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點經驗,希望能夠讓需要的人參考。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胸腔中間就一直有個凹洞,不過一直以為只是外觀的差異,也與許多病友一樣,誤以為可以透過游泳、擴胸運動或是增胖的方式改善,但始終未能顯出成效。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胸腔的凹陷也越趨明顯,但除了游泳課和運動完更衣時會被朋友多問個幾句外,實際上對生活並沒有造成任何明顯的負擔。


第一次聽到「漏斗胸」這個名詞,是在前年我高一體檢的時候,不過當時也只是不以為意的把這名詞當作「胸口有個洞」的解釋。


直到升高三的暑假,這時的我除了準考生的身分外,也是學校足球社的隊長和社會球隊的一員,每週的運動時數約莫10個小時左右,心肺能力增強了許多,但始終有種「少一口氣」的感覺。


在一次球隊的體能訓練中,以往總是能輕鬆跑完數百公尺的我,卻在第一圈時突然感受到胸口和喉嚨有種窒息的感覺,心臟也莫名奇妙的疼痛,速度放慢稍作休息後再跑完剩下的幾圈,發現連雙手都有發白的現象。接下來的練習也出現了些反常的狀況,讓我提早結束訓練到場邊休息。


回家後,仍舊感到異常的不適,想起醫生曾經提過的「漏斗胸」,便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以找出不適真正的原因。後在朱志純醫師所設立的漏斗胸/凹胸之友會部落格中,看到了許多文字案例、照片以及相關手術資訊。


告知家長此事後,隔天我一如往常到學校暑輔,但持續而加劇的疼痛逼的我不得不在當天下午請假至宏恩醫院胸腔外科就診。朱醫師確認我是漏斗胸患者後,安排我進行了肺功能測試、胸腔電腦斷層和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朱醫師解釋了我的胸腔電腦斷層圖也對我的狀況進行評估,我胸腔的壓迫情形已導致二尖瓣、三尖瓣脫垂;肺動脈、主動脈輕度逆流,接著也說明和展示了納式(Nuss)手術的施行影片。在考量到病情急迫性和醫師的專業、經驗、技術以及親切後,決定於當週五進行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手術。



手術的前一天得先入住病房,當晚朱醫師也到病房來再一次評估我的狀況,並用他一貫幽默的口吻交代了隔天手術要注意的事項,讓我忐忑的心情放鬆了不少。接著做了胸腔X光攝影、抽血和安置點滴針頭,護士詢問完一些基本資料並交代禁食後,便就寢入眠。


手術當天,靜靜的在病房等待手術時間的到來,當時緊張的心情大概只有大考前能夠比擬。護士通知後,便躺上移動床,望著天花板和層層的大門,在親友的目送下被推進手術室。


由於禁食的緣故,低溫的手術室顯得更加冰冷,我只記得手術台上的我不斷的發抖直到一張電毯蓋上,朱醫師在旁介紹麻醉師後也不斷的和我對話以減輕我的緊張感。接著一陣酸麻從左手臂針頭襲來,戴上氧氣罩的下一秒,我在加護病房醒來。



醒來的第一個感覺是胸部緊繃與頭暈,在身旁陪伴的家人和PCA(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病患自控式止痛)也讓我減輕不適許多。
PCA總共按了兩下,一次是躺著要拍胸部X光,另一次是朱醫師前來剪除彈性繃帶。


離開加護病房前,復健師將呼吸訓練器交給我,並交代我如何使用。一樣經過層層的大門後,我回到了普通病房。


但一切還沒結束,當晚開始發燒。躺了冰枕後,體溫高峰從39.2度一天一天的退了下來。接下來,呼吸訓練器慢慢的從可以吸起一顆球變為兩顆,雖然每次鼓起氣吸完都要咳個暈頭轉向的,但能感受到身體日漸恢復的感覺挺好的。



術後第四天,可以正常進食後,移除了點滴和尿管,開始嘗試下床行走。想不到盼望好幾天的下床會是如此的困難,像個倒立的不倒翁般左傾右斜的走了幾步到了廁所,刷牙、洗臉、洗澡、換衣服,將整個禮拜身上所累積的汙穢清洗乾淨後,再次回到了床的懷抱。


隔天下午,朱醫師巡房時,讓我看過我X-RAY體內安裝的兩根矯正器和固定器,並同意讓我出院。
術後第六天中午,完成了一切程序,像重獲新生一般,離開了醫院。



最後,我想在此感謝朱醫師、宏恩醫院的護理人員、住院期間不離不棄照顧我的親友和前來探望我的隊友及同學。


也希望讓所有尚未治療的漏斗胸患者了解,雖然任何人聽到要開刀動手術一定都是避而遠之,但賴現今醫療技術進步,只需進行微創手術便能一勞永逸,別等到真的影響加劇,不得不開刀時才前去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