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辦理及病房介紹 <br><br>


因為有了上回醫院預住的經驗,知道在6月26日(六)進行納氏(Nuss)微創漏斗胸矯正手術前,最好能空下半天的時間,以便把家裡瑣事處理完畢,所以乾脆在手術前一日跟公司請假,把該洗燙的衣物及該整理的房間一口氣做掉,也順便跟承保的保險服務員聯繫,以事先瞭解醫療理賠的最佳費用分配方式。另外,我打算要以信用卡支付此次約20萬台幣的手術及住院費用,早在數日前就跟信用卡公司打好招呼,臨時調高本月的消費額度,避免身上有攜帶巨額現鈔的壓力及危險。<br><br>


在衣物方面,除了身上一套輕便服裝外,還帶了妹妹買的一組免洗內褲。整個住院期間身上穿的是醫院提供的手術服,故入院及出院當天穿同一套衣服即可,需注意的是,因術後不方便抬手換衣,故最好穿前面有鈕扣容易穿脫的上衣。<br><br>

其它物品的準備清單如下:<br>
1. 個人盥洗用具,如牙刷、牙膏、牙線、毛/浴巾、梳子、香皂或沐浴乳 (事實上,醫院會提供每一病床一組盥洗用具,但我習慣使用自己的)。<br>
2. 喉糖。想喝水卻又不能喝水時,可以含喉糖止渴。<br>
3. 筆電。打算可以起身時看影片殺時間。<br>
4. 隨身硬碟,裡面裝有500G的日劇及500G的美劇,平日沒有時間觀看的影集可在住院期間把進度趕上。<br>
5. 小毯子。上次預住時,覺得醫院提供給陪客的睡毯太厚重,蓋起來不舒適,所以把家裡輕便的毯子帶了出來,但不帶也是可以的。也許有人要問枕頭需要帶嗎?我是覺得使用醫院提供的枕頭即可。<br>
6. 3.5G手機及電源充電器。這是用來和外界聯繫、上線、及看電子書用。<br>
7. 室內拖鞋。這是給家人使用,如果家人沒有人要穿,可略去不帶。<br>
8. 抽取式衛生紙。醫院會提供滾筒式衛生紙,所以不帶衛生紙也無所謂。<br><br>

帶著輕鬆的心情,6月26日(六)早上十一點左右我在醫院急診室報到了。由於大部份的住院檢查手續在上周六已做過,故這次主要是挑選滿意的病房。本來很期待能住到上回的308號房,但住院組的服務小姐說三樓房間沒有空位,故這次能安排的是六樓病房。對房型有點picky的我,像是住觀光飯店挑房間一樣的囉嗦,很謝謝六樓護士的親切及耐心讓我看了幾間房間,最後,我決定選擇格局較方正的631號房。<br><br>


631號房的特色是有一面大型窗戶,窗簾全開時滿室光亮,無需室內開燈。若是訪客或家人想透透氣,窗戶外面則是可以站出去的陽台。房間正中央為病床的位置,另有一組皮套沙發與病床平行,適合晚上陪伴病人過夜的人充當臨時床舖。在病床與沙發中間夾有床頭置物櫃,可放置熱水瓶、室內電話、與雜物等。
<br><br>

病床兩邊是附有搖控器的扶手,平時若無需要可放下,但對不便起身的病患(如漏斗胸手術患者),病床扶手成了起身的最佳利器。<br><br>


在此說明一下,開完納氏手術的前幾天,病人胸部因疼痛無法施力,在無人攙扶的狀況下是爬不起來的,此時就需要靠搖控器將床頭處立起成90度,病人才有辦法自行下床。等到病人稍敢用力,可視狀況用雙手各拉住兩旁扶手,同時用腳及屁股反蹬床面,以三股力量將身體撐起。<br><br>


依據我的觀察,中山醫院的單人病房都有電視、冰箱、及衣物櫃。在病房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打發時間,對於無法起身只能仰躺的病人而言,此時電視是最佳良伴。冰箱的話,對於家人及訪客很有用處,能儲存他們所需的清涼冷飲或冰品。<br><br>


中山醫院的衣物櫃算是很實用,它共有三個隔間,最上面可放置枕頭及棉被,中間一層可吊掛衣服及放袋子,最下面則是放鞋子的空間。<br><br>


此外,病房內提供一把椅子及移動式餐桌。<br>


餐桌的高度能自由調整,它一方面可用來進食,一方面可做為病人打字或看影片用的電腦桌,很是方便。<br>


最後要介紹的,是病房所附設的廁所。如照片所見,廁所有基本的衛浴設備,算是乾淨,但可惜它雖有浴缸,卻沒有浴缸塞子,所以無法盆浴,讓家裡沒有浴缸的我有些小小失望<br><b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