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9/10號動手術的我,現在是2014/10/21想寫些東西下來紀錄也順便分享給所有此刻在查詢漏斗胸手術相關知識的你(妳)

我現在22歲,是在兵役體檢時檢測出胸廓畸形的,反覆的被強制做複檢兩次後判斷出我的兵役體位屬於常備役,當時的我在網路上搜尋著漏斗胸的相關知識

發現看到最多的文章是來自朱志純醫師所分享的,似乎有許多病患接受過他的手術治療;在觀看這些分享中也讓我確定了應該作個更仔細的檢查

來到宏恩醫院後很流暢的作了肺功能.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斷層的這些檢查;不同於大醫院,在這裡檢查20分鐘以內就可以搞定,檢查結果可以馬上讓醫師看到

第一次跟朱志純醫師見面,從言語交談過程中可以感覺到朱醫師的自信以及幽默,他告訴我說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睡覺,剩下的交給他就對了!

在經過這些檢查後發現我的胸型確實凹陷的十分厲害,從斷層出可看出已經壓迫至心臟迫使心臟移位,更不幸的是凹陷會隨著年齡而逐漸增加

而持續壓迫心臟也會造成其他的心臟疾病(像我就有二尖瓣脫垂),然後得知這項手術進行後即可申請免役,回去後我就反覆在考慮是否該進行這項手術

後來我認為在這個時間點開刀應該是最適合的了(剛畢業,等待當兵的過程) 如果動手術可以解除身體的隱患,也可以免役給自己一個休養的時間,那這應該是值得的

以下開始介紹一些手術的過程,如果你(妳)也有漏斗胸我是認為越早做檢查越好;年輕的身體恢復力比較高,但要不要動手術這點要相信朱醫師的專業評斷

1.微型(Nuss)手術後前三天是最痛的時候;手術過程中會全身麻醉;手術後醒來後會有PCA(控制疼痛)的藥物在點滴裡;PCA將於第二~三天後移除

2.手術後請找一位信賴的人陪在您的身邊,因為您的所有事情都必須仰賴他,像是進食.上廁所之類 當然如果沒有親人可以陪同就只能麻煩護士了(臉紅)

3.手術前一晚要到醫院入住 最好在18:30以前,當晚過12:00就不能再進食包括水

4.隔天手術後將會有一晚的時間在加護病房,手術後大約幾個小時後會幫你在床上拍一片X光片已確定是不是有移位

(由於小弟是不太安分的人 手術前一直問醫生能不能不進加護病房,手術後發現醫生說的非常對 你不會想做任何事情 除了讓自己休息之外 當然也有可能是PCA作用的關係)

5.手術後千萬不要逞強 像是起床或者一開始下床的時候 都需要有護士或者家人攙扶

6.手術後1~2天通常都不太有胃口 頂多喝點水而已 但由於有點滴持續吊著的關係 你會不太感覺的到餓或者渴

7.手術後三天開始明顯變好 會開始可以下床走路 好一點的經過朱醫師允許還可以洗個澡 (終於有活過來的感覺嗚嗚)

8.會覺得坐著也不是躺著也不是 因為都會痛 所以請盡量幫自己找一個最舒服的角度 當然也要多下床走走 PS:這段時間如果覺得晚上睡不著要跟醫生或者護士反應

9.手術後四天會有安排人帶著你解說復健的過程 一般來說手術後5-7天即可出院 以小弟不安分的情況 我10號開刀14號就讓醫生准許我出院了

(當然也是因為醫生說我復原的情況非常良好)

10.出院後有兩件事情"一定一定"要注意 大概出院後一~二周內 起床都一定要有人幫你起床 自己是無法起床的 如果硬要起床 只會弄傷自己

然後千萬不要打噴嚏 打噴嚏的瞬間會讓你的胸腔擴張 並且下意識的出力 會非常非常痛

11.朱志純醫師的部落格上有人分享如何起床的影片 小弟試了一下發現 如果沒辦法照著他辦法的 就像我一樣 雙手抱著一隻腳的膝蓋試著讓自己撐起來

當然另外一隻腳如果可以有個借力點就更容易了 (手術兩周後自行起床才比較順利)

12.手術後 沒有辦法提重的 . 無法側睡(前一個月) . 傷口會不定時的痛 這些都是正常的 這段時間除了用醫院給予用來練習肺活量的東西外 就是多休息

13.可以的話有時候可以考慮先保險的 微型手術健保是不給付的...像小弟就是沒有保險 當然健康是無價的

以小弟的情形來說 現在過了一個月 正常起居生活已經沒有問題 但還是無法提重的東西 幾天前回診獲得醫師准許說可以試著側睡 會讓自己的腰好上一些

另外以前熬夜的習慣也都被改回來了..最晚12點就睡 早上會很早醒 (因為傷口或者你的腰會讓你痛醒) 由於整晚都被固定在同一個姿勢睡覺

其實是會腰痠的,術後一個月 我想對自己的規劃應該就是開始慢跑以及持續練習肺功能 希望能讓自己的水準比開刀前還要好! 才不會跑個幾百公尺就喘之類的

順道提一下兵役的情況,手術後回診可向醫生申請病歷以及手術證明,帶著這些到戶籍縣市的區公所兵役課申請免役,辦事人員會在確認你的手術報告以及病歷後

幫你提交上去之後就是等待再次到三軍總醫院複檢確認你有動過手術(照X光)後 才會給予免役的證明,但這整個流程大概需要3~6個月 所以這段時間剛好可以好好休養一下

以小弟從小因為身體各種不好跑醫院以及診所的經驗來說,朱醫師是我遇過人最親切以及會願意傾聽和跟你溝通的醫師了,無論是手術前或者手術後其實內心都會有些不安或者忐忑

多虧了朱志純醫師的溝通以及鼓勵讓我的心可以平穩下來去接受這一個手術的療程,醫院的護士們也都非常親切以及了解我們這些開刀病患的需求以及想法(可能看太多了XD)

PS:朱志純醫師是我看過最跟得上流行的醫師了 從電腦到平板 通通都可以在他的看診間看到 朱醫師會在你第一次就診的時候 仔細地跟你說明漏斗胸究竟是什麼 會影響什麼 這些

也藉此感謝朱醫師 感謝您! 也感謝宏恩醫院 (搞得現在回診都會覺得對這醫院有一種親切感X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志純 醫師 漏斗胸 微創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