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不管是平民還是醫生,對於漏斗胸這個病都很陌生。

回想起我應該自小就有這個病,而且不是輕微那種,但小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得著這個”怪病”。曾經感冒看醫生,他給我診斷時還反問為何我會這個樣子,那時候我也不知他在說甚麼。直至中學才知道自己跟別人不同,外表很難看,相對地自卑起來。從來不會在人前脫下衣服,也從不去游泳。最恐怖的是我望著自己的胸口已能看到心臟在一下一下的跳動,在任何時候我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



一直也很喜歡踢足球,發現自己很容易便喘氣,回氣也較別人慢。而且踢了很長的日子體能也沒多大進步。臉色一直也不好,在街上走一會便很容易累。但一直不以為意,直到27歲那年的年尾,開始發覺胸口有些不舒服,難以形容的感覺,不是痛楚但就是很難受,這個情況持續了幾個月。起初以為自己有心臟病,但每次踢足球都沒有任何不妥,心臟還跳得不錯。



看了幾個醫生也說查不出原因,只跟我說若情況再嚴重些再找他。到急症室看醫生還跟我說漏斗胸對身體完全沒害處,亦沒有方法醫治,那時我差點便死心了。


之後在互聯網上無意中搜尋自己的特徵找到了Nuss手術,再找了幾家公立醫院查問也沒有這個手術,最後只找到一家是剛學會這個手術,可是醫生看上去沒多大信心,所以便放棄了開刀。直至找到了朱醫生的網頁,跟其中一位做過手術的香港人和朱醫生了解過詳情,便決定動身前往台北找朱醫生先作一個檢查。



檢查的結果也跟預期一樣,朱醫生說挺嚴重,勸我不要拖要快點開刀,因已出現二尖瓣狹窄,導致我常常感到心口不舒服。


先回到香港打點一切,跟老媽交待詳情,她還很驚訝我的胸口是凹的…= =” 之後我便再到台北開刀,那天是2月14號還真是浪漫呢……



2月13日 (日)

下午4時多才到達桃園機場,去到醫院已是6時。立刻辦理手續入院,朱醫生還特地回來醫院跟我見面,本來今天他是休假的。在病房中給護士檢查及抽血過後便完成第一天。



2月14日 (一)

手術時間是上午9時,差不多7時護士便進來跟我說要預備一下。換上開刀的衣服及簽署麻醉同意書後便被推進開刀房。第一次進入開刀房真的很害怕,先要打側身,縮起腳在背後打一針進脊椎,護士跟我說這是止痛針,打進去時感覺酸酸的,也不是很痛。跟著便開始麻醉,沒多久便覺得眼皮很重睡著了。

過了不知多久醒過來,手術已完成,因麻醉藥未完全退去,還在回想自己為何在這裏,聽到護士說我醒了可以推走。護士給我打止痛針後便睡著了。之後整天在加護病房睡覺,只望著天花板真的很悶呢,謝謝醫生給我聽音樂解悶。



2月15日 (二)

睡了一整天,早上照過一次x-ray後便可以返回普通病房了,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背後插著一條止痛用的細管子。病房中有電視總算有點娛樂,但絕對不可以看娛樂節目,因為忍不住笑出來的話會很痛。幸好和女朋友及一位朋友一起前來,只能依靠他們照顧我了。



2月16日 (三)

朱醫生來到說可以把繃帶拆開,拆開後感覺好了一點,沒有那種被緊綁著的感覺。今天開始可以吃點東西,但胃口不太好,只吃了一點粥便吃不下了。



2月17日 (四)

今天移除了尿管,點滴及背後的止痛劑,移除尿管的感覺真的太爽了啦~~~朱醫生來到跟我說可以嘗試下床,但真的太痛,一起來痛得我眼水也要出來,最後還是放棄了。



2月18日 (五)

今天再嘗試下床,終於能下床走走路,睡在床上幾天真的很辛苦呢。也可以自己洗澡了,幾天沒洗澡呢………



2月19日 (六)

還是躺在床上,偶爾下床走走,吃的東西也多了,但護士說我吃的還不夠多。



2月20日 (日)

今天嘗試跟女朋友走到醫院外買東西,但行了一段短距離便受不了要回病房休息。因為明天便要出院回香港了,很擔心不能回去,雖然醫生也勸喻我過幾天才回去,但我們已沒有時間留在台北。



2月21日 (一)

辦理好出院手續,護士小姐幫忙清洗了傷口。真的感謝女朋友及友人的照顧。航空公司還把我的座位升級了,回到香港機場亦可以要求坐輪椅直至離開機場。



後記:

手術後右手一直很麻,醫生說是長時間不動的關係,過一段時間便康復了。而且手術後呼吸會突然急速喘氣一下,也是一段時間後消失。現在是術後6個月,間中會緩步跑練氣,現在胸口不舒服的情況已消失,面色也比手術前好多了,外觀上已好看得多,也比之前有自信。最近還開始學游泳呢~~~~現在間中還偶爾會有點痛,但過一會便會消失。


真感謝朱醫生和護士們的幫忙及照顧,手術後真的像重生一樣。身體狀況明顯上升了,體力及精神亦改善了不少,現在已不會容易覺得累了。



若你有漏斗胸的話,快點找朱醫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