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嗎啡止痛後,沈沈地睡了這幾天最舒服的一覺,直到早上八點多時,因小腹肌肉突然的一陣緊張而甦醒。猜想這是因為是躺了太久沒有變換姿勢的關係,於是我一邊調整呼吸、一邊改變姿勢讓腹肌放鬆,再慢慢拉著兩旁的扶手坐起,開始適應沒有PCA護身的第一天。




身體溫度今天仍偏高,還好精神不錯,而且因為在冷氣房中並無特別不適。大部份清醒的時間我是半躺在床上看影片,偶爾下床像不靈光的機器人緩慢走動,讓身體學習與矯正板和平共存。對三餐的胃口漸漸回復,開始能少量進食清淡食物。說話仍舊是上氣不接下氣的,但在吸氣練習方面,已順利進步到吸起二顆多球的程度。



擔憂白天睡太多,晚上睡前跟護士要了顆安眠藥,只是沒想到半夜三點多被自己的咳嗽驚醒。從前我不知道健康的胸部對咳嗽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此時的我,想咳卻無力咳出,那種憋也不是、不憋也不是的滋味,弄得我又是流淚又是流鼻涕。折騰了好一會兒,胸部開始疼痛,趕緊按鈴請護士提供止痛藥,好讓這一天有個平穩的結束。



7月1日(四) 術後第五天



早上爸爸跟妹妹換班,看到我無法順利咳嗽的樣子,教導我將五指併攏,以中空的手掌輕拍胸口。我覺得這一招讓我喉嚨沒那麼癢,對咳嗽的預防還蠻有效的,大家不妨試試。



原本打算今日出院,可惜出現了喉嚨痛與乾咳的狀況,朱醫師認為需要多加觀察後再決定何時出院。好吧,既然無法出院,我那頭又癢又油的頭髮也該洗了吧!因為術後不僅不能洗澡,連彎腰洗髮也不行,於是花了300元叫了病房洗髮服務。本以為這高收費的洗髮提供了什麼額外服務,結果只是陽春等級的洗髮及吹髮,甚至連最基本的梳髮也沒有,讓這300元花得很不值得。



今天有幾件感動的事。第一件是男友臨時決定北上代班照顧我,讓爸爸可以提早回去休息,這份心意令人感動。再來,令人感動的是,跟我同一天開刀的鐘先生,在朱醫師的鼓勵之下,居然走到我房裡打招呼。以他48歲的年紀來開漏斗胸手術,是很大的挑戰,但他還是做到了!真是恭禧他的成功,也為他的勇氣感到佩服。第三件感動的事,是今天順利地上了術後的第一次便便!從手術當天開始,我就一直在擔心萬一想上大號怎麼辦?雖然護士說術後幾天身體腸胃消化會減緩,上廁所的機率很低,若真的在無法下床時想上,也可用便盆在床上解決。只是我覺得在床上上廁所是多麼尷尬啊,最好不要發生。還好在我想上廁所時,我已能自行走到廁所,感謝上帝聽到了我的祈禱。



深夜,咳嗽的狀況仍持續著,讓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得很差。



7月2日(五) 術後第六天



早餐過後,吃了抗生素、止咳藥、及止痛藥。過去幾天只有在睡前才有止痛藥吃,今天卻一早就服用了,倒是蠻特別的。整體來說,今天的精神很好,咳嗽的頻率減低許多,說話的力氣也回復了九成。朱醫師下午2點多巡房時,已同意明天可以出院。



為了慶祝明日的出院,晚上散步到附近仁愛圓環的周胖子餃子館吃頓晚餐,順便透透氣。換上便服,才走入電梯,小小的暈眩感再度出現,還好並無大礙,只要小心行走即可。在這一般人腳程約10分鐘的一段路,我大約花了2到3倍的時間,相信之後持之以恒的練習,很快地就能跟正常人一樣行走了。



7月3日(六) 術後第七天



從開刀到今天,在中山醫院已整整待了一個禮拜,想到就要回家,心裡很愉快。



九點多時,書記拿了帳單及滿意度問卷給我;十點左右,男友陪我到一樓辦理出院手續、領藥,同時申請保險所需的收據影本、住院証明、及病歷摘要(需3個禮拜後才能領取);十一點以前,行李已打包好,爸爸及姐夫也準時開車抵達。出院過程順利完成。



回顧這陣子住院的點點滴滴,對發生的一切總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是最令我害怕的疼痛問題,在止痛藥的注射之下完全消失,更令人覺得神奇。如果你也在考慮動手術,不妨拿我的經驗做個參考,希望能增加你的勇氣。



在此,我要感謝現代醫學的進步,造福了因漏斗胸而困擾的人,更要感謝朱醫師的巧手、護理人員的照顧、家人及男友的陪伴、朋友的關懷、與許許多多網友的祝福。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不吝扶持,讓生命變得更美麗!而我在不久的將來,也將重回人生道路上,與您併行努力。



為你我的健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