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跟支架說88啦~



2010年對我來說是個很重大的年度,4月份準備就要結婚了;因為考慮要懷孕(註1),放入時間也滿了3年整(註2),去年底就決定今年要把支架取出。



拿出支架的擔心是:胸腔的肋骨會再塌下去嗎?朱醫師的回答是舊式漏斗胸手術復發機率是30%,而我們接受的Nuss納式手術的復發機率是3%。我非常慶幸接受了進步又較安全的治療。



《1/16住院開刀日》

一早10點就到醫院急診室報到,作了X光、抽血和扎耳朵的檢查後,就被帶到病房休息,等候下午的手術。

約5點時,一位穿著綠色衣服的工作人員,來通知我要下開刀房。有上次放入支架的經驗,再加上是信任的朱醫生親手執刀,所以,一路上躺在病床上並沒有很緊張;在進開刀房前與媽媽揮揮手,頓時卻有點哽咽,唉~都30歲了還要媽媽擔心。

進了開刀房看到朱醫生,心情也稍微輕鬆了許,朱醫師還是一如平常親切的問候我新婚愉快嗎?哈~上麻藥時,朱醫生問我有藥效了嗎?我說:「應該有,因為你變帥了」事後,醫生還說我傷了他的心。朱醫生是以醫術取勝,外表的事就別太執著啦,好嗎~

手術約1個小時多(註3:),手術完有些許意識時,我哭著醒來,護士問我為什麼哭?我記憶中,我回答:「不知道」。這次沒有上回放入痛阿,怎麼會想哭?可能是我像嬰兒一般重生了吧!(自己亂想的)

晚上第一次起床去廁所解放,媽媽幫我拿著點滴,一步步小心翼翼走過去,正慶幸這次沒有上次不舒服,上完時一起身,眼前竟一片黑暗並眼冒金星,我說:「媽!快叫護士」,護士要我在馬桶上先坐一會,等不會暈眩再回床上躺;回床後,作噁了幾次,有點想吐,這應該是麻醉後的副作用吧!



《1/17住院日》

9點時,坐著輪椅去1樓照X光,推輪椅的阿姨還說我的狀況很好,他說其他的人還臥床,我心理的O.S.:「3年前的我,也是一樣阿」。

10點30分朱醫生就來看我了,看我的狀況說我可以回家了,想想家裡的床沒法像醫院把床頭搖起來,我想還是多待一晚,明天再回家。

早上11點老公就來和媽媽換班囉!下午大姊也來醫院陪我聊天,晚餐食慾好到全部吃光光。
晚上朱醫師又再來巡房,右邊放支架處偶而會抽痛,朱醫師看了一下,沒黑青;醫師幫我換了紗布,我只有放固定片處(左手邊)的有開一個小洞。



《1/18出院囉~》

由於昨晚被吵(註4)硬是睡到9點才起床吃早餐,吃完後和老公把東西收一收,朱醫師來後就要辦出院;朱醫師來時,我已經換好衣服,東西款好等著出院。跟朱醫生約好回診時間,就坐小黃回家。



《拿出支架手術恢復情形》

相信很多這是病友關心的,依我的經驗,我是覺得拿出支架的手術並不會很痛,只有麻醉退的不舒服;還有,最痛的竟是點滴的血液回流,打抗生素時的痛喔!(註5)體力恢復的也很快,出院2天後,還從士林坐公車去大直,吃大餐慶祝媽媽生日。可以說,拿出支架的手術,出院後能維持手術前的生活作息95%,不能做的,應該只有不能提重物和上肢大幅度的運動。結語是:這兩次的手術,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感謝名單》

1. 朱醫生:有您的巧手、醫術和耐心,成就了我新生的胸腔。謝謝您!

2. 老公:謝謝你容忍我小孩般的個性,婚後攜手一同成長吧!

3. 家人(媽媽+爸爸+大姊+二姊): 千言萬語化為一句話:謝謝你們!

4. 自己的身體:謝謝被我用了30來年,請讓我健康的使用下個30年吧!

5. Nuss爺爺:發明了這項好方法,造福漏斗胸患者。



註1)有詢問過帶著支架懷孕是否有風險性,朱醫師回覆是沒有影響。不過,本人是屬於想很多型,還是想取出支架再懷孕吧!

註2)我放入支架的日期是2007年1月12日。

註3)據媽媽的說法是1個多小時,如有誤請醫生更正一下。(朱醫師註: 包括手術麻醉, 消毒, 備, 清醒等等, 不完全是手術時間)br>
註4)建議要住院的病友,隨身清單請多加入耳塞和眼罩,以確保休息品質。

註5)之前,我家的貓受傷用的抗生素,竟是用喝的甜藥水,我們人卻要用針注射,只能說好「貓」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