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中的一次健康檢查時, 就被發現有漏斗胸. 當時除了在游泳時會被人盯著看澸到尷尬以外,沒有任何不舒服, 媽媽帶我去醫院檢查, 醫師也只是掀起衣服看了一眼, 就說沒有影響, 多做擴胸運動就好了.

重訓加游泳, 一轉眼就是十年, 結果, 非但沒有變好, 除了胸部變得更凹, 除了胸部壓迫感愈來愈嚴重以外, 體力也變差了, 直到今年初, 我在兵役體檢時才發現是廣泛型型的漏斗胸, 而且已有明顯的心肺壓迫了.

媽媽一直很難過, 她一直以為我只是太瘦了, 沒想到是漏斗胸, 幸而找到了這個部落格,資訊很豐富, 我想到的疑問, 都可以找到解答.

朱醫師檢查後, 很詳細地和我們說明, 我的肺功能還可以, 主要是心臟的問題, 有二尖瓣脫垂, 三尖瓣逆流, 肺動脈高壓等等, 其實, 最近的胸痛和體力減退,可能都是因心功能受影響的結果. 我想, 我早就知道該手術了, 是一直都在自我欺騙, 希望能用健身運動來改善, 結果, 又拖了好幾年.唉....

手術前直的很緊張, 還好朱醫師很親切, 安慰我說, 我只要負責睡覺就好了, 其他辛苦的事交給他, 護士小姐偷偷告訴我, 這是朱醫師的老梗了, 但是還是很有效, 到少本來失眠了好幾天,手術前一晚居然睡的很熟.

早上進手術室時, 醫師問了我些問題, 還問我有沒有女朋友之類的, 我好像還沒說幾句話, 就睡著了.

醒來時, 是在加護病房中, 單獨一間, 朱醫師說手術很順利, 出血不到10CC, 用了兩個矯正板, 兩個固定片, 胸骨提高4.5公分, 心臟的壓迫已舒緩. 總之一切順利, 繼續睡覺就好了, 如果感到痛, 就壓個按鈕, 其實不怎麼痛, 就都沒壓.

手術後第二天一早, 就照了一張X光片, 朱醫師看了, 說情況很好, 可以轉回病房了, 同時折掉了胸部緾繞的繃帶, 我有點怕, 但是還是用手摸了摸胸部, 哇......變的挺出來了!.

手術後第四天, 我下床了, 這幾天擔心的許多問題, 回想起來都是想太多了.

最後有點心得和大家分享:

1.手術後手不能上舉: 回診後, 朱醫師輕輕拉著我的手上抬幾次, 就可以自己舉起來了, 朱醫師說部分病人因為手術後心中怕, 不敢舉, 其實只要被動的做幾次舉手運動, 就好了.

2. 手術後乳頭下方感覺遲鈍: 不到一個月後自然恢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