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香港漏斗胸病友術後感

 

大家好! 我是香港的漏斗胸病友, 今年35歲。 我是20151月底開的刀, 術後至今已差不多7 個月, 康復進展良好, 游泳、跑步沒有問題, 只是打噴嚏、咳嗽和大笑時還會有些痛, 其他日常生活大致上都一切如常。 術後胸部外型明顯得到改善, 心肺功能的改變尚待進一步觀察。

 

我是放了3條鋼板的case, 以下簡單講述手術後及康復的情況:-

術後第1

剛完成手術醒來時是最不舒服的時候, 雖有麻醉藥, 但整個胸部有撐開的感覺 (年紀愈大, 相對較痛吧!) 整天都在ICU 渡過, 由於睡不好的關係, 時間過得特別慢長, 幸好有細心的護士們照顧。

 

術後第24

ICU待了1天後, 轉回普通病房, 即日已拿下尿喉及可下床走走 (醫師說多走走, 康復會較快) 34日已把餘下的麻醉及點滴的喉管全都拿走, 痛感已明顯減少, 只是晚上躺下睡覺時背部會痛, 有燒熱的感覺, 一晚會睡醒數次, 是最困擾我的問題 (後來在朱醫師的blog才知道, 年紀愈大, 胸部承受的力量會轉移至背部)

 

術後第58

由於已4天沒洗頭, 頭皮是超級癢的, 去附近的樓上髮廊洗頭幾乎成為我每天必做的活動, 順道可在附近散步。 5及第6日的晚上已可到附近吃火鍋及逛誠品, 可惜始終不能走太遠的路, 胸部不時會有被擠壓、呼吸不順的不適感, 病友們要小心注意。 晚上睡覺時背部還是會痛, 要吃止痛藥, 不過效用不大。

 

術後第9

順利乘搭飛機回港, 飛機上沒有不適感。

 

術後第10日至1個月

大致進展良好, 大部份時間在家休養和到附近公園散步, 可能家中的床比較軟, 睡的時候背部會較痛, 最後我是選擇在家中較硬的沙發睡了大概一個月, 背部的不適感慢慢減少, 並且順利回床正常的睡。

 

休息了3星期已可上班且不需再吃止痛藥 (止痛藥儘量不吃就不吃吧, 多吃無益)

 

 

總括, 手術後的我有重生的感覺, 雖然腋下兩側留有幾道疤痕, 但我已不介意在人前脫衣和游泳。 亦不會再像從前那樣, 常在鏡子前或躺於床上時, 不其然用手掌平放胸前, 感受自己凹下的胸部而產生自卑感。

 

藉此, 我衷心感謝親切友善的朱志純醫師, 他用精湛的醫術給了我新的生命, 讓我在往後可以正常自信地享受生活, 希望朱醫師可以把這們技術承傳下去, 讓更多病友可以受惠。另外, 我也很感謝宏恩醫院6樓的護士們日以繼夜的照顧, 妳們是一級棒的 J 最後, 特別要多謝我太太特意請假陪我到台灣做這次的手術及一直無微不至的照料。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漏斗胸 朱志純醫師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