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廓異常在女性很容易被忽視,因為女性不會坦胸露背,也可能把漏斗胸誤以為是乳房的問題,大部分的女性遇到這樣的問題,會害羞甚至忽略,因而拖延治療的時機。門診遇到好幾位女病友,都是先去諮詢過醫美豐胸,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乳房的問題而是胸廓異常的問題。更有些病友已經做完豐胸手術,因為有胸悶壓迫感、體力衰退等不適症狀,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漏斗胸。

漏斗胸對於女性病友不僅是外觀及心肺功能的影響,在乳房發育方面的影響也是很大的。作一個比喻: 把胸廓當作是地基,乳房當作是房子,假如地基已經凹陷,房子必然不會穩固不會好看,就算後續將房子補強,外觀可能會有改善但不會太自然。更重要的是在胸廓裡面的心臟肺臟,只做乳房外觀上的補強,並不會改善心肺的壓迫。

那要如何發現自己可能有漏斗胸的問題呢? 首先看看自己有無胸悶痛、心悸、壓迫感、體力差等症狀,再來可能有乳房發育不良或是不對稱的狀況,另外因為漏斗胸的病人下方的肋骨會比較凸,女性病友可能在穿內衣的時候會卡到下方肋骨造成不舒服,假如有上述這些狀況的病友建議可以來門診做完整的評估。至於小女童或是青少女,就要請家長多費心去觀察,有疑慮就可以帶來門診評估,早期發現早期矯正治療,將漏斗胸對生長發育及乳房發育的影響降到最低。

林介文醫師(宏恩醫院/三軍總醫院)

arrow
arrow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