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兵役體檢才知道我是漏斗胸,因為是廣泛性的凹,不是某一塊特別凹,所以平常也沒有特別去注意。胸口痛的頻率大概是一年兩次,不常發生,因為每次大概痛不超過三秒,所以沒有特別針對這個去看醫生。又因為高中的時候每天去慢跑,所以體力還算可以,但是我覺得我需要比平常人更多的練習量,體力才能維持住。


後來得知漏斗胸的新式Nuss矯正手術,抱著嘗試的心態,掛了朱醫師的診,檢察的結果肺功能還可以,但是心臟確實有被壓到,瓣膜有輕度逆流,老的時候心臟功能可能會下降很快,朱醫師建議我要手術治療。聽到需要開刀,我也猶豫了一下,跟家人討論之後,想說趁年輕還可以開刀拼看看,為了將來的身體健康,就跟朱醫師預約了手術。朱醫師交代手術前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感冒了,肺部有痰的話可能要延期手術。


手術的前一天在媽媽的陪伴下先來住院,安排抽血、驗尿、照X光、心電圖等檢查,手術前一天12點開始禁食,如果口渴就用漱口的不要把水喝下去,由於我平常喝鮮奶會有點拉肚子反應,所以晚上特地去買鮮奶,想說明早可以把腸子排空一點,因為接下來幾天上廁所不方便。


手術當天早上起床後,梳洗上大號,因為我是12點半的手術,所以時間很充裕,還可以閒晃一下,大概11點多,護士小姐來打針,換上手術的衣服,這衣服是一件式的,背後實在很清涼,所以就躲在被窩裡等待,過了一陣子,就進開刀房了。

手術完醒來發現身邊有暖爐,胸口緊緊的,呼吸也只能小口小口。後來身體漸漸適應溫度了之後,就不用暖爐了,手邊有PCA的遙控按鈕,由於是半夢半醒的樣子,我也忘記按了幾下,後來聽說那時我按了很多下,之後大概晚上10點後就比較清醒了,此時在加護病房內定時量體溫與血壓,看有無術後感染等問題。由於手術前就知道會在加護病房待一個晚上,按照慣例會發”病危通知”給家屬,所以就先跟家人說收到不要太驚訝,這是例行公事而已。


因為頭都睡枕頭同一個位置,醫院的枕頭又很保暖,造成後腦勺悶熱很難受,護士小姐後來幫我把枕頭拿掉,然後把床頭微微升高一點。後來背部也很悶熱,就稍微把空調調強一點,雖然上半身不能動,但下肢可以稍微活動一下以利血液循環。手臂的話,上臂儘量貼著身體,動下臂比較不會痛。


晚上睡得斷斷續續,真的不好受,好不容易捱到早上,因為我用PCA會吐,而且胸部的疼痛也還可以忍受,所以後來就沒有按了,然後一直覺得頭昏昏的,我以為是低血糖,結果不是,因為都有一直打點滴,血糖是正常的,後來才知道是胃太久沒吃東西了,因為平常腸胃系統就不太好,再吃了一顆胃藥之後,感覺好多了,後來朱醫師來幫我拆了胸口的彈性繃帶,呼吸的緊繃感減緩的一些,照了X光後,就可以回普通病房了。


要回到普通病房必須換床,這時候真的滿痛的,撐過就好多了,手術完頭幾天很累,睡不好也不舒服,後來有麻醉的醫生有來把PCA的一次注射劑量減半,結果還是會嘔吐,所以如果痛的比較劇烈,改用另一種止痛針代替,因為這種止痛針藥效比較慢一點,護士小姐交代說疼痛感大概在五六分的時後就要先叫她,如果等到已經九分痛的話,打完止痛針降到七分痛,還是會很不舒服。


手術完因為要平躺,所以吃喝食物我非常小心怕嗆到,嗆到的話要咳嗽是會很痛的,並且不要開懷大笑,牽動肋骨上的傷口馬上就變苦瓜臉了,還有因為我後腦杓實在太悶熱,雖然說沒有發燒,但是在悶下去就要長痘痘了,所以後來媽媽去借來冰枕加墊厚毛巾後,就像水枕一樣散熱效果十足,這樣頭部舒服多了。


本來以為冬天開刀可以避開躺床背部的悶熱,結果我還是起疹子了,可能是我的皮膚比較敏感,後來護士小姐來打一針藥劑,加上媽媽的涼涼藥膏,總算安然地度過了。


手術完的前兩天胃口還滿差的,吃了一點東西就吃不下了,但是也很容易餓,所以就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並且盡量吃清淡一點,至於半夜的時候,媽媽很聰明地在我病床的扶手上掛了饅頭,這樣我半夜肚子餓就可以自己拿來吃。之後到第三天食慾變好,但是也怕吃太多要上大號,所以還不敢一次吃太飽,護士小姐有提到之前有個病友開完刀嘴饞,買了一堆比薩和炸雞,暴飲暴食的結果吐了滿地。


由於醫生說手術完第四天再讓我起床,所以我的計畫是前三天儘量平躺讓傷口癒合好一點,儘量不要亂動和抬高床,至於那個三球式呼吸訓練器,我覺得用起來不舒服,因為必須快速吸氣,球才會升起,快速吸氣的話傷口會痛,所以我改用緩慢的深呼吸代替,有空的話就多練習,其他時間就是看天花板、聊天和睡覺,帶來的筆電就讓媽媽看電影打發時間。


終於等到第四天,終於熬出頭了,在朱醫師來之前,我就先把床頭升高,把上半身坐挺到九十度適應一下,後來朱醫師來拆除尿管和點滴,就可以下床了,果然像許多病友講的剛下床會頭暈,所以走了一會就回去躺一下,醫院的電動病床讓我可以自行起床,超方便的。接下來的時間我就起床走路運動,會暈就回去小睡,睡醒了就起床繼續走路,反覆幾次就習慣下床了,而且上下樓梯慢慢走也沒問題,整理病房的婆婆說我氣色不錯,已經不像病人了。


下床後終於可以自己上廁所,倒是因為好幾天沒上大號,而且腹部太用力傷口會痛,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才解決乾淨,剛好我住的病房有免痔馬桶,噴完水後再用衛生紙擦一下就很乾淨了。


手術完第四天真是開心的一天,可以自由的上下床,起床之後環顧了一下我這間病房,好多地方是我躺在床上看不到也摸不到的,現在終於可以下床自己調整空調的開關了,也可以到樓下商店吃熱熱的食物了,至於洗澡的話,由於傷口有用防水膠布貼著,所以可以沖澡沒問題,我的做法是更保險一點,先從下半身洗,這樣紗布包紮的地方接觸水的時間就更少了。


手術後的第五天,由於可以下床走路,吃飯也沒問題,大小便也正常,所以就可以出院了,終於可以回家了,非常感謝朱醫師和護士小姐的治療,還有辛苦了來照顧的媽媽,讓我恢復得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