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我一直為漏斗胸的問題所苦惱。我爸爸和叔叔都有漏斗胸,爸爸二十多年前開過刀,胸前有一條很長的刀疤,胸部還是有點凹,但他說比以前好多了,只是想到手術這麼可怕,一拖就是十年,反正除了不去游泳,衣服穿得鬆垮一點,也沒什麼大礙。

直到去年,發現體力越來越差,也會胸痛,喘不過氣,有莫名的心悸,診所醫師𨍭診我在新光醫院看診時,醫師很仔細的檢查了我的心臟和肺的功能,告訴我心臟有點問題,可能是漏斗胸引起的,要我儘快找外科醫師看看可否手術治療。

轉到朱醫師的門診時,朱醫師看我帶去的X光和心肺檢查報告,說我的肺活量低,心臟三尖瓣逆流,二尖瓣脫垂、肺動脈壓力過高,心律不整,都是漏斗胸常見的影響。電腦斷層上測量,胸腔內部前後徑只有三公分多,不到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屬於嚴重型的,應該要手術治療了。


朱醫師用影片和圖片,告訴我現在的手術已經和爸爸以前做的手術不一樣了。不必切除肋骨和胸骨,而是用兩側的小切口放進一條矯正板,就可以把胸部撐起來,不再壓迫到心肺。剛開始有點不太敢看手術的影片,但瞄到胸部被奇蹟似地撐起來時,我知道,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手術。爸爸好像也很高興現在的手術比以前要進步太多了。

還好有這個協會,我找了幾個已開過刀的病友,向他們請教,直的很感謝他們的熱心,本來七上八下的心情,變得很安定了。

手術後,只記得聽到朱醫師叫我的名字,說手術已順利完成了,我迷迷糊糊地應了聲嗯,又昏睡了。媽媽說我在手術室大概待了一個小時。 手術後痛到是不怎麼痛,只是胸口很漲,到第二天朱醫師把繃帶拆掉才比較舒服。當繃帶拆掉後,我摸摸胸前,哈,好陌生的感覺,胸部是挺出來的!大約在床上躺了三天,才終於可以下床。

手術三個月後,生活作息和運動都很正常,體力變好了,沒有胸痛,也不再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了。

很感謝協會的學長們,你們無私的分享,譲我有了手術的勇氣。特別也來貼文,算是回饋嘍。也謝謝朱醫師還有他的團隊,不過要拜託朱醫師,手術後查房別講笑話,笑的時候會痛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