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星期在門診看到一個很特別的病人,一個32歲的病患推著氧氣筒走進診間,一度以為這個病人是不是走錯診間,後來看到他的病歷才知道,原來八年前他曾經來朱醫師門診評估漏斗胸。這個病人在小時候就已經做過傳統矯正手術,但由於效果不好胸廓回凹,八年前來做評估,當時他的凹陷指數已經大於5,而且有很明顯的心肺壓迫,肺功能也有受到影響,那時候就有建議納氏手術矯治,但後來病人就沒有繼續追蹤治療了。

八年後看到這位病人,帶著氧氣筒走進來,舉步維艱,每走一步就會喘。才知道他在兩三年前因為肺炎住院,原本的肺就是處於一個壓迫狀態,又加上肺炎讓整個肺臟纖維化更厲害,雖然當下肺炎得到控制,但肺部纖維化讓他氧合能力變得很差,血氧濃度在靜止的時候最高只有90%,有活動時血氧濃度就掉到70%,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更不用想說要出門工作。

評估病人整個狀況,朱醫師跟我都認為現在做納氏手術對他的幫助真的非常有限,因為肺臟纖維化受損的非常厲害,手術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就算手術成功,纖維化的肺也無法恢復。看著病人走出診間落寞的背影,我跟朱醫師心中滿滿的感慨跟惋惜,對我們來說這個案例是很可惜的,假如當初八年前有做納氏手術,或許他的人生會有很大的不同。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arrow
arrow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