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朱醫師共同照顧一個從澎湖來的一歲多小女孩,一出生就有明顯的凹胸,因為最近凹陷的狀況越來越明顯且小朋友看起來瘦瘦弱弱的(體重只有9公斤),因此有找其他醫師評估,但得到的答案都是再觀察。於是小女孩轉至台灣做進一步的評估,從電腦斷層評估凹陷指數為7.2,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臟幾乎完全被推移到左側,有輕微的三尖瓣跟肺動脈瓣的逆流,還有偏高的肺動脈壓。考量到心臟已有壓迫且影響到生長發育,而且早期做完矯正肺的實質會有明顯的生長發育,可以讓肺功能更進步,於是在今年9月初幫小女孩做了納氏胸廓矯正手術,術後恢復非常良好也很順利地出院回家。

過去對於納氏手術的時間點都是落在比較大的小朋友或是成人,但由於現在手術技術不斷的改良進步,手術年紀已經不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跟著朱醫師學習觀摩手術以來,接受矯正的病人從1歲到60歲都有。因此若有凹胸的病友經過評估有合併心肺壓迫或是合併有影響生長發育的小病友,建議盡早接受手術矯正,還給心肺足夠的空間,避免持續壓迫造成心肺功能退化。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arrow
arrow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