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寶貝以前常常愛趕流行,只要有流感,他絕對參一咖,而且總是需要一段時間痊癒,一直以為是上幼稚園,小朋友之間愛的禮物(互相傳染)的關係,直到今年六月的一個深夜,我在客廳聽見熟睡中的孩子,從房間傳來極大的呼吸聲,而且聲音聽起來似乎很吃力,我衝進房間一探究竟,眼前的景象真的嚇壞我了(請見圖1),兒子呼吸的非常吃力,似忽下一口氣就要喘不過來似的,胸骨凹陷的很深,我將當時的情況拍照、錄影,希望能在就醫的時候提供醫生更充分的資料作為判斷的根據,沒想到我的另一個惡夢開始了〜萬里尋醫。

1.發現凹胸

首先我們去了離住家不逺的某教學醫院,醫師看了兒子一眼,並聽完我配合影音播放的病史報告,接著就安排我們照X光,醫師看完X光報告後說:「看來胸骨有凹陷,而且蠻嚴重的。」
我的心一沉,心想接下來該怎麼處理,醫師並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低著頭寫病歷,我忍不住的打斷他:「醫生,請問我們接下來該做什麼安排?」
醫生的回答是:「沒有什麼能做的。」 對於他的回答我很困惑,於是不死心的又問了一句:「那有沒有我們須要注意的事!」
他的回答我畢生難忘:「喔 如果再有不能呼吸、喘不過氣來,記得要掛急診!」
這個回答真是讓為娘的我難以接受,等到喘不過氣來了再送急診室,不就一切都太遲了嗎?
回家後調整了一下情緒,就開始了我不眠不休的國內外疾病資料搜尋,和全台小兒科醫師地毯式搜索,電話詢問了一些醫界的朋友,可是每個答案都很糢糊,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但是眼看才五歲的孩子實在是在受苦,心臟也因此受壓迫,卻沒有人可以給我一個客觀的評估,“未知”常常是更令人煎熬的。
網路的資訊發達是一大方便,我也因此找到了朱志純醫師,當天去內湖三總看診,其實已經作好了心理準備,答案可能又是再觀察,不過朱醫師近二十分鐘詳細的分析和解說,並且”耐心”的回答我所有的問題 (其實我想相同的問題,他應該已經回答不下百遍了吧!), 讓我終於有拿到了”解藥”的安全感,雖然當時還沒有做完所有必要的檢查心肺功能評估,所以還不能確定心臟的受損程度,不過找到了一個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醫生,不安的心已經放下了一大半。

手術當天的檢查和手術過程,在朱醫師的部落格已經有詳細的敘述,我就僅以照片和簡短的文字帶過(請見圖2〜9)。 唉!看著他痛到又哭又叫、語無倫次,向來還算堅強的我,實在覺得比生他的那天還難熬。
2.手術前晚檢查
3.進手術室前
4.麻醉中,快睡著了
5.ICU觀察中
6.回到病房,睡!睡!睡
7.PCA術後止痛全靠它了


8.術後第二天,繃帶已經剪掉,
9.術後第三天,第一次下床走路
傷口真的不大,胸部也不再塌陷囉!

我想和還在受凹胸困擾,或不知道是否該手術的朋友和家長,分享我家寶貝的術後結果,雖然目前兒子也不過是術後第三週,不過看著他熟睡時呼吸不急不喘,那麼輕鬆順暢,我這個沒用的媽,手術後第一次看到他終於能香甜的睡覺,還是忍不住的掉了幾滴熱淚,更棒的是〜兒子食慾大增(有一次他一口氣吃了10個雞塊,以前只能吃4、5塊)也不再駝背了,我想他的心臟應該也很開心,終於得到了屬於自己的辦公室,可以好好的工作,帶領身體其他各部門正常有效的運作。
我十分期待兩、三年後支架拿出來之後的他,能夠徹底擺脫凹胸的不便和困擾。凹胸如果能得到妥善的治療,其實真的沒有那麼棘手,希望這篇文章能多少對您有所幫助,也祝福大家都健康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