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認識了幾位漏斗胸的病友,發現有許多的病友因為爬了網路上許多文章,害怕疼痛而不敢接受手術,於是想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接受手術的過程。
從小我就知道我有漏斗胸,但是醫生們也都說沒有影響就無需理會,就這樣拖了20年,2013年那年,愛爬山的我發現心肺功能急速下滑,肺活量和之前比一下子差的太多,又經常胸悶,那時我已經知道是時候要面對這件事了,直到去年2017年,心臟再度出了問題,於是很害怕的第一次踏進朱醫師的診間,接受完各種檢查後,發現胸骨與脊椎的距離只剩下1.8公分,是極度嚴重的漏斗胸,一走出診間,內心知道自己逃不掉手術,卻還是不爭氣的眼淚嘩啦嘩啦的流(相信很多病友在得知自己必須手術後跟我有一樣的反應),於是開始上網爬各種的文,竭盡所能想要了解術中跟術後的種種不適與恢復,不爬還好,一爬文幾乎大半都是負面文章,嚇得我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只想著這手術有多痛。 
手術過程就不贅述了,相信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唯一的不同是,即便我凹陷程度再嚴重,術後並沒有像網上爬文那樣得疼痛,除了第一日的不適以外,其他時間多半只有肋骨旁偶爾的刺痛(對於怕痛的我是可以忍受的)回家休養了兩個月,期間其實就像正常人一般,只是還不敢自己起床,需要人攙扶,在手術後的一個月內,長時間的走路偶爾肋骨旁會有稍稍不適,其他幾乎沒有特別的疼痛。 
後來得知朱醫師是用固定片固定鋼板,鋼板會隨著人的活動而有稍稍活動的空間,因而術後比較沒有那麼多不適,所以其實鋼板和我相處的非常不錯。
今日剛好是開刀滿一年,想要鼓勵各位病友,不要因為害怕而畏懼,開刀後的種種優點絕對遠大於開刀前,現在的我跟正常人一樣的工作、活動、運動,當然偶爾埋怨了一下自己的父母,怎麼不趁早讓我做手術(其實是自己一直逃避),真的沒有那麼痛,能及早治療當然最好,才可以安心又美美的繼續生活。

arrow
arrow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