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先生~謝先生~,耳邊傳來陣陣護士的聲音,眼皮沈重的睜不開,但我很努力的想要回應護士,只覺得自己嘴裡像含了顆魯蛋一樣的回答「我醒了」。意識漸漸清楚,清楚的知道自己已經回到病床上,我知道現在的我不能亂動,吸著鼻子上掛的氧氣管靜靜的躺著,眼睛暫時不想睜開,此時已完成了矯正板的移除手術,時間4月2日上午的11時。

時間回到3月26日上午,手術過了4個年頭,已經一年多沒回去給朱志純大夫看看矯正板的情形,除了剛換單位比較忙外,矯正板的感覺基本上都很OK,於是乎便怠於北上。在工作上比較有空的3月份,便趕緊北上宏恩再次給朱大夫檢查檢查板子的情形。來到宏恩很熟悉的前往朱大夫的診間候診,不一會兒就見到久違的朱大夫,在朱大夫看完X光片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本人的狀況也都良好於是便和朱大夫討論矯正板移除的時間。因當下無法馬上決定,於是回家思考後利用台灣漏斗胸病友協會的部落格做為平台和朱大夫確定了手術的時間。

4月1日中午,帶著簡單的行李到宏恩辦理住院手續,因為太準時報到還被辦理住院的小姐稱讚了一下,辦完住院手續後做了一些基本的檢查(照了X光抽血及心電圖),因為時間尚早便到宏恩附近走走看看順便吃個午餐,因為隔天就要手術也沒啥心情逛大街,吃完飯後就回院裡休息看看小說打發打發時間。稍晚麻醉醫師前來詢問一些基本問題,朱大夫也過來加油打氣,看到朱大夫前來,我猶如吞了一顆定心丸,雖說已大略知道手術的流程,四年前也經歷過一次,不過心中難免忐忑,朱大夫一來,我知道今晚我應該會睡的很好 。

4月2日上午8時,護士推著擔架到病房門口,上場的時候到了,我熟練的翻上擔架,前往今日的目地-手術室。此時的心理又浮起如連續劇般的情景,如同戲裡演的一樣,被推著前進,天花板及日光燈則一幕幕從眼前掃過,勾起4年前進手術室的記憶,雖然模糊不過心裡還是帶著緊張感。不久,進了一間大房間,朱大夫和醫療團隊們己經準備好了,待我在手術台上躺好,朱大夫便再次發揮他安定軍心的絕佳功力,囑咐道只要我放心的睡覺,一切就交給他。當然有這麼一句讓人安心的話,我就爽快的給他睡下去了,哈哈~。在要關燈前,我的記憶就只記得我人躺在手術台上,雙手平舉張開,左手打點滴的部份換了新的東東,感覺涼涼的,然後麻醉師將呼吸罩罩在我的口鼻,我看著手術燈,呼吸了幾口氣,接下來燈就在我完全沒意識到瞬間關掉了。
醒了,我含著魯蛋般的回答道「我醒了」,眼睛不想要睜開。
醒來時應該是11點吧!知道麻藥還沒盡退,我只能乖乖繼續半夢半醒的躺著,隨著時間的經過感覺越來越清晰,這才想起,我的體內板子拆掉了伸手摸了摸胸口,果然貼上了紗布和防水膠,在體內矯正板的熟悉感也沒了。做了4年的偽鋼鐵人退休囉,最重要的胸口,呼~~還好,也是平的。至於疼痛感其實也沒有很強,所以下午就試著坐起來順便下床去上廁所,果然還是不能站太久。在經歷了眼前一黑的情形後,還是上床躺好休息。不過也常搖起床坐著,恢復的情形比裝入矯正板時快很多。晚上,當家妹送來晚餐也能坐起來進食(很餓,但沒什麼胃口),因為久坐或久躺還是會不太舒服,於是就常調整床的斜度,讓自己覺得舒服點。當然,第一晚通常也睡的比較淺,半夜常醒過來,可能和剛手術完加上中午睡太多有關吧,就這樣過了完術後的第一晚。

4月3日早上收到院方的指示需照X光照,於是推著點滴架到走到一樓。能夠起來慢慢的到1樓去,第二天的狀況果然又比第一天好很多,照完後便回病房繼續休息,不同的是可以用更長的時間坐在椅子上看看小說。下午朱大夫忽然現身,手中拿了把大剪刀,把準備要和周公聊天的我給驚醒了,朱大夫親切的說道要來「開封」順便檢視傷口的情形,在俐落的剪開膠布後傷口看來一切OK,於是交待護士再次換藥後,朱大夫告訴我一個好消息,明早可以辦出院手續了,果然如朱大夫先前所說,拆板的住院時間其實不用很長,不過也太快了吧。

4月4日天氣很好,在院方通知後便收拾行囊辦理出院手續囉﹝當然也預約了一個星期後的複診時間﹞。

只能說和矯正板相伴4年的時光過的很快,回顧起來就如昨日過往。很慶幸能遇見朱大夫這樣視病如親的好醫師,對於一直被漏斗胸困擾的我,終於能夠找回平坦的胸廓。最深的感受是胸口的壓迫感消失及運動耐受性提升,心肺功能也因此改善很多。如果有明顯的胸口內陷情形的人,不要懷疑抽個空檢查一下;有此情形的病友們真的不要諱疾忌醫,現在的納式手術優點多且恢復期縮短很多,對生活上的影響也不大,我真的覺得做完手術對我的健康及生活都獲得很大的改善。在此還是要對朱大夫及宏恩(為恭)醫療團隊辛苦的付出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