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18歲的彥君,跟鉉鉉同一天手術的哥哥。手術前在這裡參考了許多病友的心得,現在也換我來分享我的手術經驗了。



我是今年剛滿18歲的男生,就在去年高二升高三的暑假看到了朱醫生的部落格,我才知道我身體的問題原來叫作漏斗胸。在感嘆之餘,我也開始煩惱下一步該怎麼走:先放下手中的課業身體健康比較重要,還是在高中的最後一年裡和同學們奮鬥到最後一刻?

最後再龐大的升學壓力及一起奮戰的氛圍下,我選擇了後者。雖然從小五身體開始凹陷到現在,足足有8年了,一度走不出陰霾的我安慰自己:一切都會海闊天空的。一年後的今天很高興我選擇了留下,我想說的是:高三這年好美,雖然很辛苦,卻學到了很多,算是18歲前最重要的一堂課吧。之後放榜也過了,我開始準備了看診和入學相關事宜,明知道接下來會很忙,但我卻莫名奇妙地充滿期待!幾天後我跟學校辦理了保留學籍,給自己一年好好休息,因為已經錯過國高中6年的我,可不想錯過大學的每一刻(以前因為羞於自己的身體,總是不敢參加同學們的活動)。



接著的幾天,我固定的在朱醫生的部落格留言,並與朱醫生約了門診。門診那天我起了一大早,從南部坐車到苗栗。到了醫院診間,第一次見到朱醫生的印象是,沒想到醫生看起來比想像中的年輕呢,但有一點點的黑眼圈,可見醫生工作的辛勞。當天我做了電腦斷層及肺功能還有心臟超音波與心電圖等全部的檢查,雖然超音波的結果沒辦法當天知道,但醫生說再留言詢問結果就好,不用再跑一趟,當下超開心的!(車錢超貴的且坐車好累)確定要手術後,就跟醫生約手術時間囉,下次見面就是手術當天了。(本來以為要到處跑診,沒想到一下就可以約手術了,當然這還是因為有大家分享寶貴的經驗,讓我能完全信任的交給醫生)



第一次門診和手術中間,我留了約一個月的時間,處理學校的事和做好住院的準備,也趁機吃胖點怕住院後會瘦很多。(結果沒瘦反而變胖了,可能是都躺在床上的關係,不過還是胖點好)



10/9 day 1

因為10號早上就要手術,住在南部的我和爸媽,前一天傍晚就坐車到醫院辦住院了。到了醫院已經蠻晚了,我們再急診室辦了住院填了一些東西,之後我還做了些檢查:血壓脈搏、x-ray、心電圖、抽血。還有一項蠻好玩的我之前從來沒做過,就是用針在耳垂刺一下(不會痛),再用試紙測凝血功能。接著護士小姐就帶我們到病房了,聽完病房和病床的使用方法後,早早就睡了(其實也不早了)。By the way,我住的雙人房只有一個陪睡沙發,如果多1個人要睡,護理站有摺疊式的躺椅。



10/10 day 2

早上醒來3個人都沒睡好,不知是不是明天就要手術的關係,昨晚坐車那麼累還睡不著(結果接下幾天反而超好睡,真是...)。起床後一想到接著幾天可能沒辦法洗臉刷牙,我就花了一番功夫給它洗乾淨一點,之後喝了幾口水後就開始禁食了。8點多護士小姐拿了衛教手冊進來,接下來我翻著手冊一邊聽音樂一邊等著手術(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對我這剛考完指考的人,再怎麼緊張,也比不上走廊上等待第一節考科的鈴聲阿),沒多久朱醫生來看了我一下,順便拍了手術前的照片。9點多換上了手術袍和"浴帽",幾分鐘後手術房的護士終於來了(深呼吸)。

往手術房途中,第一次這樣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往後跑,心想再沒多久就要抬頭挺胸了,心情好複雜。進了手術房後爸媽就不能再陪我了,且手術房裡護士忙來忙去的還有許多講話聲,似乎更緊張了。終於上了手術台後,我十字形的躺在上面,一旁的護士開始在我左手插上點滴,一邊跟我聊天問我說:以前有沒有動過手術阿?...試著讓我放鬆點,我也開玩笑的問說:要裝那麼久的尿管,老了會不會比較容易尿失禁呀?結果助理醫師笑著答說:有可能喔,旁邊的護士馬上接著說:才怪!之後我就不支酒力了...。我醒來後已經5點多從恢復室回來了(也許是因為昨晚都沒睡),只模糊記得爸媽跟我講了一些話,還有媽媽因為不方便請太多假先回家了。之後我又睡了,沒吃晚餐一直睡到隔天。(一直睡就感覺不到痛了,看來昨晚沒睡似乎是件好事)



10/11 day 3

早上醒來後第一件事,就是發現呼吸變的好小很不習慣,鼻子上還有管子塞著(送氧氣的),且胸口有東西包著緊緊的,而兩側傷口像被夾子夾到一樣(還好沒有預期的痛)。爸爸醒來後,我馬上跟他要水喝,那麼久沒喝水嘴巴好乾。隔沒多久上藥的時間到了,護士小姐邊在點滴上藥,邊問我昨天睡的好不好,走之前教了我PCA的使用方法。雖然沒有食慾,早餐還是勉強自己喝了些麥片,因為呼吸很淺,喝了幾口就得休息一下,但喝第二次時吐了一點(護士說是麻藥的關係,情況會慢慢改善)。9點多被推去照了X-ray(確認矯正板的狀況),照之前要在背後放一塊板子,但神奇的是疼痛還能忍受(雖然死抓著PCA不放)。中午時我改吃固體的軟食-布丁,吃完後休息一下終於沒吐了,開心(不然吃東西都怕怕的)。下午朱醫生來看了我的狀況,說我可以摸摸看自己的胸口,我小心的碰了一下,雖然隔著一層繃帶還是感覺的到:真的抬頭艇胸了。之後我積極的做深呼吸運動(清醒時就做)想動又不能動地盯著天花板度過了整天躺在病床上的一天(呵ˊ快斷氣了)。



10/12 day 4

剛好護士來量耳溫,早上我很早就醒了,但背部和肩膀又酸又悶很不舒(看來讀書時希望能睡整天的夢想,似乎是件恐怖的事)。早飯時,我請爸爸把床頭給調高一點改變些臥姿,這樣肩和背放鬆點,吃東西也比較好吞。整天躺在病床上,最好打發時間的方法莫過於聽音樂或看電視了,只可惜我住的雙人房沒有免費電視可看,不過還好我帶了MP3,不然還真的是會bored to death(出發前一天突然想到,才趕緊瘋狂抓歌,非得塞滿記憶體才甘願,就只怕無聊,另外聽聽廣播也很不錯)。除了聽歌以外,我也跟爸爸聊聊小時後的事,才發現許多我已經快忘的
事,以前常缺席的爸爸卻記的一清二楚(可能是事後問媽媽的,我想),而好久沒有好好看著爸爸的我,也才發現爸爸多了好多白頭髮。沒想到住院這幾天竟然是爸爸留下來照顧我,真的好久沒有這樣子跟爸爸獨處了。


10/13 day 5

今天星期二,大致上跟前兩天差不多,都躺在床上不敢起來。比較不同的是,今天一早我的PCA用完了(很開心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按過它),護士小姐找來了麻醉醫師,問我說要不要繼續用?護士說停用後如果痛起來,就只能用"打肌肉"的止痛針囉,一聽到是注射肌肉,耳根子就毛毛的,雖然我不是很怕痛,但我還是繼續用劑量較輕的PCA(畢竟痛起來睡不著也很傷腦筋)。稍後,朱醫生來看了我,拿掉了胸前的繃帶,當下就像鼻塞突然好了一樣,呼吸瞬間變大了胸口也不在那麼緊繃。拆掉後我開始更積極的做呼吸訓練,當晚我的氧氣也停用囉。


10/14 day 6

早上一樣是護士小姐叫我醒來的(量耳溫),今天很different,因為今天我要試著起來了。早餐後朱醫生來了,要我試著坐起來,我們把床身調高直到接近垂直,然後醫生把手臂伸到我背後幫我坐起來,起來後剛開始有點暈(護士說是躺太久的關係),接著我慢慢的把腳放下坐在床邊,雖然全程我緊抓著PCA都沒按,但還是不太敢站起來,醫生只好說晚上會再來看我,到時候就真的要站起來囉。之後躺回床上沒多久,很驚訝鉉鉉和他媽媽就來給我加油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覺得雖然鉉鉉只有5歲卻好勇敢喔。
當天傍晚,因為背酸我又坐起來了,
坐在床邊試著放鬆肌肉,只是沒想到鉉鉉又來看我了,看到鉉鉉這樣2次來給我加油,我終於勇敢站起來了,恰巧朱醫生剛好來了,醫生再次檢查了我的胸口,拍著我的肩膀笑著說:痛是難免的,如果站著不會暈,那就隨時可以出院了。聽到可以出院了我跟爸爸都很高興,爸爸也鬆了一口氣(幾天都沒睡好的爸爸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當晚停了PCA,但不知道是不是明天要出院太高興了,半夜量耳溫的時候有點發燒,還好護士拿冰枕給我躺後很快就降下來了,虛驚一場。



10/15 day 7

一大早5點多,護士小姐來幫我拔掉了點滴和尿管,雖然拔尿管有點不好意思和不舒服,但還是很高興今天就要回家了。早飯後上了尿管拔掉後的第一次小便,我只想說:嗯~熟悉的感覺真好!梳洗過後決定試著走遠一點,沒想到一走就走了兩層樓到了鉉鉉的病房(不知道他出院沒?),進去打了招呼才知道鉉鉉也是今天出院。之後因為這幾天沒辦法洗頭很不舒服的關係,決定跟爸爸到附近的髮廊洗頭髮。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在髮廊洗過頭髮的我,沒想到第一次竟然一頭油油亮亮的亂髮和一身住院look(...),真的超不好意思的(想必店員們都被我嚇到了),不過洗完真的舒服很多(原本開刀前要剃三分頭的,這樣就只要濕毛巾擦擦即可,只是最後因為愛面子而沒剃三分頭。在此我真的要誠心的建議其他病友:男生,剃掉吧;女生,可以剪短一點,雖然長頭髮剪掉很捨不得)。回到醫院後,沒想到又是虛驚一場,因為我們離開太久,護士小姐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到處找我們,直到我們回來才鬆了一口氣(真的好抱歉)。之後爸爸就去辦裡出院手續,最後最後還沒中午我們就正式踏出醫院囉。(這7天我要感謝照顧我的爸媽,還有
朱醫生和護士小姐及其他醫護人員們,讓我能開開心心的出院。當然還要感謝一旁默默不說話的PCA(應該是麻醉醫生吧),很盡責的讓我到出院都不用按它)



雖然真正手術後每個人的經歷必然不盡相同,但還是希望在手術前我的經驗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大口呼吸的那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