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5歲, 請朱志純醫師為我做漏斗胸的矯正手術, 現在手術已兩個月了, 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手術前一天的傍晚入院,護理人員做了些簡單檢查,注意事項也會清楚說明,最主要就是午夜12點後不可飲食喝水。

手術當天清早6點多吧,給病患穿的手術袍由護理人員送了進來,基本上是一件床單加上兩隻袖子再加上幾條繩子的組合。穿上後是露屁股,記得不要露前面,護士會笑。不論任何英雄豪傑換上手術袍,都狼狽極了!大約7點半左右被推往手術房,一如其他病友所描述,朱志純醫師充滿自信的談笑,令人心情輕鬆,我只要負責睡覺就好。麻醉後瞬間失去意識,再睜開眼場景已轉換到加護病房。由於持續有止痛劑注射體內,不覺得特別痛,無聊之下很快進入沉睡。

手術隔天大約中午,朱大夫前來探視,睜開眼見到朱大夫笑瞇瞇的說手術順利,情況也穩定,還特別讓我瞧了瞧我自己的胸口,果真立竿見影,原有凹陷大幅改善。於是便由護士推回了普通病房。在普通病房也是一直睡,睡累了就醒來一下。

第三天慢慢擺脫沉睡,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也越發感覺到無聊,維持同個姿勢躺久了也不舒服,身體不自覺的想要活動。不過說真的,上身包含雙臂的動作都會帶來些許疼痛感,讓人只能戰戰兢兢慢慢一點一點的在床上活動,避免突然痛到自己也影響到復原。多虧了自控疼痛控制的PCA裝置,疼痛感都還再可忍受範圍內。大概也是在這個時候,玩具似的"三球式呼吸訓練器"被交到手上,展開肺功能復健。深呼吸感覺胸部"緊緊的"被緊箍著,肺活量變很小,呼吸都很淺而急促。不過不用心急,日後都會回來的。朱大夫也再次前來探視,講些笑話害我笑的很痛。

第四天移除了導尿管。物理治療師進來協助我下床走走,見情況還不錯,就要帶我上樓使用復健器材。但我忘了手術袍之下還是全裸狀態,所幸沒有嚇到人我就折返了。朱大夫照例的也前來探視、講笑話,最主要是鼓勵我多下床走動。不過說真的身上接著點滴,移動起來很麻煩,非不得已下床尿尿否則真懶得動。由於止痛的作用,加上沒有太多胃口大量進食,所以這麼多天也不會想上大號。倒是多天沒洗澡洗頭,快被自己臭死了。可愛的護士們還有住院醫師妳們真偉大!!實在忍受不了這樣臭的自己,向護士提出了拔掉點滴改口服藥物的要求。經朱大夫親自評估後,在晚餐時分移除了點滴的束縛,恢復自由身我立刻飛奔去洗澡。感覺上很迅速,其實是蝸牛般的速度在慢動作進行,因為即使一天天復原中,較大的動作仍會帶來不小疼痛。凡事慢慢來才是上策。

第五天早上上了大號,手動清潔也沒問題,動作遲緩一點就是。上午時分朱大夫照慣例來看看我的情況,恢復良好當場宣布中午出院。就這樣第一階段住院告一段落。

第一階段?

哈哈,哪裡知道出院兩週後,很不走運的我遇到感染的噩夢。可喜的是朱大夫得知我的情況之後,也以超積極的態度迅速為我手術清創引流,一刻也沒多耽誤。就這樣又再次住院了幾天,護士們好像都成了老朋友一樣,很有趣。朱大夫表示發生感染機率大約百分之一。連我自己也不會預期到勇健如我竟然發生感染,天意啊。

一天天穩定恢復下,現在兩個多月過去,已經就像個正常人一樣生活了,早已不再需要止痛藥,體內的不適感也快要察覺不到,肺功能也已經恢復到水準以上,相信只要再多些時間,一切都會回來的。感謝朱大夫及所有盡心視病如親的醫護人員們。

最後給打算做納氏卻仍觀望中的朋友兩個建議:
1、趁年輕,效果好、受罪少。
2、保險內容趁早弄清楚,該保的要提早保。不該停保的好險千萬不要停。不要像我在保險這塊疏忽大意,手術什麼都沒賠到,只得到可憐的住院日額金,財務受傷慘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