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術後心得(30)


距離手術已經快2個月了,本來想等自己的身體比較自在後,再將這中間的歷程與大家分享,但內心總覺得有件事未完成,且術後第三天就已答應朱醫師,出院後要撰寫術後心得,再拖延下去真有些不好意思,以下是要與大家分享的一些心得:


一、手術前的檢查


關於「漏斗胸」這個名稱,我是在96年間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在報紙上看到的,當時並不以為意,因為從小到大的大大小小的體檢(包括新生入學、入伍體檢等),體檢醫師皆未提及(因為我的胸型並不飽滿,心窩處有淺淺的凹陷),再加上從小我的體育表現在班上都是名列前矛的學生,激烈的球類運動或跑步後也不覺得有任何的心肺不適,還是學校的桌球代表隊。直到98年時,因為準備考試,需要長時間的閱讀,久坐之下,有時候覺得心窩附近有些怪怪的感覺,運動後,深呼吸好像也比較吃力,起初以為是因為長期作姿不良的問題而導致,但持續一段時間後仍未見改善,腦海中突然浮現「漏斗胸」的字樣(因為我的個性比較敏感………^^),於是上網搜尋一番,找到一些相關資訊,且朱醫師門診的醫院正好在隔壁鄉鎮的為恭醫院,有地利之便,於是與家人溝通後,決定985月找朱醫師檢查,經過朱醫師仔細的檢查後,證實我的心臟有一部分受到胸骨的壓迫(記得指數應該是4.3)且二尖辨膜也有異常,應該要開刀。其實當時有些錯愕,但經過朱醫師詳細的解說後,於是決定接受Nuss手術,將凹陷的胸骨抬昇,解除心臟所受的壓迫。


二、開刀住院期間


98830日中午,我與家人一起到新竹品田牧場享用過日式簡餐後(真的不錯吃……),下午5時許,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由家人及女友陪伴下,提前住進頭份為恭醫院,準備明天早上9點的手術。831日早上還在睡夢中,朱醫師已精神飽滿的來到我的病床旁探望我,並跟我說等一下手術室見,雖然我並不是第一次進手術室(高中時因骨折有開過刀),但心情真的還蠻緊張的。930分護士將我推入手術室並移上手術台,朱醫師跟我說一切交給他,沒有問題的,接下來我就進入麻醉狀態,再有知覺,已經是在恢復室了,記得當時醒來聽到的第一句話是旁邊的護士小姐跟我說「試著自己呼吸」,我雖想要呼吸,但覺得空氣好像吸不進肺部,非常吃力,一會兒我自己吸了一小口氣,護士就說可以送回病房了(我心想……怎麼那麼快),推回病房的途中還照了胸部X光,幾個護士幫我把上半身抬起,放了一塊硬的板子在背部的動作,真的有點痛,但不知道痛點在哪裡。


開刀當天回病房已是下午3點多了,記的我一直昏睡,並沒有什麼痛的感覺,只覺得胸部漲漲緊緊的,到了晚上,我並不覺得餓,但還是喝了一些魚湯。當天晚上一直覺的胃裡面有氣體產生,且有噁心的感覺,想不到半夜,還是吐了一些液體出來。第二天早上,我很早就清醒了,因為我的背部非常的僵硬,很不舒服,於是就請家人將病床的角度抬昇並幫我按摩背部,讓背部可以舒緩一下,而且我試著坐在床上,讓背部暫時離開床墊,當時朱醫師剛好來看我,說我可以坐起來,恢復的不錯,但其實我當時會覺得胸口及二側固定片的部位怪怪的….就這樣,第二天及第三天因為還有裝導尿管的關係,所以就是躺著睡覺,躺累了酸了,就把床搖上來坐著休息,這段期間也因為有電子式止痛劑的輔助,所以疼痛感沒有很重,都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第四天早上,護士移除我的導尿管,頓時覺得輕鬆許多,我試著站起來小便,但覺得身體好虛弱,所以站不到10分鐘就又坐回床上去,到了下午,電子式止痛劑打完後,我的胸口慢慢的感受到輕微的疼痛及不適,當時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接下來的疼痛想必不好受。從第五天的白天開始,我都能下床走動,走累了就躺回床上休息,但最令我害怕及印象深刻的是晚上就寢,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的左胸口凹陷部位,因為矯正板撐起的關係,特別疼痛,那種痛是一種撕裂的痛,令我無法忍受,第五天的晚上我整夜無法入眠,一整夜我的手都在玩病床的升降按鈕,試著找尋不會疼痛的高度,這也連帶導致照顧我的女友也無法入睡,真的很抱歉,當時最希望的是天趕快亮,因為白天好像就不那麼痛。第六天及第七天的晚上,亦是如此,只好向護理站求救,這2天晚上都是打完止痛針才勉強可以睡3-4小時。第八天晚上雖然也很痛,但想說隔天早上就要出院,所以就咬緊牙關,給它忍過去了。順便一提的是,漏斗胸病患住院期間,雖然病房都有空調,但因為上半身無法任意左右移動,必須長時間躺在病床上的固定位置,會導致背部肌肉非常僵硬灼熱,非常不舒服,所以可以在病床上舖一層草蓆,這樣背部比較不會因為不透氣而產生灼熱感,提升睡眠品質。


在住院的這8天期間,感謝朱醫師幾乎每天都來到我的病房探望我,關心我的病情,感覺每次朱醫師來探望我後,病情都會好轉一些。又,也要感謝護士小姐們不厭其煩的照顧(因為怕感冒,所以一直要女友打電話到護理站請她們調整空調的溫度)。另外,要感謝家人每餐都送熱騰騰的食物來給我進補,也要感謝我的女友,在我住院期間向公司請假,當我24小時的看護。


三、回家後的休養期間


()回家後三週(9/7-9/30)


   踏出醫院,看到久違的陽光及人群,感覺自己重獲自由,但種種的


   挑戰還在後頭。回家後,僵直的上半身,感覺好像木頭人,一切生


   活起居皆須靠家人的協助,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睡覺時的起身及躺


           下的動作,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很痛,矯正板的位移更是夢靨,因此


           我用的方式是,請家人到廣告看板店裁一塊壓克力板(長度約上半身的長度,每個人不一樣;寬度約上半身寬度的2倍;厚度不能太薄,約0.5公分),將壓克力板放在床墊下(我是在彈簧床上面再舖一塊像榻榻米厚度的薄床墊,再將壓克力板放在其下方),等到要睡覺時,人先爬到床上坐好,再由家人將壓克力板連薄床墊抬起,碰到我的背部,我順勢躺上去,這時再由家人將壓克力板慢慢平放至床上,整個人也就跟者躺平,原理與醫院的電動床是一樣的(希望我的描述大家看得懂…………….當然睡有床頭櫃的床,人必須顛倒睡,這樣家人比較好抬)。相同的手法,起床時,也須有人幫我抬壓克力板。再來,令我感到不舒服的是,肩膀酸痛的問題。這三週,左右手可以說沒什麼力氣,所以兩支手拿東西很吃力,更無法往上抬,導致肩膀的筋骨無比的僵硬,真的很辛苦,更慘的是,我的右側鎖骨下方的筋,不知為何,感覺超痛,尤其坐姿轉換睡姿時更是劇痛,要平躺一會才會不痛。曾經於一個月回診時詢問過朱醫師,鎖骨下方筋痛的問題,朱醫師說此狀況應該和手術無關,所以我想應該是我個人體質的關係,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類似經驗。就這樣,這三週,我每天晚上大概睡6個小時就腰酸背痛,所以一大早就要起床,有時起床時,太陽都還沒有出來,起床後就在家裡一直走動,走累了就坐著休息,坐累了(這個時期,連坐都會累,連坐著都會肩頸酸痛,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起來走動,如果真的不舒服就躺者休息或睡覺。再者,這段期間,胸口通常都是緊緊的,呼吸也無法很大口,吸太大口時,固定片及矯正板部位會有疼痛感,所以也就不敢太大力。還有要提到的是,我腋下兩側固定片的部位(尤其是右側),有很大塊的黑靑,所以右手稍微擺動或身體移動時,也會感到疼痛,直到黑青消失後才解除疼痛。


       ()回家後第四週到第八週(10/1-10/25)


          928日是開刀約一個月後的回診日,經過朱醫師的檢查後一切正常,朱醫師說我可以試著將手抬高,當時手無法用自己的力量抬高,需要朱醫師的協助,因此回家後,有時會自己練習把手抬高或請家人幫忙,也或許因為這樣手臂及肩頸的筋骨適時獲得舒張,所以鎖骨下方筋骨疼痛的毛病,漸漸消失,但只要沒有練習抬手,一段期間後,肩頸仍舊僵硬。這段期間,我每天會練習抬手,但有時候會覺得怪怪的,且也怕位移的問題,所以也就不敢太勉強,朱醫師也建議等固定片及矯正板穩固一點後,在做大一點的動作。另外,開刀一個月後,睡眠品質變得比較好,身體不會亂痛,每天幾乎可以睡7-8小時,且腰部已不會酸痛(可能跟我每天都有散步有關),但背部還是會僵硬,只是不會像第一個月那樣僵硬,早上起床時坐在床上,請家人幫你按摩一下背部再起來,會比較舒服。還有就是,其實每天還蠻期待洗熱水澡的,因為可以趁洗澡時,用熱水沖洗僵硬的肩膀及筋骨比較不舒服的部位,使其血液較循環,通常洗完澡,是一天中身體最不僵硬的時候。這段期間,會感覺每天都有進步,只是進步的很緩慢,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久坐或久站時,肩膀很酸,我想這個問題應該要等到雙手可以完全自在地往上抬時,才會解除(真的很期待這天的來臨…………..)


   四、總結


       轉眼間已將近二個月,這期間的點滴,我想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


 會。記得住院期間,手術後第二天,有一次我平躺在病床上用吸管喝水


       (因為坐起來會痛),護理師剛好走進病房,看到我這樣喝水,就跟我


       說這樣很危險喔,不小心嗆到可能要送急診,於是我只好忍痛坐起來喝,


       且與她聊到復健的狀況時,她說有些小朋友開刀後第二天,就起床到處


       蹦蹦跳跳的,當時心裡面真的非常的羨慕,所以年紀越大動nuss手術,


       所要承受的辛苦相對的也越大。每當身體酸痛不舒服的時候,我都會告


       訴自己,若辛苦這幾個月,而能夠換得往後30-40年的健康,那何樂不


       為呢?想要說的是,成年的病友,需要更大的勇氣與毅力來面對,相信


       這樣的苦痛能熬過去,以後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得倒了。


       這段期間要感謝的人很多,尤其是我的父母,在我最不舒服的時候,不


       斷的鼓勵及體諒我,幫我解決許多日常起居的問題,更感謝他們每週二~


       三天載我到台中上課。還有我的女友,每天早晚都打電話來關心,是我      


       的精神支柱。另外感謝小夫,在我有疑問時,都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


       疑惑。最後再一次感謝朱醫師的幫忙,您的專業及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不用多說,希望更多病友能及早接受完善的治療,解除心肺壓迫的困擾,      


       也希望這篇心得對於其他的病友有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