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訂了張北上的高鐵車票,開始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宏恩。



只能說時間過的飛快, 2010 年 2 月手術迄今也兩年多了,定期回診也成了工作之餘另一個放鬆自己的假期。回想這一段時間心情的轉變還真的蠻大的,從決定手術前的不確定感到術後的重生感,還真的要感謝朱大夫及所有相關醫護人員的照顧與護持。


隨著身體裡頭多了一塊矯正板,生活上並沒有如預期需做太大幅度的改變。除手術後一年期間因考量到傷口的復原及和矯正板的適應,不敢有太大的動作外,其實術後改善了原本胸口的不適及心臟的問題,對我來說,可是莫大的益處。另搬重物或一些需要大量負重的動作儘量不要做之外,基本上對生活的影響不大,所以第二年很快的就恢復自己原本生活的步調。偶而矯正板還是會帶來一點卡卡的感覺,但都還是在可接受範圍。


回診檢視矯正板的狀況及做相關的檢查是必需的,因此每隔幾個月回醫院門診,便成了固定的行程。檢查完後聽朱大夫的說明總是會讓忐忑的心篤定不少,原本心臟二尖瓣脫垂,三尖瓣、肺動脈瓣及二尖瓣逆流等等的狀況都正常了, 而且每次做肺活量的測試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成績。


主觀的感受真的是覺得身體的狀況比之前要好很多,尤其是先前胸悶及永遠少一口氣的感覺已不復存在,運動後也不會再有很強烈心臟猛烈撞擊胸壁感覺,這也是只有漏斗胸的朋友才能夠體會的吧。


這兩年多來也因為多了矯正板而有許多有趣的事,比如被同事和朋友戲稱為鋼鐵人或者是金鋼狼,被這樣說還有點莫名的虛榮,仔細想想和電影人物或多或少也有點雷同的地方;還有一些接觸過我肋骨上固定器的朋友,臉上的驚奇表情還真是相當有趣,當然我也會跟他們解釋及分享放入矯正板是如何把受壓迫的地方頂起來,讓朋友們對漏斗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接下來就是等骨頭硬一點,移除矯正板的時間了,說真的想起來還是會有點緊張。雖然知道放入矯正板終就還是要取出來的一天,之前回診時還是忍不住問了朱大夫可以不要拿出來嗎 ? 想當然爾,等骨頭定型後還是得取出,畢竟是矯正用的,矯正完了還是要移除,避免以後施行 CPR 的不便。所以在此先幫有相同疑問的朋友先問過了,畢竟鋼鐵人不可能做一輩子。


二年,很快。有幸遇到朱大夫這樣視病如親的好醫師,真是我們漏斗胸朋友的福氣啊 ! 除了建立部落格讓大家有交流的空間,還有許多漏斗胸相關的知識可以讓大家瞭解,更舉辦許多活動讓大家互動和相互扶持。


有漏斗胸的朋友們並不孤單,大家的經驗是提供許多尚被漏斗胸困擾的朋友一個向前邁進的勇氣。當然我們也要為朱大夫這樣的好醫師加油打氣,從傳統手術到近期的微創手術,風險和恢復期都大幅的降低而且成功率則大大增加,如果沒有朱大夫的付出真的沒辦法成就有漏斗胸的我們的幸福。所以以我們的經驗來支持朱大夫,為更多有相同困擾的朋友開創新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