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小孩,都是男生;老大身體方面一直都很OK;但是小的弟弟在出生時,醫生說了一句"一切正常,可是可能有點漏斗胸,沒關係,以後多做運動,應該會有改善",就這麼一句話,當時我也就放心了.

在嬰幼兒階段,一直沒甚麼異常,只是覺得弟弟睡覺時,打呼聲很大,有時還會中斷呼吸;同時很容易感冒,而且又不容易好,就算好了,還是鼻涕不止,總是需要不斷的治療,此外西醫藥吃多了,我太太還想辦法帶去看中醫調養一下.

接著開始上小學了,同時間可能因為運動量大了,特別容易有喘不過氣的時候,想想會不會是運動不足所造成;好吧,送去游泳看看除了對心肺功能有所幫助外,同時對漏斗胸矯正的問題是不是也會有改善.

一年過去了,弟弟除了游泳的等級一直提高外,感冒,喘氣,呼吸不順暢,漏斗胸...等等的問題,一直看不到有變好的跡象.

這個陰霾始終在心裡盤旋不去,想想弟弟真的要這麼過一輩子嗎?就在這個時候,我聽說可以用開刀的方式解決,二話不說,上網查詢了很多治療的說明,但還是感覺看了越多,心中越是不安;直到有天看到某網頁介紹了有關"納式手術法"(Nuss procedure),透過不斷的連結,找到了 朱醫師這個部落格,在裡面看了許多病友或家屬提出許多自己的狀況與感覺,也同時看到 朱醫師一一做了許多解釋或安慰的話語,這個時候,心裡有個聲音,就是它了!!

之後請太太幫忙預約門診的時間,在門診時, 朱醫師仔細的說明漏斗胸的形成與症狀,還有未來弟弟成年後可能會遭遇的問題,終於一解我多年來的疑惑;為求謹慎, 朱醫師還幫忙預約了電腦斷層...等等的檢查,之後再一次的門診中看報告時.終於確認了弟弟的身體狀況以及未來開刀的日子.

因為弟弟課業的關係,中間大約間隔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準備開刀;我們夫妻一直對弟弟做了許多心理建設以及為甚麼需要以開刀的方式來解決他的問題,讓人安慰的是弟弟臉上一直保持了一種勇敢的態度來面對,可是我還是隱約看出來他心中的恐懼.

在等待的日子中,我常藉由本部落格向 朱醫師請教許多問題,也獲得 朱醫師許多的回覆與鼓勵.

終於開刀的時刻來臨了,弟弟在開刀房外準備麻醉前,我用嘴形無聲的對他說了一句"加油",弟弟微笑著對我點頭.

很快的,兩個小時後,弟弟完成了手術被推到病房休息,雖然在恢復室的時候已經掛上術後止痛的麻醉劑在點滴中(每小時自動注入1 ml),但是弟弟還是很痛,在此又要在一次感謝 朱醫師每天在門診之餘,多次到病房來看看弟弟術後的狀況.

第二天,雖然弟弟還是會痛,但我們已經開始鼓勵弟弟起床走走活動一下,幫助傷口復合.

到了第四天,弟弟已經可以走到樓下的7-11買茶葉蛋了;直到出院後的現在(出院後兩天),弟弟已經可以做許多的活動(包括走路到附近的里民活動中心領消費卷),雖然只要牽扯到傷口還是會痛,但已經在它可以忍受範圍之內了.

整體來說,我對弟弟這一次的手術感到相當的滿意,同時也覺得有盡到身為父母的責任,畢竟弟弟(8 歲)還小,他現在還不懂漏斗胸對他現在以及未來的影響;可是常常看他不自覺的做深呼吸時(因為心肺的壓迫,導致血中的含氧量不足),其實心中也有些難過;可是隨著手術的完成,我看著弟弟睡覺的呼聲平靜了許多,同時也沒再看到他不自覺的做深呼吸了,我相信弟弟的未來是可以被期待的.

今天藉由 朱醫師的部落格來抒發一下這一陣子的過程與感想,希望能讓有需要的人看到,幫助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也同時希望大家可以有一個更燦爛的明天.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