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胸( Pectus Carinatum ) 是一種孩童骨骼發育異常的現象,臨床症狀是胸骨及肋軟骨前凸。凸點的位置及形狀因人而異,其造成的原因醫界仍然在探索中。但從個案家庭病史的研究報告來看,應該是跟基因有關。其他如脊椎側彎,先天性心臟病,馬凡氏症等病症也時有並存的現象。


 


雞胸發生在男生的比率遠比女生高的多,大約是41。通常在青春期成長時惡化,造成患者在外觀及心裡上的障礙。此外,孩子偶有胸疼及呼吸短促的現象。


 


過去數十年,外科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法。近年來由於歐美矯形輔具學的進步,


已有諸多醫學中心利用輔具來導正雞胸。青少年在成長期時,胸骨是有可塑性的。這些醫學中心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用特殊設計的雞胸導正背架進行非手術法治療,效果顯著。


 


雞胸導正背架是依個案的性別,體型,凸點位置,嚴重程度不同設計。除了長時間穿戴外,每天還需要做配搭的肢體運動,效果才能顯現。


 


參考研究報告:


 


1. Frey AS, Garcia VF, Brown RL, Inge TH, et al


 


     Nonoperative Management of Pectus Carinatum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2006, 41: 40-45.


 


2. Banever GT, Konefal SH, et al.


 


      Nonoperative Correction of Pectus Carinatum with Orthotic Bracing


       Journal of Laparoendoscopic & Advanced Surgical Techniques


       2006, Vol. 16, No. 2, 164-167


 


3. Kravarusic D, Dicken BJ, Dewar R, et al.


 


    The Calgary Protocol for Bracing of Pectus Carinatum:


    A Preliminary Report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2006, 41: 923-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