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是個全新的開始。因為,我接受了漏斗胸的手術。是什麼讓我在短短幾天就下定決心動手術?除了自己的信念:疼痛會過去,美好會留下。當然,還有朱志純醫生。






從小我就有體力無法持續的問題,跑一跑、跳一跳,不久就會開始覺得很喘很累。之後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漸漸發現有心臟方面的疾病--二尖瓣膜脫垂。去醫院的胸腔外科就診,一些基本的檢查:心電圖、X光、肺活量檢查等等都有做,但醫生沒說什麼,也只是叫我多做擴胸運動,沒有告訴我:「你患有漏斗胸的疾病。」在還沒有真正知道我有漏斗胸的情況之前,我只覺得我很瘦,所以胸型會比別人來的扁,所以並沒有太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直到後來在網路上得到了答案:原來胸型除了一般正常人的胸型外,還有分「雞胸」以及「漏斗胸」,前者為凸、後者為凹。看了一些資訊以及相關圖片,我有直覺:我可能是漏斗胸的病患。之後輾轉連到朱醫生的部落格,剛開始以為這是朱醫生自己開的私人整形診所,所以有點卻步,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但經過GOOGLE的查詢之後發現原來朱醫生是個熱心公益,大家一致推薦的好醫生。在還沒有去醫院讓朱醫生做檢查之前,我在朱醫生的部落格裡留言,問了很多問題,朱醫生也是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我,讓我真的很感動,心想:我遇到好人了!所以就帶著家人一起到醫院讓朱醫生檢查,原先我以為我沒有很嚴重,結果經過朱醫生一看:「噢!你這個很嚴重!」於是我馬上又去做了一連串的檢查。原來,我的心臟不只有二尖瓣膜脫垂,也因為漏斗胸的關係壓迫到肺。不開刀不行了,這已經不是傷口有疤美不美觀的問題,更何況現在已經有比以前傳統手術更好更安全的NUSS手術,我心裡這麼想著。因為醫生說我的心肺已經被胸腔壓迫變的扁扁的,因為漏斗胸的病患心肺所要使用的能量要比正常人還多很多,如果沒有開刀改善,以後等過了壯年期後會過的比正常人辛苦。所以等到第二次複診看檢查報告,我就告訴醫生我要動手術一事。





確定要動手術之後,我天天給自己做心理建設,可能會有一陣子的不方便:不能側躺、不能跑跑跳跳、不能笑的很開心、不能背很重的包包、不能拿重物、可能會比以前沒有那麼有力氣等等。但是我稱這次的手術為:救命的刀,所以心裡就能自然而然的接受了。





手術當天,依醫生的囑咐到達了醫院,住院手續、打點滴、等待醫生把我推入手術房。時間一到,我見著了朱醫生以及麻醉醫生,他們跟我聊天化解我的緊張情緒,後來,麻醉針一打,眼睛一閉,我就這樣睡著了。過了兩個半小時,朦朦朧朧有意識的醒過來,我聽到醫生護士開心的談話,可能是手術很成功吧我心想。但我覺得好冷好冷,也不能呼吸,我吸不到氧氣,身體裡放著東西很不舒服,當下我真好想叫醫生幫我把矯正板拿掉,當時很想哭,以為我會死掉,於是朱醫生馬上叫人幫我帶呼吸器,可以自己呼吸的情況好多了。我也聽到家人在叫我的名字,聽到他們的聲音,真的心安許多。




手術當天住進加護病房,三不五時會有血壓器量血壓,手裡除了點滴,還有麻醉劑,讓我沒有那麼痛,我的呼吸變的很小,想要講話也很沒有力,聲音也很小聲。手術第一天的痛,比我想像中的輕,都是可以忍受的。




第二天真的是因為太想要坐馬桶解小便,所以就轉到普通病房了。所以第二天,我就開始下床走路了,雖然只要一移動,就會痛,但都是可以接受的。吃東西也吃的很少,可能是因為痛的關係,所以才沒有什麼胃口吧!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吃的少的關係,所以我沒有一些「前輩」的案例--嘔吐。朱醫生每天都會到醫院來看我,說我的情況恢復的很好,我很開心,這樣我就會更努力的好起來!





第四天開始我就沒有再打麻醉劑了,打了三天的麻醉劑,我倒想看看:沒有麻醉劑輔助的痛有多痛。結果,我有點小看了它的威力,所以還是在晚上補了一針止痛針才能入睡。這天朱醫生門診結束來看我,說因為每個人的體型不同的關係,所以矯正版所放的位置會有所不同,像我就是斜放才能把胸腔撐起來。





第五天開始練習肺活量,第一次只能吸到一顆球600cc,因為會痛,所以不敢吸的太大力。不過到後面慢慢練習,就可以到900cc兩顆球的地方了(截至目前為止,可以吸到第三顆半1050cc)。病床不好躺,,不能側躺,會腰酸背痛,所以我開始三不五時坐起來,有時候在房間裡走來走去。今天也是食量大增的一天,吃了很多東西也沒有吐。但是,再加一針止痛針。





第六天我開始到走廊上走走,活動量也變大了,開始上網用電腦,感覺有像回復以前正常的生活。不打點滴了也沒有打止痛針,是止痛藥伺候。





第七天是住院的最後一天想回家了這天。朱醫生來看我,都說我恢復的很好,其實這天將可以出院了!





第八天出院回到家很開心,想要回到以前的正常生活,慢慢的嘗試,深呼吸、打呵欠不要怕痛。真的,如果不試,只會一直覺得自己辦不到,只會覺得會很痛。





今天是開刀結束的第二個禮拜,可以自己洗頭洗澡,一切都很好。但要叮嚀的是,早睡早睡身體好,不要動來動去,所有動作都要輕輕的,傷口才會好的快!當然還要多吃一些蛋白質,才會長肉肉。





這些日子裡要感謝家人的照顧,尤其是媽媽,在我恢復到好像小BABY的時候,照顧我的生活起居,每次想要起床都得勞師動眾,吃飯要人餵的小BABY(第四天開始可以自己吃飯),上洗手間要請她幫忙的小BABY。真的,用千言萬語都無法說出我對他的感謝以及媽媽帶我的感動。





當然還有朱醫生!他像是我的再造父母,除了帶給我一個成功的手術,也給了我一個未來一定會很健康的身體。朱醫生的用心以及關心,我們全家都看在眼裡,感謝在心裡。想要用什麼作為回報我不曉得,可能是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以及分享自我的經驗給其他病患,就是最好的禮物吧?!





最後不忘了要說一聲:「朱醫生,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