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高中,在一次健康檢查中,醫生發現我的胸廓異常。由於
心中一直忐忑不安,於是上網尋找相關的資料,也找到精於治
療漏斗胸的朱醫師。門診當天就決定手術矯正,時間安排在寒
假初始。



在等候開刀的那段時間裡,我一直很猶豫也很害怕,對於未知
的手術,逃避的念頭從沒停過。為了了解手術過程,我特別看
了幾篇已完成手術者所寫的心得。從他們的文章中,我大致了
解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



1月23日,該來的日子還是到了。早上8點開始空腹,10點便到
醫院報到。先作些基本檢查,接著到六樓病房等候。由於當天
我是排在第四個,從早上到下午,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裡更
加緊張。



下午一點半,朱醫師來病房為我打氣。看到他的笑容和鼓勵的
話,總算放了心。下午5點,護士前來通知時間到了。雖然,
先前有醫師的鼓勵和毛阿姨的禱告,在推入開刀房的剎那,我
還是緊張得不住的發抖。



手術非常順利,歷時一小時。接著,又被送入加護病房2.5個
小時。當我再次回到病房時,已接近晚上十點了。看到圍繞在
病床旁的媽媽、哥哥、大舅媽和乾爸乾媽,雖然傷口隱隱作痛
,但是總算放心了。



半夜12點多,我漸漸清醒,第一個感覺就是胸口很緊,身體也
很熱。媽媽不斷的用濕毛巾擦拭我的額頭,並用吸管一點一點
滴入開水,讓我潤一下喉嚨。此時麻藥慢慢退了,漸漸無法忍
受身體的疼痛。於是,我第一次按下PCA。



1月24日清晨3點多,無法承受的痛覺再度襲來,第二次按PCA
。這時只感覺到手很僵硬,為了緩和身體的不適,我便做點轉
腳趾運動。中午時,再次按PCA。



這一天的整體狀況是,身體很熱,加上疼痛,使我不停的流汗
。由於沒吃東西,只喝少量水,排出來的尿,顏色顯得很深。
晚上,朱醫師來病房看我,一樣的笑容,讓我不自覺放鬆不少
。醫師說,我已經可以吃點食物,練習坐起來,並且調整呼吸
。還說,一切順利的話,週四就能夠出院了。想到我目前動彈
不得的情況,要談出院,似乎是不可能且離我非常遙遠。



1月25日,清晨3點就痛得睡不著。一直撐到4點多,我終於還
是按了PCA。護士告訴我,PCA可用到今天晚上為止,同時,也
將氧氣管拿掉。過了今晚,我將沒有止痛麻醉藥了。這對我而
言,實在是一大挑戰。



早上媽媽幫我擦拭身體,總算感覺清爽多了,我也開始吃點
稀飯。中午,舒服的感覺還沒享受完,傷口劇痛再度找上門
,加上肚子因為漲氣鼓得又大又痛。再度向PCA求救,護士
也為我在肚子上塗薄荷油,總算得以安心午睡。



或許是白天的休息不夠,晚上只吃了幾口飯,便一直有嘔吐感
。這一晚,實在讓人很不舒服。



1月26日,半夜1點多,PCA的機器大叫,終於結束對它的依賴
。3點多,導尿管無法排尿,肚子再度鼓漲疼痛。我感覺無法
呼吸,再度使用氧氣管,值夜的外科住院醫師也到病房檢查導
尿管。折騰了一陣子,排除問題,終於一切又恢復正常。



清晨,睡了一個多小時,又被痛醒,早餐也毫無味口。一直到
10點,再也忍不住,請護士姊姊為我打止痛針。由於三天來都
沒排便,腹漲如鼓,護理長決定幫我塞甘油球。又是一陣折騰
,排了一堆氣,總算讓肚皮消了氣。



傍晚,朱醫師到病房,將綁在胸口三天的止血加壓繃帶拆除,
胸口的壓力一下子解除了,感覺很奇妙。可惜,過了一個多小
時,我已無法忍受疼痛,再次打了止痛針,於是昏昏入睡。



8點多時,發生了讓我無法控制的情形,據護士姊姊說,當時
的我判若兩人。我只覺得有一股強大的邪惡勢力企圖扭轉我的
判斷力,我害怕的抓著媽媽的手不敢放,護士姊姊也衝進來安
慰我,不停的問我一些學校的事情企圖分散我的注意力。慢慢
的,等我情緒穩定後,留下媽媽陪著我。後來,我才知道,我
對含嗎啡的藥品過敏,才會發生這種情況。



1月27日,清晨6點半,護士姊姊來拔尿管,並要我學習起床上
廁所。這真的是一大考驗!首先光是將床搖起成90度就費了一
番工夫,我只覺的呼吸困難,天旋地轉。但是沒了導尿管,只
有硬著頭皮努力起床解決。護士姊姊還說,和我同一天開刀的
13歲弟弟已經比我早起床了。因此,我決定不能輸給他。



第一次下床,光是為了如何調整姿勢,又不會凹到胸口就模擬
了好久。我和媽媽兩個人滿頭大汗努力,最後終於下床,站在床邊用尿壺解決。雖是很微小的事情,對我來說,卻是不可能
的任務,而我卻完成了。



早上,除了下床的功課,我還多了一個任務─吸氣球,為了防
止肺部感染,一定要用力將三個球吸到頂端。對於健康的人來
說,這是很好玩的事;但是,我卻非常痛苦。因為,每吸一下
,我的傷口和心臟就會痛一下。為了健康,我只好咬牙忍著,
幾次以後,終於能將三個球都吸上去。總算,我通過出院的基本測驗了!



1月28日,今天終於要出院,家裡的人都到醫院來,我感覺到
自己好像重生,一切都得重頭學起。



這六天來,感謝朱醫師不斷的給我加油打氣,讓我信心倍增。
也謝謝同學、教會阿姨們的探望和為我禱告。還有媽媽的同學
阿姨、叔叔不停的為我加油。當然,最該感謝的是日夜陪伴照
顧我的媽媽,還有外婆、哥哥、乾爸乾媽、大舅、大舅媽、表
姊等。也謝謝辛苦的護士姊姊們,忍受我這麼多的問題。



現在的我,雖然仍有一些不方便,但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感謝叔叔阿姨們的關心,讓我日漸康復。但願未來一天比一天
還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