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為小王(假名)進行納氏胸廓矯治手術(Nuss procedure)。與往常不同,心中壓力很大,因為今天的手術很特殊,雖然已在電腦上模擬了無數次,但心中仍然有點不踏實。小王的情形就是這類的"疑難雜症"。雖然曾為不少傳統Ravitch手術失敗的病友們再行矯治手術,但畢竟沒有人報告過用Nuss手術來矯治Wada手術(胸骨翻轉手術)失敗的病例;這是一項挑戰,更是一項契機,讓我能有機會去改進這項手術。

小王在十年前曾接受過胸骨翻轉手術。這項手術是由Wada等人在1970年發表的方法,主要的理念是將胸前壁切下來,再翻轉,將凹入的內面轉向前方而向外凸出。隨著Wada來台,這項手術曾流行了好一陣子。但隨後,許多醫師也發現在手術後,因為前胸壁的血液循環已被完全斷絕,而漸漸纖維化,原來翻轉向前凸起的胸則因纖維化而又漸漸凹回去了。小王來門診時,抱著很大的期望,或許在尋求治療的過程中遭受到了太多的挫折,對他深切地期盼,我答應他一定儘力為他矯治。

  在經檢查後,我有點懊惱答應地太快了;我發現小王凹陷的前胸壁上除了一道橫向弧形刀疤外,胸骨及肋軟骨均已嚴重纖維化了。不但失去了彈性,也因胸壁對心包膜及肋膜等均已粘黏在一起,手術中無法用胸腔鏡導引,危險性增加了許多。但是,在胸骨下多做一個切口,或許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小王在麻醉前清醒時最後的一句話是:"朱醫師,就交給你了!"雖然他儘量表現地很輕鬆,但我知道他心中有著許多的焦慮,但我卻已有了答案,而這些焦慮,也將在手術後消逝。在為他消毒敷單後,我在他胸骨下方的上腹部做了一個約3公分的縱向切口,再由這切口用手指的柔軟指尖將胸骨與其下的纖維組織剝離,再把心臟及肋膜推開,空出胸骨與心肺中間的間隙;再由胸部兩側的切口置入矯正板,穿過經指尖造成的空隙。由於整個胸壁都凹陷,範圍廣,加上嚴重地纖維化而失去彈性,用了兩根矯正板才能將胸前壁抬起。整個手術大約用了八十分鐘,失血約20 cc。用了上腹部切口,以手指取代了胸腔鏡,讓困難變成容易。每位病友們都很特殊,都有不同的難題要解決,但是"Nothing is impossible."多用點心就行。

註 : 手術後第一天, 小王居然可坐起來, 談笑自若, 也不覺得有多疼. 居然可以上網回應! 不知是否因以前的胸骨翻轉手術時將所有神經打斷, 所以反而不痛? 沒有別的醫師的經驗或報告可供參考, 只能依理推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 朱志純 的頭像
    Dr. 朱志純

    台灣漏斗胸(凹胸)病友協會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