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路的分叉點,鼓起勇氣,試著往另一條走看看,也許 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風景。


自己是不是有漏斗胸這個問題,其實一直困擾著我,從高中開始就有點覺得自己的胸口好像比較凹一些,當時查了家庭醫學百科之類的書,也沒有說明的很仔細,印象中對於沒凹的很離譜的,書中只提到多做點擴胸運動就夠了,不過這個名詞也就烙在我腦子中。


也因為這樣子,於是自己就養成了做伏地挺身的習慣,國高中也都因為忙於課業,比較少做劇烈運動,對於胸口的壓迫自然也就沒那麼明顯的感受。


大學時,因為學校有路跑的傳統,於是乎在晚上便和幾位同學去操場練習跑步,跑個4~5圈我便得要開始用走的了,為什麼呢?


除了上氣不接下氣外,就是心臟猛烈的撞擊胸部一整個快要跳出來的感覺,雖然後來漸漸的有達到慢跑10圈的目標,不過總是特別的累>"<。


當兵時,跑步可就又成了我的夢魘了,每每早點名完之後就來個兩大圈,想當然爾,跑完了一大圈後,我便開始脫隊了。原因無他,吸不到空氣而已= =。


接下來步入職場,忙碌的工作總令人腰酸背痛,有時做個深呼吸,確也覺得胸口悶悶的。在同家母反應背痛的問題之後,於是便提議去做個舒壓SPA,舒解背痛及肩頸酸痛的問題。
在按摩師的按壓之下,確實讓我的背痛暫獲舒緩,但按摩師也順道說了一句"阿弟啊!你的胸骨怎麼比平常人還要凹"


這句話,就像個引信,點燃了過去總總的疑慮,我只能就我所知的和按摩師閒聊帶過說道"這好像是漏斗胸吧!"


倒底是不是呢?讓我更確信我要找醫師評估一下,是否我也是傳說中的漏斗胸一員...
於是上網搜尋「漏斗胸」,相關的知識和心得都點進去一看,點了好幾則之後,發現有很多人推焉朱醫師的部落格,在看過許多病友的分享之後,心中便下了一個決定,找朱醫師評估狀況。


1月15日

在找到可以的時間之後,請了個假便北上到為恭醫院,一路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決定正在改變我的一生。


在見到朱醫師述明來意之後,朱醫師便就外觀上先幫我評估,在確認是有部份肋骨內凹之後,朱師醫便再幫我安排心肺功能及心臟超音波等等的檢查。
朱醫師熱心真誠的對待,真的就如同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深深的讓我覺得,我凹陷的胸(雖然不是很嚴重)也有正常的一天,這種人生就此改觀的感覺,真的只有身患此症的人才能體會吧!
等待總是難熬,因住的遠,朱醫師體諒我交通往返時間太久,在報告出爐後,透過朱醫師部落格分析了我的情形,看起來該有的都有了(心臟二尖瓣脫垂,三尖瓣、肺動脈瓣及二尖瓣逆流)不過還好都是算輕微。


加上肺功能還OK,屬可做可不做的情形。在考慮之後,還是決定想要擁有個平坦的胸廓,在和朱醫師確定了時間後,便請了個假,開啟前往我人生另一個重大選擇的大門...


2月2日

上午和媽媽一起到為恭醫院門診,朱醫師便將我的情況分析一次,讓我和我家人瞭解,並再次確定我是否要手術;當然我已下定決心,在朱醫師講解手術的方式及安排時間後,當天便辦了住院手術。


在辦理住院之前,相關的檢查當然是免不了的,照X光---完成,心電圖---完成,抽血---完成,凝血測試(刺耳朵)---完成,在做完以上的檢驗後就開始辦理住院。


當然,上述的流程我已經從朱醫師部落格看了不下數十次,這都得要感謝各位前輩無私的經驗分享,好讓準備要動NUSS手術的我,不會心慌意亂,不過緊張的感覺確還是悄悄的慢慢的襲來。


在辦完住院手續,確定病房之後,護理站的護士便先將識別環掛在我的手腕上,住進病房後護士便很熱心的做了環境介紹,並準備了住院的衣服及帽子,量血壓、體溫,並將NUSS手術的衛教手冊給我閱讀,這下子感覺自己真的從一般人變成了病人,心情還真的有點複雜哩= =。


因家住南投,舟車往返不便,在辦完住院手續後向護理站請了4小時的假(PS規定最多只能請4小時)去附近的旅館辦理住宿給媽媽休息,順便買個美容膠(貼手術傷口用的)及吃個午餐,不過說真的,當時真的沒啥味口>"<。


在外頭晃了好一會兒,時間也差不多,便回去醫院休息。晚間,麻醉科醫師再一次前來詢問基本資料,朱醫師也再來探望一次,這猶如給我開了一劑安心藥方,讓緊張的心情舒緩不少。


因為我開刀的時間是安排在2月3日早上九點,晚上12點起就要開始禁食,於是晚上盥洗完後,在睡前便多喝了一些開水以免晚上口渴想要喝水。


2月3日

早上九點似乎來的特別慢,因為早睡,所以早上7點多就起來,8點左右護士前來通知準備,於是便換上了昨天發的手術衣及帽子,順便在手臂上安裝了點滴的針。記得,該解的都要解一解,接下來可是要連續躺床好幾天,所以在前一天不要吃太多喔。


約莫8點50分,坐上護士推來的輪椅後,便前往手術室。


進了手術室,?到另一個推床,躺在床上護士問了問我的名字,然後還叮嚀了一下,等等醒來的時候千萬不要亂動,在記下這句話之後,便前往手術台。


上了手術台接下來就是麻醉,還真的是很神奇,當呼吸罩罩住口鼻之後,醫師說道要開始麻醉了喔!


我只記得我吸了一口氣,眼睛盯著手術台的手術燈,眼眨了一下,發現看到的景象有一點扭曲,再吸一口氣。等要張開眼睛時,彷彿聽到說不要亂動喔,現在要照X光。天啊!!!手術已經做完了!!(手術時間約1個半小時,在恢復室約1個小時<==媽媽轉述的)


腦中除了閃過手術做完,不能亂動等事情,馬上想起來,我現在要照X光,要按一下PCA照比較不會痛(這個小撇步是在部落格看到的),不過當時我意識模糊,也沒法子去找PCA,馬上就來了兩張X光照,側面一張、正面一張。說真的,有點小不適,不過不會痛到讓你想罵人,這點請想動刀的人放心。


在照完後,便前往病房,依然覺得眼皮很沈,眼睛睜不開,當再一次移動時(眼睛睜不開但感覺很清楚,在移動時大伙是合力將墊在我下方的床單拉起,令我睡在床單上再平移至病床,照X光時亦同),我已經躺回我昨晚睡覺的病床上。(時間約中午12點多)
這回眼睛才慢慢的張開,馬上而來的感覺是胸口緊緊悶悶的,不過另一個感覺是自己期待已久的---凹陷不見了。


接下來隨著意識漸漸的清楚,手術的部位也隨之慢慢有了不同的感覺,那就是痛。不過因為有安裝PCA,止痛的藥劑每小時會定量的從點滴的管子滴入,倒也不會說痛到那裡去,不過還是好奇的給它按了一下。


直到PCA撤走的這三天之間,因為沒有痛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所以也只按了兩下,其餘的就讓PCA定時定量的消耗。


回到病床上,因為隔了那麼久沒喝水,還真的是口乾舌燥,但也因為前三天不能亂動,於是我媽和我妹就用棉花棒沾開水幫我塗塗嘴脣順便汲取一點水潤潤舌,接下來便開始休息。
每隔數小時護士便會來幫你量量血壓和體溫,這便成了接下來幾天的例行公事。


2月4日

前一天晚上在半夢半醒之間渡過,還真是累人,手術部位痛的感覺倒也還好,不過躺久了還真的很不舒服,只好調一下病床的高度,試著找出比較舒服的姿勢,因為還是不能亂動,所以床的高度也沒調的太高。


除此之外就只能看看電視打發時間,口乾了,就沾水潤潤嘴,也開始試著吃一點東西。


2月5日

終於又過了一天,痛的感覺還好,不過感覺更躺不住,常常找機會微調自己躺的位置,所以做NUSS手術躺很久反而比手術的痛更累人。令人期待的是今天要拆彈性繃帶囉~


朱醫師一早過來,看我能坐起來,便說看樣子恢復的不錯喔。心中OS道,這是當然的啦,因為醫療團隊經驗豐富啊!!在寒喧一會兒後,朱醫師便將繃帶剪開,看到自己平胸的真面目還真的很感動哩。


除了剪開繃帶外,PCA也撤了,心想這三天也才按了二次,痛的感覺也都還好,索性就撤了。


撤了之後,就有點後悔啦,胸口的不適感比之前大了些,不過醫院三餐後還是都會開一些止痛劑和胃藥,來減輕PCA撤掉的疼痛感。


但這個疼痛感比較難熬的是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感覺到被矯正板撐起的部分有股熱熱痛痛的感覺,久躺在床時這個感覺又更為強烈,於是當晚睡的很淺,醒來不下5、6次,漫漫長夜還真的難熬。


2月6日

早上撤了尿管,終於可以在床沿坐起來了,躺了整整三天,坐起來真的覺得背部一陣輕鬆,不過剛坐起來時還真的有點小暈,八成是躺太久的原故吧。


坐了一會兒之後,便下床試著走動走動,順便去清一下肚子。不舒服感轉成是撐起胸部的矯正板,也說不上是痛,就是矯正板還會和胸廓有種沾沾的感覺,應該是還在和身體磨合吧,於是就利用時間緩緩的練習深呼吸。


在起來一陣子之後,還是躺回床上補眠,現在才發覺要躺回去還真的要花點時間,因為很容易去動到開刀的部位,動到就會有一種撕扯的感覺,這種瞬間的痛真的痛,所以在要按調整床斜度的按鈕時,千萬不要按太快,要慢慢的調整,在和前面的痛比起來,這個感覺比較痛,雖然只有一下下。


再來感覺恢復的速度更快了,東西也能吃的更多,也比較常坐起來及下床走走。


2月7日

感覺又更好一些,不適感還是被撐起的胸部,今天同事來探病,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大老遠從雲林趕上來,真的讓我很感動。


接下來就是住台北的舅舅、阿姨來探病,今天真是熱鬧的一天,還帶來了很多的水果和補品,大伙聊著聊著,時間過的真快已經下午快3點了。


我也坐了好長一段時間,於是又上床休息囉!


晚間朱醫師來看我的情形,嗯~~~恢復良好,問我何時準備出院,在考量到家裡的床沒有醫院那麼便利,於是決定星期二出院。


2月8日

痛,大概只剩下不小心拉到手術部份才會發生,不然一切都OK哩。不適感就只有起床時,胸部會感到有點緊緊的,不過在起來一陣子之後就會減輕很多,今天就常下來坐在椅子上,比較少躺在床上。


下午請了人來幫我洗頭,一個星期沒洗,真的很不舒服。

晚上朱醫師再來看我一次,和我們聊聊天,順便講講笑話讓我們開心一下,當然 我只能笑小下一點,不然真的會痛。


2月9日

早上整理了一下行李。在和朱醫師安排了下一次回診時間後,辦理出院手續囉。

回家之後,做息真的要注意,不要前彎、搬重物等等。

另外對動過NUSS手術的病友來說,應該是起臥床時需要人幫忙攙扶這一點比較傷腦筋。因為躺平要起身的瞬間會很容易動到手術的部位,拉扯到手術的傷口。

這一點許多前輩也有分享解決的方式。像訂做一個板子讓上半身躺下後,再緩慢放平;或是請家人正面環抱後,慢慢將上半身放平,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

以上是本人這次手術過程及住院的一點心得,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說真的心得的分享對於想要動NUSS手術的病友們真的是提供不少的幫助,希望本人的經驗也能略盡棉薄之力。

在這裡非常感謝朱醫師及為恭醫療團隊的付出和10樓護理站的護理人員細心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