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小ru,終於輪到我可以上來blog跟大家聊聊跟隨我20幾年之不為人知的秘密= =+


我的漏斗胸屬於右邊廣泛下陷型,其實小時候並沒發現自己有什麼不一樣,連帶我到大的阿嬷也沒發現,直到國中開始發育,很明顯發現胸部不一樣大,對愛漂亮的我已經產生自卑感,這樣的身體一直陪伴我到高中,我還是很在意這樣的胸部,而那時我也只能靠內衣勉強撐成一樣大,當時上網查資料也都是往胸部發育方向尋找答案,但其實我有發現胸骨好像不太一樣,怎麼可能左邊心臟胸骨那麼高,右邊會這麼塌,後來往胸骨找了一下答案,果然找到答案了,原來我是漏斗胸!


當時年紀大約20初了,我趕緊告訴媽媽,當時就近在台南兩大醫院看診,兩間說法不太一樣,媽媽覺得不放心要我再找南部有名醫師再檢查看看,但當時的我其實非常徬徨害怕,因為漏斗胸對我身體完全沒有任何不適,我開始猶豫真的要開刀嗎?我只是希望胸部能一樣大,媽媽當時也覺得漏斗胸對我身體沒有影響,開刀太危險了不要開好了,就這樣我又拖了一兩年。


但這樣的身體讓我無時無刻不產生自卑感,我還常常躲起來哭泣,尤其是照鏡子時,這樣的身體,因為沒有長在你們身上,所以外人不會了解我們的苦!當時我也常上網看資料,後來在24歲那年我發現了朱醫師的blog,裡面有很多知識跟病友的心得,而且又是新型的Nuss,心裡大喊我發現權威醫師了,雖然路途遙遠,我還是趕快叫媽媽跟我一起上去為恭醫院,果然檢查很仔細,大大小小通通都有檢查,而結果也比我想像中嚴重好幾倍,當時雖然身體沒有不適,但深怕等年紀大可能問題都會跑出來,朱醫師還放了開刀影片給我們看,其實當時嚇到了,媽媽又開始認為漏斗胸對我身體沒有影響反對我開刀,但我心裡依舊掛念著,當時我下定決心這刀我開定了!

而且就訂在25歲那一年,一定要趁我還年輕趕快解決!所以就這樣花了不少時間在我.姊姊.阿嬷的親情攻勢下,媽媽終於答應了!而開刀日子就在剛滿25歲不久的99年6月12前往中山醫院開刀。
心裡真是快樂極了,因為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沒有任何的害怕,只有滿心的期待,只要撐過住院那幾天就一輩子得福了!



6/12六

清晨跟媽媽大包小包坐著客運前往台北中山醫院,到了醫院做了一些術前檢查,順利辦了住院手續,就到病房等待,而非常巧合的是接著住進我們這一房的剛好也是一位女生要開漏斗胸手術,而我們就一起渡過這幾天,互相討論術後的恢復狀況。


而當天我們一起等待著開刀時間,在床上躺了一段時間,也打了點滴,在下午4點多我終於要被推進手術房了!當時我只想著能不能讓我戴眼鏡進去手術室,不然模糊看不清楚我會害怕,但在2樓被推進去那一刻還是要拔掉眼鏡= =一進去手術室開始緊張了,但沒有其他病友說的會冷,手術床墊還是熱的呢,好貼心啊!

然後一位麻醉醫師過來自我介紹,開始跟我聊天,但我知道他要幫我注射麻醉了,我開始緊張了起來,問他說要開始了嗎?下一秒就會在病房了嗎?他還笑笑說沒有那麼快,我說那下十秒呢?然後我眼皮好重就睡著了~

而當我醒來時已經開完了,我只感覺迷迷糊糊也不知道在哪,一直說好渴我要喝水,但每次都只餵我一小口,重覆了好幾次@@ 然後8點半才被推回病房休息,媽媽也說我比其他病友晚回病房!實在是太渴了在推回病房後我又問了護士可以大口喝水嗎?我對開刀印象就只有很渴這樣= =



6/12日

前一晚剛開完刀,而回病房就是迷糊的睡+我好渴,但惡夢開始了,我開始吐,從凌晨吐到早上,大約4.5次吧不記得了,胸口有纏繃帶覺得很繃,但又很用力的吐,所以感覺很難受,這其中按了兩次PCA,我想吐應該是麻醉的關係,後來我就不敢按了,但身體也沒有特別疼痛,因為旁邊還有一台機器很微量的將麻醉滴到點滴裡。然後應該是早上我被推去照X光,這路途也不會讓我感覺疼痛,所以疼痛感應該是因人而異。



6/13一

對這天沒什麼印象,也是躺在床上,沒有食慾,只想喝飲料、吃水果,然後還是打點滴來維持身體該有的營養,尿管是麻醉的時候裝的,所以不會痛,也沒有尿意非常方便!開完刀會沒有食慾(同房另一位女生也沒食慾),所以我覺得不一定要訂醫院的餐,可以請家人到醫院附近買想吃的東西就好,至於身體營養我覺得等出院再補身體就可以囉,出院後也比較有食慾!



6/14二

這天是最痛苦的一天,這天把麻醉跟尿管都撤掉了,躺了3天也該起來活動一下了,要上廁所也要走路去,雖然有病人用的尿壺,但還是去廁所比較方便。可是問題來了,我的病床只能彎到45度角,而隔壁床能彎到90度,所以另一位女生她馬上就能自己活動,而我要起身跟躺下都要有家人攙扶,不然根本起不來,而且動一下就很痛,當時麻醉已經撤掉了,就在我試著第一次起身,因為攙扶的姿勢不對,傷口突然劇痛,當時真的痛到快昏倒了,趕快叫護士來打一針止痛劑,後來我非常失望+無助大哭,連哭的太用力也會痛,後來朱醫生來巡房,我看到他馬上大哭,我想他應該很傻眼,那天他馬上幫我拆了繃帶,然後朱醫師教媽媽怎麼扶我起來,後來狀況才好些,只是第一次起身的陰影還是讓我很害怕,不過接下來幾天就比較順利了。



6/13三

經過昨天痛苦的一天,今天開始練習挺胸久坐+來回走動+練習深呼吸,但這天誘發性玩具還是只能吸一顆球。然後朱醫生來看我後覺得比昨天好多了(當然囉~我昨天哭的像什麼= =),他告訴我說如果你覺得身體可以了,明天or後天就可以出院囉!當時聽到真是太高興了,一直跟媽媽吵著明天就要出院,我也開始勤奮努力練習。



6/14四

這天是最快樂的一天,因為終於可以出院了哈哈哈,雖然傷口還是會痛,但真的是在醫院悶怕了,從第3天後我每天都在哭,而且手術後哭點變很低,真沒用= = 反正當時我只想快點回家,而且回家也可以休養啊!在中午順利出院後,回程坐高鐵的時候其實不太舒服,傷口痛+很想躺著,但不知是不是吃了醫院開的消炎止痛藥,回台南後就比較好了,而且回家後心情變超好,聊天時說到笑話要忍住不笑不然胸骨會痛,好痛苦啊呵呵。後來阿嬷跟姊姊看了我的胸骨,都嚇到了,因為整個胸骨都挺起來了,一直誇朱醫師好厲害呢!



不知是不是出院心情好的關係,每天吃飽飽、睡飽飽,我的恢復狀況超於常人。6/14出院這天誘發性玩具還只吸一顆球,而隔天6/15我就能吸3顆了,再來6/16晚上睡覺我可以自己躺下,6/17早上我已經可以自己起床,我用的方法比較特別,腳著地膝蓋跪地蹲著,背部靠著床邊慢慢立起來,手可以抓東西輔助,然後就站起來了!再來6/22回診當天朱醫師也被我的恢復狀況嚇到,他也替我很開心,還有當天另一位開刀的家長,他們也覺得我真的恢復很快!
我想恢復快第一要件就是本身要積極,因為我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我一直思考該怎麼做,然後嘗試做看看,不行再麻煩家人,現在我洗澡擦屁股舉手都沒有問題呢!雖然不能像以前那麼自在,但我已經非常滿意了,而且希望能越來越好!

還有恢復比較慢的病友不要灰心,因為我胸口沒什麼痛感,所以做什麼事都比較敢嘗試,痛真的是因人而異,但大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抬頭挺胸背打直(坐著也一樣),我也是從小到大都駝背的人,突然要挺胸還真痛苦+會痠,但既然都開刀了,我已經不想再駝背了,現在我也已經習慣挺胸了呢!還有要勤做深呼吸(超有用),肺活量真的會變很大!每天我還會散步走路20分鐘,強健體力!還有記得要吃飽飽、睡飽飽哦!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的支持,還有手術後生活上的包容及照顧,尤其是媽媽她非常辛苦,她從一開始的反對到現在全力支持我陪伴我,沒有一句怨言,媽媽還是最偉大的!還有謝謝blog的病友們,因為你們的心得讓我對手術的了解+不害怕,我手術前還印了一本所有人的心得給我媽媽看,真的非常有幫助!還有手術前跟我聊msn的薛薛&小將,謝謝你們告訴我很多事,還有謝謝每天照顧我的護士們,辛苦妳們了!最重要的是謝謝朱醫生,我在blog留的很多留言你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我!還有本來我可能會放兩根,最後一根就完成了,超厲害的,不然我應該會痛苦兩倍吧!真的很謝謝朱醫生,要不是這個blog還有你的熱心,台灣還不知有多少病友徬徨無助呢!也很高興能遇上朱醫生,對你無敵崇拜.



Ps:最後給還在猶豫要不要開刀的病友們,我也曾跟你們一樣猶豫害怕,但我走過來了,相信朱醫師相信這個醫療團隊,會痛是一定的,只要撐過住院這幾天,我們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快樂的人生^^




以下是我※開刀前的準備※給大家參考:
1. 一套寬鬆的開釦衣服&褲子(去程&回程可以穿同一套)、外套、拖鞋(家人也需要)、免洗內褲、沒有鋼圈的綁帶比基尼(我是覺得穿脫比較方便)

2. 牙刷、毛巾、臉盆(看個人需要)、吸管、水果刀、牙籤棉花棒、整包衛生紙、盥洗用品(家人會用到)

3. 個人娛樂的話MP3、筆電、書、手上型電動,看個人需要囉~住院後面幾天會很無聊!

4. 女生開刀最好是避開mc,不然超麻煩的!像我有吃延mc的藥,還是照來,所以日子能避開就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