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醫護與病患共同的聚會旅遊,有歡笑、有感恩,亦有悲憫和淚水,也讓最近和我有點疏遠的兒子彼此距離拉近了些。



看到每個父母寶貝開心的樣子,想著大家的命運是同樣走過一段辛苦治療漏斗胸的歷程,然而今日能快樂的歡聚一堂,真是感恩啊!這一切都要感謝「開膛手」─ 朱醫師。16年前,小兒出生時38天就動了外科小手術,3個月後動第2次,沒想到16年後要再請朱醫師動上第3刀,還真是有緣。



曾經帶小兒看過一位胸腔外科醫師這麼告訴我,如果小孩發育以後,沒有嚴重的壓迫到心肺,不必理會,否則就是萬一發生車禍或意外有肋骨斷裂情形時,再順便手術將肋骨切斷反轉改善漏斗胸,那時一聽傻眼!要開膛剖腹且傷疤如此嚇人,也就安慰小孩沒有那麼嚴重啦,長大就會好了,但事實上隨著發育,胸部竟愈來愈明顯的凹陷,他小時侯很愛游泳,上國中後卻討厭上游泳課,心理的自卑也隨生理的變化愈趨擴大,直到由朱醫師開完刀後才漸漸改善。病友會上,心理師曾問:自我滿意度以1至10分作為評分,請大家自我評分,自評10分的沒有人舉手,問到9分兒子是馬上舉手,我問他不滿意的那一分是什麼?他毫不猶豫的說:「就是我的胸部啊!等支架拿出來以後就10分了。」那天其實早有幫他準備泳褲,但他沒有下水泡湯,妹妹其實原本也很期待這次能泡湯(大人、小孩平常都太忙了,小孩國中後全家出遊機會不多),卻也貼心的不泡湯陪著他,在樓台上遠觀當地學童們精采的戰鼓表演,而我們這對父母則因為他才難得有機會,如此悠閒地在湯池內享受著泡湯樂趣。



聽到長腿辣媽的分享,心有慼慼焉!我也曾自責為什麼把兒子生得如此多災多難,一看辣媽眼眶泛紅,我也同步眼淚鼻涕都來了,兒子眼睛餘光瞄了我一下,不知他是否有回想起半年多前開刀住院的那段時光,我知道開刀後那幾天很痛,否則那還需要什麼加強的止痛劑呢!但孩子的爸一直催促著兒子早點下床,好像恨鐵不成鋼似的,我說要訓練孩子不是非趁現在不可。朱醫師笑著說:「很痛喔!想不想報仇?以後你也來當醫生,換你修理別人」,幽默鼓勵的話很能安慰人心!最近在看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更有良深感觸,我想,要成為一位醫師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了,要成為像朱醫師這樣一位好的醫師更是不簡單,在病友會時朱醫師的簡報裡一段話:「一個人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是他母親對他的期許,今日朱醫師會如此的成功,我們很幸運的能碰到一位好的醫生解決了人生中的一大難題,這都是因為有一位偉大母親推手成就的。其實我只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長大,不太敢奢望他以後會有多大的成就,但我能給孩子多大的啟發?我不知道,在歷經這次苦難,我知道孩子純真的心靈能感受到父母及醫護人員對他的照顧,因而能有同情心及感恩之心,這是一位仁慈的醫生所給予的。反觀台灣現在太多功利,太多自私自利的人,無是非羞恥之心,我認為就是因為無悲天憫人的胸懷,慈悲心不足吧!



每天忙碌著,沒有多少時間和孩子交心,尤其是正處青春期的孩子就是比較難搞,多關心兒子二句,他都覺得煩,最近他比較願意分享校內趣事給我們聽了。記得那天還和一位病友的媽媽聊起,她說她的孩子開完刀以後,那一整個學期,學校都有同學為他背書包,中午休息還有同學替他準備躺椅,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如此細心關照孩子,我只提醒孩子暫時不要上體育課,沒有注意到午休時的不便,而那段時間(約2個月)只聽孩子抱怨不能笑,因為有同學老是搞笑他都要憋氣,憋不住爆笑後害他胸口更痛。當我聽到那位媽媽對孩子關照的情形,我對孩子抱歉的說:「媽媽好像對你照顧不夠」,孩子卻笑著說:「我沒有那麼柔弱啦!」我想孩子經歷過一些痛苦後,也學會堅忍和體諒了。



朱醫師帶著慈祥和藹的朱媽媽及毫無驕奢氣息的「先生娘」 朱 夫人,和我們這一群病友家族歡樂共聚,朱媽媽應該可以感到滿足和驕傲吧! 朱 醫師讓我們生命中某些缺憾得以彌補,他真的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好事。可以和家人平安健康的同樂,還有什麼比此刻更讓人感到幸福呢!感謝有您─ 朱 醫師。



齊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