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拆除1年,趁腦袋完全健忘之前,分享一下關於“我個人”部分的矯正心得。

1.我從小就發現自己有漏斗胸,父母不以為意,到約青春期過後漸漸嚴重,有容易喘不過氣、極度消瘦、後期有心臟疼痛等問題。
------
2.我是20歲時手術、同時手術的弟弟當時10歲,我們都只裝設一支+固定器。我弟的凹陷程度跟我相比較輕、症狀也較輕,手術花費時間比我短很多。

至於剛手術結束住院階段我個人是“非常疼痛”,像不知道被碾過還是被痛毆(雖然我都沒有過),是一種持續腫脹發熱的隱隱作痛。
------
3.術後住院期間的復元:我弟比我迅速,因為他骨骼較軟凹陷較輕或許較不疼痛,比我快恢復食慾、他約不到5天就能家人攙扶起身下床。
我則是對止痛藥某一大類過敏,所以術後在嘗試止痛藥就遇到麻煩,由於骨頭硬凹陷嚴重較疼痛,記得我約到第7天才嘗試起身,快出院前因為日夜顛倒的睡眠半夜太無聊,曾經自己翻下床推點滴去走廊散步,因為“一直躺床不動背都比骨頭還痛了”。
------
4.出院的休養階段:我弟本來就好的比我快,所以他沒什麼大問題,記得他回家不到一個月就能咻!的一下起床。我的話…返家還是會有胸悶+胸口很緊的感覺,因為我自己睡一間房,我媽優先照料我弟,所以沒人能支援我上廁所的移動,我是用“屁股先著地再撐起”、或是“翻側身單邊撐起起床”,復元期沒有嘗試出門過,期間靠媽媽協助換藥。

另外我插管有造成聲帶喉嚨受傷,數個月的時間聲音沙啞無法唱歌,後來慢慢復元,現在正常。但我有蟹足腫體質,所以開刀部位是有增生疤痕的。
------
5.我們是暑假初(還是寒假我忘了)手術,我不喜歡依賴止痛藥,所以記得止痛藥我只有吃到第一次出院給的吃完就沒吃了,不到2個月我就開學回大學,開學初一個月請前男友幫忙接送上下課,術後3個多月我恢復自行開車,我的系所在半山腰的至高點,每天得爬坡上課,所以還不習慣鋼板也得習慣,很快的我就能完全正常移動、正常起身,約1年完全習慣和鋼板天人合一。
------
6.矯正中會疼痛不舒服的狀況有:氣溫冷熱變化劇烈時、直接碰撞到矯正部位、睡覺久壓某一邊、動作太大拉到、女生內衣穿太久、太用力噴嚏或咳嗽…等等。

每個人的體感耐受度不同,所以沒有什麼所謂正常不正常,有問題記得回診問醫生一次詢問檢查清楚,不然為了小問題煩破頭也不會比較好,只有忘記它、適應它、習慣它,它才會跟你天人合一你才不會一直在意一直痛。
------
7.期間我曾經在廁所滑倒正面撞擊一次、出過一次車禍、幾次有咳嗽噴嚏的重感冒、和戴著鋼板懷孕生小孩,但不曾發生鋼板位移的狀況,礙於懷孕我延後至裝設5年才拆除。

我弟曾在矯正中途手術調整鋼板幅度過。

矯正中途記得有出國旅遊約2次、金門旅遊1次,從來沒有遇到需要特別出示證明或是被攔下的狀況。
------
8.拆除復元很快,和裝時完全不同,僅有傷口疼痛和癒合的問題,除了拆除首日完全可以正常起居,至今一年沒什麼後遺症,但拆除後會稍微凹陷回去一些(特別是矯正前最凹陷的那個低點),因為我仍舊不對襯,其實拆除後內衣還是會跑位卡不住,我和弟弟拆除後都有偶發心律不整、突然跳動過快的狀況,還有仍舊很瘦,其他沒什麼特別。
------
9.我們家是“遺傳”造成的漏斗胸,但不是每個小孩都會被遺傳,我爺爺有、我爸有、我有、我妹正常、我弟有、我兒子正常。

以上大概如此這般。

arrow
arrow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