張,甚至抽起筋來,到了第五天晚上,我完全沒辦法睡覺...

第六天早上,朱醫師來教我怎麼下床,雖然頭暈,可是覺得生命又充滿希望了,哈。
剛站起來,覺得這裡痛那裡緊的,覺得有點難,後來不小心嗆到,咳了兩下,痛到原地變成
木頭人。 之後,就覺得什麼都不困難,跟咳嗽比起來,都不痛了。


如果說要總結什麼心得的話,我想應該就是不要太緊張吧。雖然會覺得胸部這裡痛那裡痛,都是以前沒遇過的痛,不過只要遵照指示,不要做禁忌的動作,應該都不會有事的,好好「體驗」就是了...

胸部經過了這麼大的改變,才發現全身上下幾乎所有的動作,都必須牽動到胸部。
也就是說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受到影響,要重新適應。雖然常常會覺得很辛苦,不過也因為每天都在進步,而每天都覺得快樂。


希望可以快點好起來,謝謝朱醫師給我一個新的機會,也謝謝辛苦照顧我的家人和女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