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醫生認為我恢復狀況滿良好的,所以希望我寫一些心得分享手術後的一些生活和其他小撇步。
但是因為我自己也不覺得自己很專業,而且很多撇步都是以前的網友分享過的,所以這篇文章實在寫的很惶恐阿~

我相信病友們剛做完手術精神很差希望快點恢復的應該不少,這就要靠有氧運動啦!
而且大部分都很瘦的漏斗胸病友們也應該希望自己可以順利壯點!這就要靠重訓啦!
剛手術完生活上很多小事情都很不方便,這就要靠網友們熱情分享自己的小撇步啦!
這邊就歸納一些我採用的方法,並且有請朱醫生和香港峰教練幫忙確認和修改,
期望能以這篇文章為大家帶來科學又有用的方法,快快恢復元氣! 轟轟!!!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運動有氧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呼吸練習器:每天有空就做。
散步&爬樓梯:出院後 一日0.5~1小時 一週三次。
騎腳踏車:術後兩週 一日15~30mins 一週三~四次。(單車要選身體不是傾前那種)
游泳:術後一月 一日15~30mins 一週二~三次。蛙式為佳,自由式較易拉扯到固定器。
(這點峰教練覺得為了減少固定器位移的風險,最好還是考慮三個月後再游 )
慢跑:??? (怕會震動到矯正板,遲遲不敢跑。術後一月有用滑步機取代了。)
打球:???(這裡指籃球,我還不敢打,等術後三月後再考慮。但是為了固定器還是盡量能免就免。)
心得:
基本上我就是一週固定運動三到四天,一次約一小時。
隨著離手術後的日子增加來改變運動項目,慢慢加強強度和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運動重訓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腿:術後兩週 一週兩次 動作->蹲舉(建議使用機器式, 替代動作以下圖所示...)

"(室)頭要指著第二腳指上落都是一樣,你圖沒有做到,留意留意~" From 峰


二頭&三頭&前臂:術後兩週 一週兩次 動作->立式二頭彎舉 法式臥推 前手臂伸屈肌動作
(例)立式二頭彎舉

"拳頭的方向性大部分是反過來,開始時手指公向前,完成動作之後才向內" From 峰(但我是習慣圖中那樣啦 XD)


肩膀&下腹:術後一月 一週兩次 動作->立式前平舉 坐式俯身飛鳥 直立划船 抬腿動作
(例)坐式俯身飛鳥

下腹方面盡量還是和其他軀幹部位一樣,在3~6月後做比較好,到時候峰教練有個推薦動作如下網址~

 PLA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Ar2iRusnnc

胸&背&上腹:???我在峰教練那邊得到的建議是盡量先不要練習軀幹部份,但胸我還是有用飛鳥偷偷練啦~
心得:
每一個動作都先使用100下訓練法約一個多月
(說明網址: http://blog.roodo.com/jinxiu/archives/2555775.html
打算這動作習慣後才漸進使用大重量鍛鍊~
其他沒有說明的動作google都很容易搜尋到的~
最後峰教練有個愛心叮嚀是"記得過肩的動作不可以做!!!轉屈身體的不可以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雜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飲食:一天五餐並多攝取一點點蛋白質,一開始有喝雞精和人蔘,後來有吃點維他命和消化酵素~
起床方式:為了平躺更舒服我是用守晨教我的方法佈置,起床則一手抓住自己在床腳綁的繩子一手抓自己的腳。

上班日:視情況術後10天可恢復上班,我自己是做資訊方面的研究,都在電腦前所以工作沒有大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身舉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術後一週:每天都練呼吸練習器,並且一週散步三次左右。
術後兩週:一週踩腳踏車和手部和大腿練習各三輪,都是低強度高次數。
術後一月:騎腳踏車的時間改成游泳或是滑步機,訓練部位多了肩膀和下腹。
術後兩月:"打算"開始慢跑並且提升訓練的強度。
術後三月:"希望"可以開始練習軀幹部位和打籃球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