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12860981.html
<br>


肺容量訓練器

最近我進行了胸腔方面的手術,因手術麻醉及術後傷口疼痛的關係,肺部功能受到影響,無法正常咳嗽及深呼吸。在精神稍微恢復後,醫師拿了一個訓練器給我,要我利用它來增加我的肺容量。這個訓練器實在很有趣,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復健器材,今天就來介紹它給大家認識。

訓練器的名字就叫做肺容量訓練器,長寬高約有11cm x 3.5cm x 15cm。根據說明,它主要的功能就是在於幫助擴大肺活量、排出痰液,以盡量協助預防術後肺部併發症的發生。

在外觀上,它有一條細長的呼吸管、接口器及三個透明立管,另外,每個立管內還各有一顆比乓乒球略小的塑膠球,整個看起來就像是爸爸拿來哄小朋友的玩具。

至於如何使用呢?就要用「吸」的方式,將管內小球一顆顆循序吸到管子頂部,吸起第一顆代表有600cc的肺活量,第二顆代表900cc,第三顆則代表1200cc,當三顆都吸達頂部後,就算是具有正常的肺活量了。

這個看似簡單、使用方式也簡單的訓練器,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很容易就能達到吸起三顆球的目標,但對於身體過弱或是肺功能受影響的人來說,吸球這代誌就跟登天一樣難。

我第一次使用時,將氣吸到底了卻僅能吸起一顆,當場在一旁看我吸得頭暈目眩的三年級外甥,輕輕一試就吸起了三顆球。本以為只有大人或大一點的孩子才能輕鬆使用肺容量訓練器來吸球,沒想到數日之後另一位4歲的外甥把它當有趣的遊戲來嚐試時,也能輕鬆吸起,我才突然領悟到,原來這肺容量訓練器並無大人小孩之分啊!

肺容量訓練器放正時是用吸的,但皮一點像我的,就會將它拿成反的來玩,不過這時就要改用吹的方式,才能將球推到頂端。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用吹的方式比吸的還難將球送往頂端,但只要是肺功能正常者,都可以順利做到。

經過不間斷練習後,總算天公疼好人,我的肺容量有明顯的進步,在七天後終於達到能成功吸起三顆的程度。雖然還無法正常咳嗽,但至少能勇敢地咳出一兩聲,而且也能平穩的將一句話完整說出。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內,我還會繼續利用肺容量訓練器來練習呼吸,呵呵,也許以後我唱歌會因為這種練習而越來越好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