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12870221.html




漏斗胸(一):發現漏斗胸


我第一次聽到漏斗胸這個名詞是在去年年底,也首次知道自己患有漏斗胸的毛病。因為對這病的陌生,曾有一段時間心裡很不安,希望以下我所分享的就醫及手術經驗,能讓同樣也有漏斗胸困擾的朋友們做個參考,以便得到最佳的治療方式。




我不是一位特別注意運動的女生,除了偶爾扛著四、五公斤重的相機背包到山林鄉間捕捉自然容顏外,並不像公司同事刻意上健身房鍛鍊身體,我每天最大的運動量,就是背著筆電進出家門的樓梯爬行及住家到捷運站間的數分鐘步行。



約在去年(2009)下半年,我每日已習以為常的爬樓梯及走路簡單運動,居然開始讓我有負擔的感受,出現了劇烈運後才有的呼吸急喘及心跳急促現象。雖然覺得不太對勁,有那麼一點不放心,但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下,隨即自我合理化解釋,認為是自己過度貪食的增胖結果。一直到11月初在某次就醫檢查時,被告之可能是漏斗胸患者,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心裏嚇了一大跳,半疑半信地趕緊上網做了一番研究,才將這半年來的身體狀況與漏斗胸兜了起來。



很幸運的,我找到了朱志純醫師所設置的漏斗胸/凹胸之友會部落格。大致瀏覽了朱醫師的及病友的漏斗胸知識與手術分享文章後,懷著忐忑不安心情的我,想了好幾個晚上,終於鼓起勇氣在12月初掛了朱醫師在中山醫院的門診。當天,我是最後一名掛號者,在我之前的病患似乎每位都待在診間十幾、二十分鐘,雖然這讓候診時間變得有點長,但這正代表了醫生願意花時間深入瞭解病人,如此的醫病關係,令我覺得安心。



在初診時,朱醫師確認了我是漏斗胸患者,同時也替我安排了心臟超音波、肺功能測試、胸腔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之後的複診,朱醫師依據檢查報告結果,評估我的漏斗胸已對心肺功能造成負面影響。從這二次的門診經驗裡,朱醫師的專業表現、親切態度、隱私尊重均讓我印象深刻。經過半年的反覆思量後,與家人、男友、公司達成時間上的安排,遂決定在今年的6月19日(六)進行納氏(Nuss)微創漏斗胸矯正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