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的案例和其他病友會比較不一樣,當然不是我的漏斗胸比較奇怪阿之類的,只是我請 朱 醫師「開了第二次刀」來置入矯正板。



我從小五、六就發現有漏斗胸,因為是廣泛型,再加上做了一些心肺檢查也說無礙,所以就和它和平共處了7、8年。



一直到去年上大學,才發現自己偶爾會有喘不過氣,或是突然心臟有短暫的刺痛,便開始懷疑是不是要動手術來解決。於是看了 朱 醫師這個部落格的介紹,又和家人討論後才決定要做Nuss。



因為我是南部人,那時我們以為這項手術已經到了十分普及的程度,所以就地緣因素選擇了某間知名的大醫院,負責幫我動刀的也是一位很好的胸腔外科醫生,於是在2010/7/6我在那裡完成了手術。



接下來故事應該會和其他病友一樣,大概就是開刀完第幾天發生了什麼大事,不過太繁瑣了點,就先省略吧!



不知不覺過了兩個月。9/13,這天我回診給醫生檢查,想說再開學前在做一次check(因為小弟我現在在台北唸書),結果得到了一件讓人崩潰的結果:


矯正板跑位了!


是的,矯正板在我「完全沒感覺」的情況下,往上翻轉了90度,然而醫生似乎也很納悶跑位的原因,而我當然是更沒有頭緒。那時,想到還要再開一次刀,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晴天霹靂吧!心情的低落一直影響著我,結果連帶隔天汽車路考也爆了!



不管怎麼樣,我也只好被迫重新再動一次手術,把矯正板調回原狀。那時候手術是排在9/29,我就先上台北唸書。



但是,由於學校已經開學,我也十分不願意一直北上南下,所以就索性一個人到宏恩醫院找 朱 醫師,希望是不是能在台北動完第二次手術。



在給 朱 醫 師和李 醫師(心臟血管科)看診,又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後, 朱 醫師決定在9/21幫我動刀,這次除了要將原本的矯正板移回來之外,因為我胸型的關係,還要再多加一個矯正板。



開刀當天9/21

前天晚上先住進了醫院,我是早上十點開刀的,對於進開刀房是期待大於緊張,我除了已經有開過一次的經驗外,也很希望趕快把矯正板的事情弄好。醒來的時候發現在自已經在加護病房了。因為麻醉還有完全退去,所以傷口其實不會痛。不過被要求要完全平躺可說十分的不舒服,因為我對PCA的嗎啡有嚴重過敏,所以大概過了1~2小時之後,就開始非常非常的想要吐,最後吐了一段時間才終於把PCA拔掉,改用打針的方式止痛,此外,我也苦哀求護士幫我把床調高到45度。總之,這是我最不舒服的一天。



術後第一天9/22

好不容易回到了病房,終於可以看電視了,傷口還是不太痛只是緊緊的,所以止痛針就改成痛的時候再打。這天 朱 醫師巡房有出現,他跟我說明了它放入矯正板的位置,也跟我說了其實我的情形只放一根矯正板,會因支撐力的不足很容易跑位,所以這次放了兩根。哈哈 朱 醫師真的很專業!喔對了,這天是中秋節,看不到月亮吃不到烤肉真的很哀傷……



術後第二天9/23

今天早上開始有些不舒服,並不是傷口開始痛,而是在床上躺了兩天開始腰酸背痛了,我開始很想下床走走。於是在 朱 醫師評估完,我在下午拔了尿管後,就請我媽扶我坐在床邊(這裡一定要請別人幫忙喔!)。第一次坐著覺得身體超重的,就是上半身重到要花很多力氣才能支撐,而且走路也是一樣很花力氣,所以我除了上廁所以外,還是一樣待在床上。



術後第三天9/24

一大早拔了點滴,今天開始比較有胃口想吃東西,請我媽和乾媽幫我買了一些想吃的。身體也似乎習慣了上半身的重量,就有到病房外面走走,只是醫院六樓滿小的,而且走來走去都是病房就挺無聊的,所以我還是喜歡回病房看電視XD。今天 朱 醫師巡房的時候,就問了我對於漏斗胸的知識,也跟我說了胸部的肌肉和骨骼名稱。不過在這裡要跟朱老大說聲抱歉了,因為生物課是在我沉浸於剛上大學歡樂中度過的,所以你跟我提到的有很多我只有一點點印象而已……反正到時候解剖課的時候我會認真學習啦!喔對啦,除此之外, 朱 醫師也跟我說我後天就能出院囉!哈哈好開心。



術後第四天9/25

期待著明天出院,同時我爸也北上來看我,我的狀況似乎又更好了許多,今天就花比較多時間在外面走走,好讓身體可以更習慣矯正板。晚上也請護士允許跟爸媽到外面去吃火鍋,其實嚴格說起來除了上半身會有種緊緊的感覺,還有要花比較多力氣去支撐外,其他部分就跟正常人差不多阿!



術後第五天9/26

早上就出院囉!!



故事到這裡也差不多了,首先先感謝我的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以及祝福,這都是我能熬過兩次開刀的動力。再來,要謝謝宏恩醫院的醫療團隊,有你們這麼細心的的照護,讓我在開刀和住院時都能很安心。最後當然是要謝謝朱老大 朱志純 醫師囉,感謝您為我動的這次手術,相對於第一次,在胸型上能更加完美。要是未來小弟有能力的話,也希望能加入 朱 醫師Nuss手術團隊^^

最後是給還在猶豫要不要動手術的網友們:我個人認為, 朱 醫師的專業程度是備受肯定的,至少在我短短兩個月開了兩次手術的比較下,我真心認為, 朱 醫師不論在醫德和醫術都是個好醫師!所以,真的不需要太擔心。



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二十九日(原先的第二次開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