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我進了手術室,接受漏斗胸納式矯正手術。  
 
其實在當兵前我是完全不知道漏斗胸這個名詞的,只知道從小開 始,我的體力及耐力就是比起其他同學來的差,不管做什麼活動,只 要開始沒多久往往就會開始喘、胸悶,有時甚至會有一口氣喘不過來 的感覺,亦或是沒來由莫名的會心悸,直到小學四年級左右,家人發 現我的胸部比起其他人似乎來的較為扁平,於是便帶我上台中的某間 醫院掛外科做檢查,殊不知進了診間醫師只叫我衣服拉起來看了兩眼 便說一切都正常,只需要多做擴胸運動或是游泳就可以改善上述的症 狀,於是之後便聽從醫生的建議開始做擴胸和游泳等運動,若是出現 上述的症狀也只當是自己體力不好,休息一下忍過去就好,隨著時間 一久,也就不了了之了。  
 
  當我大學畢業後,便直接入伍當起大頭兵,當兵生活不似外面生 活,軍中的每分每秒都有該進行的任務及進度,不像在外覺得累了想 休息就可以休息,所以每當覺得身體覺得不適時,往往也就默默的忍 了下來,想說撐過去就好了,下了部隊後,其症狀卻越來越明顯,剛 好部隊派我受小車訓,需到軍醫院做體檢,才被醫師發現我有漏斗胸,當時在醫院做了X光和斷層 掃描等檢查,才知道我的肋骨已經壓迫到我的心肺,才會有喘不過氣 和心悸等症狀,也因為當時檢查出來的的數據及我的症狀較為明顯, 所以醫師建議我開刀進行納式矯正手術,並轉介紹台北宏恩醫院的朱志純 醫師看診並進行手術。  
 
 雖然說納式手術整體而言並不複雜,簡而言之就是從胸部兩側打 洞,裝支架進去將肋骨撐起來,手術傷口大小約莫3公分,但畢竟 是生平第一次手術,難免會緊張,手術時間不長,結束後會先送往佳 護病房觀察一天,穩定後就會轉往普通病房,因為我已經24歲算是有 點年紀了,骨頭比較硬,所以當我麻醉一退時,只覺得胸口一陣劇痛, 雖然在打了止痛劑之後馬上紓緩下來,術後三~四天基本上就是躺在床 上打點滴,一天約莫四罐點滴,而尿袋會在手術麻醉後幫你裝上所以不 會有小便的問題,而到了第四天就會拔管,將點滴和尿袋通通拆掉,這 時候就要開始練習下床走路了。  
  因為一連在床上躺了四天,第一次下床上廁所差點暈倒在浴室,所 以第一次下床強烈建議要有人攙扶跟在身邊,而一開始起身時,因為身 體裡裝了支架,所以剛開始會覺得呼吸很吃力,大口一點吸氣會喘甚至 會痛,不過要逼自己要下床走動,就在醫院繞繞爬爬樓梯也好,自然而 然身體就會習慣,恢復速度也會比較快,而傷口因為都會貼防水膠帶, 所以當可以下床時就可以進行淋浴的動作   一般人大概術後七~十天即可出院,而我因為當時還是軍人身分, 考慮到部隊生活及其後的復健所以一直住在醫院,等到了術後第二個禮拜 ,我已經能從醫院六樓下到一樓再爬回六樓,到了第三個禮拜,已經能自 己去到醫院外面自己買自助餐吃,唯獨起床或躺下仍須依靠醫院裡的電動 床,且不能做彎腰、扭腰或提重物等動作。   
 
術後一個月,停役令也下來了,辦理出院回到了家中靜養,而身體裡 的異物感也不若那麼明顯,術後的胸悶等症狀皆有得到改善,以前在喘的 時後吸氣吸不氧氣的感覺也不見了,生平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深呼吸,而身 體裡的異物感也不若那麼明顯只是有時會稍微覺得有點緊繃而已,之後一個 月再回醫院複診即可。  這裡稍為提一下辦理停役的流程,因為本部落格裡有另外一篇文章有詳 細的說明了辦理方法及其後的流程,所以我只做些補充,當開完刀後,約 莫一個禮拜後可以下床稍為自由活動後,需到軍醫院去做檢查並拿 到診斷證明書,而後將診斷證明書寄回去給連上參一或輔導長,請他們辦 理停役手續,記住,只要把國軍醫院的診斷證明書寄回去連上即可,接下 來的手續和程序都是連上的參一和輔導長要跑的,只要關心一下自己的流 程有沒有被拖到就好,其概略流程如下 連上(3天)→營人事(3天)→軍醫院(14天)→司令部(8天) →發電話紀錄給單位通知停役生效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