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生健康檢查, 已經將胸廓異常納入選勾項目, 因而,許多兒童漏斗胸得以早期發現, 但是大眾對這問題不是太了解, 往往未做深入檢查便認為只是外觀問題( 太瘦了, 老是駝背, .....)未做仔細深入檢查, 而忽略及延誤了診治. 斗胸是種漸進式的慢性胸廓變形,  在長期的作用下,  除了心肺功能, 脊柱生長, 身體生長發育等, 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早期因骨質較有彈性及可塑性, 心肺功能大多有可逆性, 治療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這位少年若再早幾年手術, 效果應會更佳. 

漏斗胸的越早治療越好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病友媽媽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8686179825508

#鋼鐵米奇 術後半年分享📝
(1Y9M手術,現在2Y3M)
身高:87➡️93(+6公分)
體重:10➡️13(+3公斤)
手術前生長曲線大落後,體重更是一整年完全沒增長,手術後半年追到50-85%區間,健健康康、調皮搗蛋的,準備8月可以去上學了😍😍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去看朱醫師,他聊到許多病人擔心植入矯正板後,搭機旅行需求將會受到影響;矯正之路漫長,身為一個矯正即將畢業的學姊,如果你也有相關的顧慮,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你。
我過去是一名空服員,曾先後任職於兩家航空公司,由於沒有讓公司知道我動過手術,故不方便透露是哪家航司,以下內容也僅為個人經驗,不代表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立場。
首先是比較多人擔心的安檢疑慮。術後會拿到一張證明你是鋼鐵人的小卡(如圖),請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我術後第一次飛出國也格外緊張,但事實上後續穿梭在各地機場,安檢都很自然地通過,金屬探測器不曾響起,鋼鐵人小卡從來沒有派上用場。
再來,術後搭飛機的舒適度也很多人好奇。我認為不需要把搭飛機當特殊情況,畢竟姿勢才是決定舒適程度的關鍵,至於什麼樣的姿勢比較好,全看自己跟矯正板的默契培養到多少。我相信所有人術後都是從痛到不敢打噴嚏開始,等疼痛感逐漸降低,就會慢慢知道什麼樣的姿勢才會導致不舒服,然後盡量避免。
拿我自己舉例,如果彎腰駝背低頭太久(通常是窩在沙發上看書或追劇)再突然伸展時會有點痛,或是一種卡卡的、伸展不開的感覺。但這完全是姿勢不良造成,跟是不是在飛機上並沒有直接相關,所以若術後有長時間搭機旅行的需求,時刻提醒自己挺起胸膛準沒錯!姿勢才會決定你的舒適度。
最後,保暖真的好重要。回想我每次找朱醫師都是天氣正在變冷的時候,尤其是兩側的固定片,只在冬天才會有刺痛感,好幾次我都懷疑是不是移位要刺穿出皮膚了,所以趕快回診。結果都是自己虛驚,矯正板跟固定片依舊牢牢地固定在身上,只是因為皮膚薄所以對低溫很敏感。後來我都會在發熱衣跟外衣之間,再多貼一個暖暖包,這種情況就沒有發生了。
目前就先寫到這裡,更專業的問題可能要請教醫師,如果我能根據個人經驗回答的我也可以回覆。只想表達疫情至今,國境好不容易開放,要出差的、要旅遊的,都請放心出發吧😊 今年冬天特別冷也特別長,請記得做好保暖、學習跟矯正板共處,好好享受久違的旅程。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一名警察,同時也是一名熱愛技擊運動的業餘選手
去年10月中因為漏斗胸壓迫心肺跑去開了一場刀,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發現漏斗胸以為運動生涯結束,到開完刀意外成績更亮眼的歷程,希望能鼓勵還在努力的病友們!
從小時候心肺能力就比較差,跑完三千一定會喘到頭暈甚至嘔吐,以為是體力不好開始頻繁運動,卻常常因為心肺遇到瓶頸,確認漏斗胸的起因是在去年,愈加頻繁的胸悶、心悸影響睡眠,去推拿時,推拿師說:我看你胸骨比別人凹耶,會不會有漏斗胸啊?就這樣開啟了我的就醫之路。
一開始先去近的三軍總掛了胸腔外科,但光是檢查就曠日廢時要三四個月,後來在女友的積極推動下,找到了專治漏斗胸的醫生,9月的某天花了一個下午作了各式各樣的檢查,醫生說我是廣泛型漏斗胸,凹陷程度已經壓迫到心臟跟肺臟,導致二尖瓣及三尖瓣都有逆流的現象,也讓我的肺部容量少了700cc,這個消息對於熱愛賽場的我來說,簡直是五雷轟頂,像是對我的格鬥生涯宣判了死刑,但考慮到漏斗胸可能影響壽命,不動手術也不會變好的狀況下,還是決定在十月動手術!
手術的過程跟心得和術後的復健,我記錄在我的IG,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帳號:dpuso
上次回診的測試結果,發現我的肺功能指數比起開刀前提升了13點(從64到77),醫生說我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很慶幸我真的去動刀了,術後認真復健大約2.3個月後,開始恢復運動訓練,根據我的體能教練以科學檢測數據顯示,我的爆發力和肌耐力也成長了,術後8個月的我回到賽場,順利拿下三個全國賽的金牌(兩個全國公開錦標賽,一個踢拳配對賽)術後的三場比賽當中,確實的感受到了心肺功能的「財富自由」,打法的選擇多了,進攻的猶豫少了,這些成績更是我手術前始料未及的。
我是成年後才發現自己的漏斗胸,懷疑自己有漏斗胸的朋友們,建議要在就診前先投保實支實付的醫療險,並保持基本的運動習慣,在治療漏斗胸的漫漫長路上,我嘗試過多方法,例如:伏地挺身擴胸、臥推槓鈴練胸肌擴胸、推拿整骨....等,基本上沒有太大效果,所以建議有漏斗胸壓迫心肺狀況的病友們,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動手術前的心理壓力和身體各種不適,開完刀之後除了每天與痛覺共存之外,視覺上也受到很大的衝擊,胸口兩側的傷口讓我覺得自己像一塊串燒,時不時感到灼熱的痛楚,還有像是被鐵籤刺穿的傷疤,但現在我再也不會覺得我胸口兩側的傷疤是醜陋的標誌,我覺得這也是我曾經歷過的一場惡戰,是我曾經戰勝自己那痛到想放棄的心態,最後獲得20%甚至以上的心肺功能的榮耀印記!
最後兩張心臟圖稍微比較血腥 慎入!

296438768_5322487451162633_7819994281405175912_n.jpg

297212977_5322521857825859_5490033616073699425_n.jpg

297074221_5322521787825866_4006933315637344704_n.jpg

295965010_5322487311162647_6658850436338423601_n.jpg

297259232_5322521887825856_8118699624690334999_n.jpg

297208258_5322521811159197_250754890129241134_n.jpg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早就想做,卻被美國人搶先發表的研究: 在漏斗胸病人接受納氏手術中, 以經食道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評估在手術中胸壁被擡起來之前後心臟功能的變化. 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Surgery (2015) 210,1118-1125
Surgical repair of pectus excavatum relieves right heart chamber compression and improves cardiac output in adult patients-an intraoperative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ic study (chestwall.org/ice/incoming/www.chestwall.org/ba_meeting_forum/files/am j of sx 2015 sx rpr of PE releaves r heart compress.output in adult.pdf)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evaluation was performed of 168 adult patients who underwent a modified Nuss PE repair with intraoperative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from 2011 to 2014. Seventeen patients with prior PE repair undergoing bar removal acted as controls.
RESULTS: Mean age was 33.0 years (range, 18 to 71 years). There was an increase in right atrium
(15.1%), tricuspid annulus (10.9%), and righ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6.1%) size after surgery (all P
, .0001). Right ventricular cardiac output measured in a subset of 42 patients improved by 38%. No change
in chamber size or cardiac output occurred before and after bar removal surgery in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S: Surgical correction of PE deformity caused a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in right heart
chamber size and cardiac output. (成年人在接受納氏手術中以經食道心超音波檢查發現, 比較手術前後, 右心室泵出增加38%;右心房增加15%, 三尖瓣環增加10.9%, 右心室出口增加6.1%)

可見被壓迫的心臟在手術中胸壁被擡起來瞬間, 心功能立即的改善.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矯正板畫成胸前的衣架, 真是天才作品,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知道什麼是漏斗胸嗎?

漏斗胸約有四分之一的機率來自家族遺傳;其中男性好發率較多於女性,其比例約為4:1,屬漸進式病變,也就是說,若為先天性,可能在出生時便已存在,然後幾個月或幾年或幾十年,才會有明顯症狀,例如胸悶,氣短,體力較差,心肺功能不好以及容易疲累等等!

       當在我正準備遠行,負笈英國的前夕,在做身體檢查時才發現了這個情形,而我已是二十好幾的年紀 ,我時常可以感受到胸悶以及容易疲倦的情況,極度令人不舒服,在這之前我沒聽過什麼是漏斗胸,是在經過醫院一連串檢查,才得到這結論,心裡卻是恐慌無比,因為對於漏斗胸是一無所知!人生的無常莫過於此!

      然而,拜科技之賜,我上網遍查漏斗胸相關信息,也幸運的找到了我的貴人~漏斗胸權威 朱志純醫師!從聯絡上朱醫師,再次做了相關檢查,到決定把自己交給朱醫師手術,只有短短三天,因為,他讓我感覺到信心,沒錯,就是那種可以安然度過的信心;手術約二個小時就完成,朱醫師在我的胸腔內裝上二支不銹鋼條,支撐起胸腔,不再壓迫到心臟,並要我與這二支不銹鋼條,好好的相處三年,使胸腔定型後再將它取出來!

 

手術後

術後的第一天

在加護病房中恢復

術後的第二天

轉回一般病房,且可下床走動(因為本身對按壓式止痛劑較敏感的緣故會一直噁心想吐,進食較少,故這一天體力較差走動較少)

術後的第三天

呼吸治療師會教導如何使用呼一練習器練習肺活量

術後的第四天

拔掉點滴後開始復健(包含走路爬樓梯等有氧運動),復健的內容都相當的實用,且復健老師也講解得非常詳細。

由於我是已20好幾的年紀才做納氏微創手術,骨頭已開始鈣化,所以術後有時會有背部痠痛的情況(有此情況的話,熱敷可以有效改善),建議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年輕時手術術後也恢復較快。

 

       術後約一星期出院;住院期間,朱醫師每天都會到病房關懷探望,時時掌握術後狀況,十分的細心,對於患者的任何提問朱醫師也都會仔細耐心地回答,所以的疑問都一一獲得解答,也對於術後的恢復有很大幫助,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下個月,我將繼續留學的行程,帶著我身上的二片不銹鋼條,帶著朱醫師的祝福,健康的朝著目標前進!

     

妤璿寫於2018/06/13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早期漏斗胸的納氏手術, 大多用鋼絲來固定, 但隨著經驗增加, 大多數還是採用固定片, 而不再用鋼絲. 

最近又有一些病友來問是否用鋼絲固定就可以了, 據早期的個人的統計, 鋼絲在體內斷裂的發生率是47%, 但一直沒有其他的論文來支持我的發現,

今天讀到這篇論文, 與我的觀點相合:Am Surg. 2016 Sep; 82(9): 781–782.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bar fixation following Nuss repair for pectus excavatum

論文中題到:

Six  had a complication related to bar fixation and position. Five  patients had broken wires, three requiring an operative procedure: Two because of pain, the third for a late pneumothorax (one month postoperatively) caused by the sharp end of the wire protruding into the pleural cavity . Three broken wires that had not caused overt problems or symptoms were found incidentally at the time of bar removal at the end of the period of surgical fixation. 

(本論文有11位病人採用鋼絲固定,)

與固定方式相關的併發症有6例, 其中有5例是因鋼絲斷裂, 其中3位需要外科手術治療,(2位因疼痛, 1位因斷裂鋼絲刺破肋膜腔而引起氣胸), 3條斷裂鋼絲未引起問題, 是意外發現, 

11位用鋼絲固定的病人有5位鋼絲在體內斷裂, 高達45.5%, 與我的統計47%很接近, 有這麼高比率的併發症, 還要用鋼絲嗎?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ller index, 或稱凹陷指數,  常用於凹胸的嚴重度評估, 是由Dr. Haller, Dr. Kramer, 及Dr. Lietman 在1987 創出來的方法, 即用簡單的公式, 即胸腔橫內徑除以內前後徑(胸骨至脊椎的距離), 所得的數值, 如一般人橫內徑是25公分, 前後內徑是10公分, Haller index  即是25/10=2.5 .

當時, 認為大於3.25即有手術矯治的必要.

以現在的觀點看來, 這種方式雖然方便, 但過於粗率, 甚至被認為是手術矯治的標準, 就不合適了. 目前儀器檢查的進步, 以心臟超音波, 心電圖, 電腦斷層, X-光, 及肺功能等等, 即可更精確評估心肺功能的影響, 而且有時, 如下圖, 明顯心臟被壓迫變形, 應儘早矯治, 但Haller index卻只有2.88.  

H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氣胸(pneumothorax)是在漏斗胸病友中常見的的問題, 尤其是Park分類1B型(廣泛型)凹胸更常併發氣胸.

氣胸的治療, 除了放置胸管以外, 目前大多用VATS(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切除部分肺組織(blebectomy) 並行肋膜黏連術(pleurodesis). 

依個人之經驗,分析如下:

1.若在Nuss procedure前已有發生過左側氣胸並已接受VATS( blebectomy+pleurodesis), 因由右側進入胸腔, 可由胸骨後進入左側肋膜外胸壁, 左側的肋膜及肺黏連對手術影響並不大, 但若是右側氣胸手術後,  則要視有側胸腔內部黏連程度之泛圍而定, 大致上肋膜黏連主要在胸上葉頂部較明顯, 往往手術部位仍有空隙可進行Nuss手術, 或可由劍突下胸膜外分離或由胸腔鏡導引下完成.

2.若是先做過Nuss手術, 以後發生氣胸, 只要選擇適當的肋間, 仍可進行VATS( blebectomy+pleurodesis.

 

pneumothorax-after-Nuss.jpg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大約有 1/10的成年病友, 胸型呈嚴重不對稱型變形,  需有三條矯正板讓張力平鈞分布, 可以得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1.jpg

2.jpg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2017年10月出版的漏斗胸治療手冊, 如有需要, 請至台北巿仁愛路四段61號宏恩醫院服務台索取

2017年10月出版的漏斗胸治療手冊, 漏斗胸手冊1.jpg

漏斗胸手冊2.jpg

漏斗胸手冊3.jpg

漏斗胸手冊4.jpg

漏斗胸手冊5.jpg

漏斗胸手冊6.jpg

漏斗胸手冊7.jpg

漏斗胸手冊8.jpg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Dr. Donald Nuss發明了納氏微創手術後,這項技術革命性的改變了漏斗胸的治療觀念。 

這項技術的原理是在肋骨間置入一矯正板,利用外側的下方肋骨支撐起內側的上方肋骨。原理簡單,但變化很大,如肋間的選擇,矯正板長度及弧度的變化, 固定方式等等,使得每位醫師做的方法都不同,更造成了經驗多與少的差別。

早期,對不熟悉這項技術的外科醫師來說,可以藉電腦2D圖來幫助矯正板的設計:尋找適合的支撐點,選擇適合長度的矯正板,在電腦斷層圖上設計出適合的弧度(如下圖)。

pre-op-plain_12.jpg

隨著電腦斷層的3D影像技術的普級,,這項矯正板設計及製作也隨之進化到3D境界。早在十年前,我們就已利用電3D影像來設計及製作矯正板了(如下圖)。

圖片1.jpg

目前,3D列印被引進入這漏斗胸治療的領域。不但是有3D影像,更有胸肋的3D實體模型可供套量及設計。

但這設計仍有限制:其一,3D印列並不是製作出可置於體內使用的矯正板(支撐力不足, 目前法律亦不許可),而是印列出胸廓模型,供製作矯正板套量參考。其二,人體胸肋骨及肋軟骨的彈性並無法以3D列印模仿,可能有在3D列印模型上合適,但在人體上卻不合的問題,往往矯正板的設計仍需使在手術時調整。根據經驗,在實際人體上,矯正板往往比在3D模型上測量的要短少一吋,才會合身。而有經驗的醫師往往能在手術檯上五分鐘內立刻製出適合的矯正板。

S_6625743332186.jpg

S_6625768129507.jpg

3D印列,縱使有上述的限製,但對初學者仍是一項很好的參考及學習工具。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TSGH-201610.jpg

2016/10/6受邀至三軍總醫院演講漏斗胸的治療.千例治療經驗分享.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jpg 

納氏手術後, 金屬矯正板及固定片在胸部側的部分在皮下組織, 容易受到體外冷環境影響, 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最近天氣很冷, 請手術後的病友們要注意上半身的保暖.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高興看到這篇報導, 手術後能有傑出的運動表現.

"左右開投台灣第一人 薛育鈞先抗漏斗胸"


【更新】左右開投台灣第一人 薛育鈞先抗漏斗胸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漏斗胸主要是因胸前壁胸骨及肋骨, 肋軟骨向內凹陷, 造成胸腔內容積滅少, 除了肺活量降低以外, 更可能壓迫心臟, 造成心二尖瓣膜逆流, 三尖瓣膜逆流, 肺動脈瓣膜逆流, 二尖瓣膜脫垂, 心律不整, 心悸, 心摶出降低, 心肌缺氧等等問題, 大多隨年紀而漸漸明顯,.

對漏斗胸的評估, 應注意心臟的影響

如圖: 手術時平躺, 由胸腔鏡可見凹陷的前胸壁如塌陷的屋頂, 向下壓迫心臟;  手術中放罝的矯正板正如樑一般, 將胸壁擡高, 心臟的壓迫立即解除.

.heart-3.jpg

 

heart.jpg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統計了病人的資料, 年齡分布由2歲到55歲, 各年齡層都有不同的影響及治療重點.  

以前醫界常忽略了兒童生長的重要性, 甚至有醫師主張只在成人做手術, 而耽誤了兒童最佳的治療時機. 我們發現, 小於八歲的兒童, 在手術治療後, 因心肺壓迫的緩解, 大多有很明顯的生長改善. 兒童生長-1growth-安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35歲香港漏斗胸病友術後感

 

大家好! 我是香港的漏斗胸病友, 今年35歲。 我是20151月底開的刀, 術後至今已差不多7 個月, 康復進展良好, 游泳、跑步沒有問題, 只是打噴嚏、咳嗽和大笑時還會有些痛, 其他日常生活大致上都一切如常。 術後胸部外型明顯得到改善, 心肺功能的改變尚待進一步觀察。

 

我是放了3條鋼板的case, 以下簡單講述手術後及康復的情況:-

術後第1

剛完成手術醒來時是最不舒服的時候, 雖有麻醉藥, 但整個胸部有撐開的感覺 (年紀愈大, 相對較痛吧!) 整天都在ICU 渡過, 由於睡不好的關係, 時間過得特別慢長, 幸好有細心的護士們照顧。

 

術後第24

ICU待了1天後, 轉回普通病房, 即日已拿下尿喉及可下床走走 (醫師說多走走, 康復會較快) 34日已把餘下的麻醉及點滴的喉管全都拿走, 痛感已明顯減少, 只是晚上躺下睡覺時背部會痛, 有燒熱的感覺, 一晚會睡醒數次, 是最困擾我的問題 (後來在朱醫師的blog才知道, 年紀愈大, 胸部承受的力量會轉移至背部)

 

術後第58

由於已4天沒洗頭, 頭皮是超級癢的, 去附近的樓上髮廊洗頭幾乎成為我每天必做的活動, 順道可在附近散步。 5及第6日的晚上已可到附近吃火鍋及逛誠品, 可惜始終不能走太遠的路, 胸部不時會有被擠壓、呼吸不順的不適感, 病友們要小心注意。 晚上睡覺時背部還是會痛, 要吃止痛藥, 不過效用不大。

 

術後第9

順利乘搭飛機回港, 飛機上沒有不適感。

 

術後第10日至1個月

大致進展良好, 大部份時間在家休養和到附近公園散步, 可能家中的床比較軟, 睡的時候背部會較痛, 最後我是選擇在家中較硬的沙發睡了大概一個月, 背部的不適感慢慢減少, 並且順利回床正常的睡。

 

休息了3星期已可上班且不需再吃止痛藥 (止痛藥儘量不吃就不吃吧, 多吃無益)

 

 

總括, 手術後的我有重生的感覺, 雖然腋下兩側留有幾道疤痕, 但我已不介意在人前脫衣和游泳。 亦不會再像從前那樣, 常在鏡子前或躺於床上時, 不其然用手掌平放胸前, 感受自己凹下的胸部而產生自卑感。

 

藉此, 我衷心感謝親切友善的朱志純醫師, 他用精湛的醫術給了我新的生命, 讓我在往後可以正常自信地享受生活, 希望朱醫師可以把這們技術承傳下去, 讓更多病友可以受惠。另外, 我也很感謝宏恩醫院6樓的護士們日以繼夜的照顧, 妳們是一級棒的 J 最後, 特別要多謝我太太特意請假陪我到台灣做這次的手術及一直無微不至的照料。 謝謝大家!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朱志純醫師表示, 嚴重漏斗胸除了造成外觀明顯變形外, 更會因為壓迫心肺而造成體質瘦弱.  及早的手術矯治對兒身心健康, 十分重要.

下圖可見嚴重漏斗胸(凹胸)病人手術矯治前後體質改善明顯.

 

囼 嚴重八歲男童凹胸永達-2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世界納氏手術大師  

Prof. Robert Kelly(USA), Dr. Park (Korea), Dr. Nuss (納氏手術發明人), 與朱志純醫師

這次參加CWIG (Chest Wall International Group,國際胸壁學會)2015在香港舉辦的大會, 感謝Dr. CK LO完美的安排. 演講也很成功. 更有幸地是被選為member of CWİG Executive committe, 能與世界大師們一同規劃以後國際胸壁學會的活動規劃及推動學術交流. 能代表台灣為國際胸壁醫學做點貢獻    .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了健康的身體,許多病友終於實現了人生的夢想。在2015香港CWIG 大會的演講上,我舉例了兩位病友夢想的實現,一位在美國取得了飛行執照,實現了當飛行員的夢想,能駕飛機上青天,一位在香港健美界有了很大的成就。

另外,也有兩位病友從事潛水教學。

很敬佩他們能克服困難,實現自己的夢想。

 實現駕飛翔的夢想健美的夢想。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987, Donald Nuss 醫師在 Children's Hospital of The King's Daughters,  Norfolk, Virginia 發展出了以微創手術將金屬板植入胸內支撐起凹陷的胸壁方式來治療漏斗胸(凹胸, pectus excavatum).   他在十年後發表他的成果, 這項手術也迅速被廣泛接受, 成為治療漏斗胸的主流

 

隨著時間發展, 最初用於兒童漏斗胸的納氏手術(Nuss procedure), 也推展到成人漏斗胸治療, 有了固定器(stabilizer)等固定方式及多條矯正板的放置技術. 不但對稱性凹胸可以治療 不對稱凹陷異常或畸形胸部, 甚至凸胸(雞胸)也能使用納氏手術來治療了.

 

目前胸腔鏡(thoracoscope)直徑約只有0.5公分, 在手術中可檢視胸腔內心肺及血管等等重要器官,讓納氏手術能更安全, 在大多數手術中, 失血量可減少至5~10 cc. 比起傳統手術, 不但傷害小, 疤痕小, 治療效果佳., 也更安全.

朱志純醫師與Dr. Donald Nuss

漏斗胸微創手術發明人Dr. Nuss納氏手術示意圖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童期胸肋骨較具彈性, 即使大面積的凹陷, 大多可以僅用一條矯正板而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6歲女童凹胸矯治.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多數漏斗胸病友因心肺功能較差, 體質多瘦弱. 許多病友在手術後因心肺功能改善, 生長恢復, 體重增加.30歲病友手術後   手術後生長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3) 人氣()

    

手術中, 在胸腔鏡及生理監視下, 進行手術, 當翻轉矯正板抬高胸壁時, 心音依然穩定摶動.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一位擔心的媽媽再查過網路許多訊息後, 焦急的詢問, 是否不對稱型的凹胸不適合納氏手術.

其實, 納氏手術可以經由矯正板弧度的設計及放置位置的調整, 對不對稱型的漏斗胸的矯治上, 已有很大的進步,在效果上已能達到與對稱型相同的效果,遠朥於傳統手術.    

惟因不對稱型的凹陷, 因兩側胸壁變形程度不一, 在治療上宜趁年輕胸肋骨較具彈性時矯正, 效果較佳.

asymmetric.jpg

兒童不對稱型漏斗胸矯正  

 

   

如上圖左側顯示胸壁左側明顯低於右側, 右胸向內凹之轉折點角度遠大於左側, 並壓迫心臟, 在矯正後(上圖右側),  胸左側胸壁已被抬高, 兩側對稱性良好, 心臟不再被壓迫.

但若年紀大而肋骨彈性較差, 有時需要二至三條矯正板才能有良好的矯治效果.

 

 

 成人不對稱型漏斗胸的矯治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轉貼自http://alohatomato.blogspot.tw/2011/05/blog-post_13.html
http://alohatomato.blogspot.tw/2011/05/blog-post.html
蕃茄的漏斗胸開刀日記
 
 
ap_F23_20090831030252627 
 

 

漏斗胸這個意外的名詞其實是幾年前才被容納在我的認知下,之前它在我生命的代稱一直是駝背、凸腹與畸形。回想起來,從發現到這樣的症狀到可以開刀,這段歷程可說是大起大落、曲折離奇>總之,基於推廣與回饋,也在此分享我的開刀經驗來共襄盛舉。文章分成上集的開刀前與下集的手術日記,也請各位忍受一下我的廢話連篇。
 
圖片來自漏斗胸/凹胸之友會
 從小到大印象最深的就是一路被老媽、親戚、師長念駝背,很醜難看丟臉沒出息什麼話都被嫌過了,但我的背始終就是挺不起來,挺久了就很酸。另外還記得在國小時自己的肚子有著奇異的凸出,但身形始終瘦小,不過那時還小所以也就不以為意。國、高中時,身材依舊清瘦,原本就很差的體能還是沒有任何進展,肢障一個依然什麼運動都很糟,因此體育課依然是我頗不喜歡的課程。然而,駝背、凸腹與凹胸的症狀卻越來越明顯了。當然游泳課時也有被人問起,我也就很不喜歡讓人看我的身體,硬是比別人多短一節的自卑油然升起。
  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學時,藝術解剖學需要拍攝真人胸型當做範本,因此每個人都會尋找適合的同學當模特兒,一位小有認識的學姊,因為在班上找不到適合的身型,認為我的身材很適合當塑模範本,一直求我能不能幫忙給她拍攝上半身的範本照片。想當然,我是抵死不從,也不敢跟她說其實我衣服下的胸部是畸形的,根本不能當做作品的範本。
 有一段時間,我想試著吃胖來掩飾這樣詭異的胸型,但自己腸胃本來就不怎麼好,大魚大肉的結果不但狂拉肚子,體重更適得其反,慘不忍睹。另一方面,也有幸遇到同學邀約的機緣,我跑到運動中心去上課,想說能不能讓自己有肉一點,至少看看讓不能讓胸口看起來沒那麼凹陷,甚至去買了乳清蛋白。可惜,過了半年、一年、二年,沒有長肉狂拉肚子就算了,胸部依然是一樣的凹陷。因故,運動中心的老師也直接建議我去找醫生諮詢看看,不過我後來因為大學課業實在太忙,看醫生這件事卻被我懸擱不了了之了。
 
 過了一段時間,只是沒來由的在圖書館看書,突然心血來潮打了凹胸、雞胸、駝背等關鍵字。為此,我發現了這個奇異的名詞「漏斗胸」,它和這困擾我已久的症狀有高度的契合。雖然在我告訴了老媽後,她只是悻悻然的地認為都是我駝背太嚴重所以才會凹胸,壓根不相信有漏斗胸這東西,說我一定是在網路上又亂看什麼騙人的東西。但禁不起我的要求,她還是帶我去看了雲林絲口不小醫院的「骨科」醫生。看診時,骨科醫生拉開我的衣服看了看道「這的確是輕微的漏斗胸,是天生的,應該沒什麼影響,多運動多吃一點就好了」,之後的焦點就開始放在我的脊椎側彎的問題。話鋒一轉我媽又開始跟醫生抬槓,我也就乖乖的走人了,雖然不知道為啥讓我有種被呼隴的感覺……
 
 又是個無聊的下午,或許是找尋某種可能,我又直接的打上「漏斗胸」這三個字,這次找上了朱志純醫生的部落格,我終於發現這竟然是「胸腔外科」的範圍。當然我又開始嚷著要去胸腔外科看看,不過這回老媽很生氣的說「醫生說沒關係就是沒關係,誰叫你不運動,而且又一天到晚都駝背才會這樣,活該死好!」,聽了這段話我當然不高興,我說給其他醫生看看也不會怎樣吧?但老媽卻又斥責了我一頓,免談就是免談。事到如今,我想也只能靠自己自立救濟了,但研究所大考又告急,我實在是有點分身乏術。於是,我想到了朱醫師的部落格,便自己突發奇想地拍胸型照至網誌詢問朱醫師。朱志純醫生的回應速度很快,只看了我上傳到照片就指出這是漏斗胸,而且還說這是廣泛不規則的B2型,不過可能需要現場精密檢查才能進一步詳細。經過幾次對話之後,朱醫師果然如傳聞般的那樣親切,自己心裡便打算等大考告一段落後自己北上去做完整的檢查。
 
這段期間,我甚至把朱志純醫師部落格上的文章印下來拿給老媽看,她起先很反彈,一直認為這些什麼鬼文章都是騙人的行銷把戲。但我也直接說要阻止我不管除非做了精密檢查說服我才行,他們雖不願意但也拿我沒輒。誰知道,過了一陣子,某天老媽突然轉了性十萬火急的把我叫回家,說她給我掛了絲口不小醫院(雲林真的是沒醫院了嗎?看來看去幾乎都是這間)的胸腔外科叫我立刻去看,整個莫名其妙的我回說答她說不是已經決定寒假北上到苗栗看了嗎?幹麼又看一次?她說先去看這個也無妨。
 這次是爸爸帶我到醫院,這位醫生也一樣只拉開我衣服看了看,說這的確是漏斗胸,看起來應該是輕微到中度的程度,手術可開可不開都可以,多運動吃胖一點應該就看不出來了。爸爸補問了一句這跟我從小駝背有關係嗎?多做服地珽身會不會好?而醫生給的答案也不意外,這些話我找到都快會背了(嘖)。事實上,我當然是傾向開刀,但父母親聽了醫生的話,雖然終於承認我有漏斗胸,但卻不覺得我需要開刀,他們認為這樣的刀就像醫生說的可有可無,覺得既然身體就都已經長成這樣了,那何必要花錢多受皮肉痛,更何況這聽起來也不是什麼小手術。聽了這一席話,我當然是滿腹氣惱,這種理由怎可能說服的了我,但我費盡唇舌說這手術致死率不高,而且已經讓我產生自卑心理了,何況如果不開也不知道之後會怎麼樣?但他們依舊以同樣的理由拒絕。最後我只好把希望寄望在最後的朱醫師身上了。大考結束後,父母因為已經決定不給我開了,對於我為何還要再去苗栗看一次很不以為然,我當然是據理力爭說我本來就預定給朱醫生看的,是你們自己半途又拖我去別的地方看,而且理由沒辦法說服我為何不開。為此,父母終於還是熬不過而答應了吵鬧不休的我。
  門診當天,我們風塵僕僕的一早就到了苗栗為恭醫院,朱志純醫師的確的就如同傳聞那樣親切,而且沒想到過了快半年,他還記得我這個自拍給他看的怪咖。視診完後,他馬上安排了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斷層掃描、肺功能障礙測驗。且在知道我們從雲林遠道而來後,朱醫師更親自打電話要求檢驗部盡量當天就給我們看到報告。很順利地,報告結果在下午出爐了,朱醫師說我有一些漏斗胸常見的併發症,如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脊柱側彎等問題,而且是中度的廣泛型不對稱凹陷。症狀為右胸凹陷較嚴重,大約有半個拳頭深。左胸雖然較不嚴重,但也已經有壓迫到心肺了,建議是最好開刀。之後朱醫師也給我們看了類似的病例檔案,甚至開啟了手術實況的影片,不過老媽卻嚇得驚叫連連。臨走前朱醫師補充說這並不是小手術,所以也給了我們一段時間的詳細考慮,最後老媽跟他滴咕了一些漏斗胸病史、開刀情況、手術詳細之後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回程的途中一片的寂靜,我沒在車上談這個話題。本來以為他們已經都默許了,沒想到到了家在詢問的結果竟是鐵了心的不准。這次的理由更令我火冒三丈:老媽覺得我的身體都已經長成這樣了,骨骼也硬化定型了,反正我已經駝背習慣了,就繼續下去吧,不開說不定也不會怎樣。老爸認為並不是錢的問題,他認為自信心是要建立的,如果一個人的自信只建立在這種無聊的小地方,那這人也太懦弱了。而且這手術並不小,風險也不是沒有。聽了這些話後我真的氣炸了,念我又瘦又駝背難看丟臉的是你們,現在好不容易有可以解決的手術,現在又整個當做沒這回事,竟然就為了自己的擔心不管當初一手促成的爛攤子(?)。之前絲口不小的醫師說如果有自信心低落的問題建議可以開,朱醫師也指出這也關係到我的心肺功能。老實說痛不痛我根本無所謂,我就只是想開刀解決這個病灶,而且這刀明明是越早開越好,但老爸老媽反而更不想讓我開。這次我真的是大吵大鬧,連妹妹也跑來幫我說話,但母親也不甘勢弱的烙下狠話「你明知道我有心臟病,你一直想一直說是真的想讓我氣死煩死對不對,你就是存心想讓我死是不是啊?!以後不准再提了!」。
 想當然耳,這個話題從此在家中就變成禁忌,但我就是愛在日常對話中硬是轉到這個話題上,因此屢屢遭白眼和辱罵,不過我也不以為意。因為我這人什麼都不好,但死纏爛打的功力還算不差。過了幾個禮拜,就在我苦思不出有什麼新招的時候,事情突然有了轉機。在一次回老家探望奶奶的時候,不知怎地漏斗胸的事情被她知道了,在她詢問並看了我的症狀之後。驚訝她小時候照顧我竟然沒發現,隨即開始數落老爸老媽,念說為什麼好好的一個孩子怎麼照顧成這樣都不知道?!經過了奶奶在家中的權威性,再加上外婆、阿姨、叔叔們的勸說,之後彷彿滾雪球似的,一堆親戚好友都跑來相勸。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有拜有保佑,爸媽終於勉為其難的答應我開刀了(雖然我一直覺得我被他們兩陰了),真是可賀,可喜可賀啊!
[ap_F23_200908310257579135.jpg]
 

既然知道可以開刀,接下的動作就簡單了。現在的首要就是把自己吃胖點,還有收集手術相關的資訊。關於後者,朱醫師的部落格中各位前輩、病友、醫療人員等都有精彩的心血分享,我也趁機整理一份比較簡易的綜合版本。在這段期間,老媽也一直吵著叫我去找朱醫師和開過刀的病友電話,因為她實在是不放心想要親自詢問,還好部落格上有許多熱心的義工資料,真的感謝朱醫師、阿牛、伯漢的幫助,替我省了不少應付老媽的口水。此外,老媽還特地選黃曆吉日來決定開刀日期,而我們也選擇在比較近的為恭醫院開刀。
 
圖片來自漏斗胸/凹胸之友會
準備日(4/13)
這天一早我們就大包小包的來到頭份,老實說現在頭份真變熱鬧了,與竹南連結連帶著工業區的發展已經變成一座有模有樣的市鎮。醫院附近吃喝拉撒睡的應有盡有,十分便利。不過車子就真的不好停了,醫院一個禮拜的停車費真的貴到嚇人,人生地不不熟的我們也不知道該去哪?因此老媽在旁邊找了家私人停車場,硬是討價還價到一天250元。解決停車問題之後,進了醫院我們就直接去找朱醫師,而除了又是一連串的檢查外,我們也就直接辦理入院手續了。
基本上開刀這幾天真的如大家分享說的非常無聊,雖然可以趁機熟悉一下環境,但醫院也不是啥好逛的地方,檢查做完後還是得在病房裡發呆。雖然帶了筆電和閒書,但看了幾部電影還是很無趣,深刻體驗到這鬼地方真的是修身養性來著。頂多是親切的護士姊姊來叮寧開刀前記得到藥局買免縫膠帶,還有晚上12點以前不可進食等瑣碎事項。還是沒事作的我最後只好睡覺,睡醒後不久,朱醫師與麻醉師等人就上來了,大概是向父母說明隔天9點的手術重點與研究一下鋼板的放入位置等等。
第一天(4/14)(二)
8點半多護理師就來了,我換上手術衣、吞了些藥丸我就被推到手術室了。手術室的溫度真的很低,讓我想到之前去玩的三軍總醫院大體室。朱醫師和麻醉師等一直跟我哈啦想減低我的緊張感,雖然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這些稀奇古怪的器材有啥用,說緊張其實也還好。但老實說那時滿腦子一直在想些蠢事,因為我很怕我體重其實沒有量只是隨便說說,如果麻醉師劑量用錯我中途醒來亂動就糗大了!!還有我也很怕自己會不會開刀到痛到哭爹喊娘啊!都幾歲的人了這臉可丟大了啊!好在胡思亂想真的是胡思亂想,麻醉師的技術果然很好,我戴上氧氣罩後很快的就睡著了。
在手術房醒來後手術已經結束了,身上多了個點滴、PCA和尿管,胸部被強力繃帶纒住。正如預期,有疼痛和胸部一種閉塞似的悶感。雖然意識算是清楚,但卻是滿腦子的嗡嗡響。之後直接被推上電梯進入病房了。之後到了病房被護理人員推回病床後,我也就睡著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朱醫師上來探望我。朱醫師說手術非常成功,大概花了2個小時,但因為我的範圍實在太廣泛,最後還是放了兩根鋼板。不過他覺得我復原狀況似乎還不錯,竟然還能笑和說一些簡單的話。之後朱醫師與父母討論了復原的一些事宜後,我也又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再次醒來後已經是晚上了,當然還是有點痛,很難睡,真的很想要幾顆安眠藥來吞,看來第一天真的是最難熬的一天,老媽也一直用棉花棒沾水來擦我的嘴唇。另外,護士姊姊有來叮嚀了要記得注意點滴和尿壺,還說這段期間飲食基本上並沒有禁忌,但還是以清淡的為主。另外也因為有點滴的關係,剛開完刀幾天應該不會有什麼食慾,大小便慾也會下降。也因為如此,晚上我也真的就沒吃什麼東西,除了不能動外就只能發呆,偶爾按幾下PCA,再來除了睡覺就是睡覺了,第一天也就這樣努力硬撐過去了。
第二天(4/15)(三)
睡一覺起來疼痛緩了不少。早上喝了些蛋白麥片,護理人員不久就來了,這次就如同大家說的一樣是來照胸部X光的。我也就趁機按了幾次PCA。之後被推回病床後,我也又糊里糊塗的睡著了。
醒來後不久,朱醫師又來探望我了,他簡單說一下我的復原狀況,還問我是不是很無聊?建議我可以試試數天花板上的洞洞,或者為他們取取名字打發時間。跟朱醫師簡單哈啦幾句後,他也跟父母寒暄一下漏斗胸的案例。因為不能動沒法起身真的是很不舒服,好再有電動病床可以上下調節。也不知道這樣會不會造成鋼板移位,這天我試著身體的上下扭動,一是用背的力量把胸部抬高,一是用上胸的力量像蛆一樣將身體往上擠。雖然這兩個動作連帶都會引發痛,前者是往常又悶又熱的痛,後者是傷口的痛,但雖然好痛但是又好爽(喂),我也真的超犯賤有事沒事就扭一下,無聊就在那邊凹來折去,因為不這樣舒展我受不了啊啊啊啊。
第三天(4/16)(四)
疼痛隨著一天一天的降低了,不過我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低落,因為實在無聊到抓狂!!!不過這天住在苗栗的叔叔、叔母也跑來看我,知道我喜歡ACG還特地偷了表弟的《爆漫王》拿給我看,剩下就是每天護士姊姊偶爾近來換點滴來會趁機寒暄幾句,或是朱醫師固定會來探望並小聊一下。
因為現在身體還不能起身坐著,不是盯著電視看就是被電視看,因此我深刻體驗到失能者的可怕狀態。所以這段期間除了發呆睡覺就是每天祈禱時間快點像我挫賽一樣挫光光(沒水準),還有就是不厭其煩的問老爸老媽「現在幾點?」「下午了嗎?」「晚上了嗎?」。除此之外,這幾天到了晚上真的很難入睡,夜深人靜真的會讓人變敏感,雖然傷口的痛已經沒有當初嚴重了,偶爾拉到也可以忍受。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從小側睡慣了,正睡很難睡著,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在我旁邊睡的老爸天每晚都打呼!!(靠)
第四天(4/17)(五)
每天例行的朱醫師和護士小姐之後依舊是無聊的一天,不過托電動病床的福,我有趁著爸媽去吃飯時自己拉著欄杆偷偷起身坐著一下,雖然不可避免的伴隨著疼痛感而有點辛苦,不過還是成功了!嘿嘿嘿!(爽屁?)
另外,這天還發生了一件小嚴重的事,下午時我竟然開始發寒發燒,我自己是沒啥想法,只是覺得怎麼特衰竟遇到這種鳥事。但老媽開始歇斯底里,開始念都是我怕熱怕流汗不想多蓋幾條棉被,我老樣子跟她辯說我又不像她一樣有冷氣病,而且病房的溫度真的比外面悶多了。總之,老媽不意外的不先叫護士小姐來量體溫尋求實際辦法,竟直接打電話給人在台北的朱醫師問我好像發燒了,我只聽到朱醫生在電話中問老媽我發燒到幾度,老媽回答說不知道哩!(我翻了一下白眼)。老爸開始念我媽應該是叫護士來量體溫。總之,朱醫師也安慰老媽說應該是沒什麼大礙,在他們持續交談時護士姊姊就來了。測量結果我的體溫是37度半,雖然沒燒得很厲害,但卻也找不到原因。本來以為可能是尿道發炎,但驗了尿倒也正常。因此懷疑是不是點滴的關係,護士姊姊因此就把我的點滴從左手換至右手打,並多加了幾劑消炎藥。
覺醒來後已經傍晚了,護士姊姊又來量我的體溫,很順利地,我的燒已經退了。另外,這時PCA也已經被我按完了,護士姊姊也順道把它撤走了。之前看病友分享說拿掉之後會傷口痛到失眠。的確,拿掉PCA之後我的傷口痛處變敏感了,之前的扭來扭去的痛處有加重一些,但依然是可以忍受的範疇。只不過今天老爸打呼的特別大聲,連帶老媽也被吵得睡不著,我的耳塞忘在家沒帶來醫院,所以在PCA拿掉的今天,我和老媽又大眼瞪小眼的失眠了!!!
 
第五天(4/18)(六)  
一樣是早起揉著黑眼圈望著天花板,不過我還是懶得為他們取名字,覺得那樣好蠢(喂)。
今天由於是例假日,親戚們都浩浩的蕩蕩從雲林衝過來了,一時之間病房裡滿滿都是人,好不熱鬧。很巧的,親戚剛到沒多久護理人員就來幫我拆繃帶了,爸媽很驚訝的說整個胸部都變了,不但背挺了,凹陷和凸腹也不見了。我只能聽到他們七嘴八舌的討論,因為自己不能彎腰也沒有鏡子,所以我其實是看不到也沒啥感覺的。此外,下午老媽也趁機幫我拿熱毛巾擦擦背,真的紓緩了這幾天死躺著不能翻身的酸痛了。
另外,看我已經好多天沒洗澡了,但我目前尿管還沒拔,也不能到浴室擦澡,所以老媽就請了洗頭阿姨幫我洗了頭,阿姨真的很厲害,以前都不知道病人是這樣洗頭的,今天讓我見識到了XDD
今天還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我竟然咳嗽了!果然真的是胸部痛到暴炸,朱醫師也說如果這時候感冒真的就完蛋了,也交代開個幾粒咳嗽藥給我。不過我覺得我媽咳得比較厲害,這藥應該先給她吃,然後叫她不要靠近我咳才是(眼神死)
PS.避免打噴嚏的小技巧,可以在有還沒哈秋之前,就是鼻頭很癢的時候,趕緊用手用力的左右搓揉嘴唇上人中的部分,據我的經驗百分之90應該都可避免之。 
第六天(4/19)(日)
今天一樣是很抓狂超無聊的一天,不過今天的大事就是終於把尿管拔掉了,因為我老愛扭來扭去導致它常常會堵住,搞得我膀胱很不舒服。但老實話其實尿管早就可以拔了,因為我懶病發作懶得下床(喂)。總之,今天也趁著尿管拔了,我也就走下床了,雖然身體有些僵硬,但比我想像中的感覺好多了,因為終於可以活動一下雙腳。
 
下床第一件事就開始趴趴走,到外面散散步外,我也跑去開刀完後第一次的大便(好險沒便秘),但沒想到拉完我竟然沒辦法擦屁股囧!既然如此,我也索性瞞著老媽來洗一下手腳了,因為右手還有點滴,所以就勉強用左手倒沐浴乳,擦擦身子之際也拿著蓮蓬頭把半身沖一沖。而且雖然單手換褲子有點麻煩,但好在沒滑倒,一切還算順利。
 
此外,今天朱志純醫師竟然出現了?!(他的門診時間是明天),老媽也趁機詢問他之前為什麼會發燒的原因。他看了看我的左手,發現注過點滴的血管整個清晰可見,指出這是靜脈注射導致的硬化發炎症狀,乃是點滴注射太久所造成的,不是什麼很嚴重的症狀,護士姊姊也在那時候當機立斷的將我的點滴換手打了。
第七天(4/20)(一)
今天是住院一個禮拜了,其實疼痛已經好很多了,大概只有起身的時候會產生撕裂痛,其他就是雙手活動時偶爾的小陣痛了。不過既然沒尿管我也就省事很多了,因為終於可以自己洗澡了(建議採用淋浴方式,注意固定蓮蓬頭和適度的半蹲),這時也看到鏡子中自己的胸部,的確是跟以前差很多,真的很感謝朱醫師的妙手。洗完澡後,我也拿起筆電開始看影片打發時間,還有開刀日記上篇的草稿其實也就是這天完成的。
另外這天中午最值得歡呼的事,護士姊姊來把我最後的束縛點滴撤走了。我也就開始到處趴趴走,跑到1樓小7去買買飲料,品嚐一下新出的「巡十二茶」。回來不久就遇到朱醫師一樣來探望我,看我屈著腳在病床上的姿勢,他笑著說能這樣應該可以出院了。但由於我之前有發燒的事情發生,所以還是得觀察一下,不過明天出院應該是沒問題了。
第八天(4/21)(二)
今天解脫了,我終於可以離開這無聊的鬼地方了!(灑花)
 
早上朱醫師也跟我們握手道別,叮嚀一下術後的注意事項,並確定下次回診的時間。總之,這幾天來一切都很順利,雖然離復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真的十分感謝朱醫師、護理師、麻醉師等,每天輪班辛苦的護士姐姐淑君、宛螢等等,還有洗頭、清潔阿姨等等(抱歉我沒記住所有人的名字),當然,也要感謝這幾天照顧我的辛苦爸媽!還有提提供各種撇步的前輩們。
 
 
END

 註: 朱醫師已離開為恭醫院, 現在台北市宏恩醫院及中山醫院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凹胸最常見的問題,除了外觀外, 就是心臟的壓迫了, 胸腔的空間縮小, 心臟受到擠壓, 除了變形外, 也常被推入左側胸腔, 壓迫肺臟.

尤其是心臟三尖瓣逆流, 二尖瓣脫垂, 肺動脈高壓, 心搏出功率減少等等, 均常會因漏斗胸的壓迫而發生, 在手術後大多會有明顯改善.

手術前應要仔細評估心肺功能及壓迫情形. 下列三圖, 左側為矯治前, 右側為矯治後.asymmetric.jpg 胸腔鏡可見矯板撐起胸壁心臟不再受壓迫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胸廓異常在女性很容易被忽視,因為女性不會坦胸露背,也可能把漏斗胸誤以為是乳房的問題,大部分的女性遇到這樣的問題,會害羞甚至忽略,因而拖延治療的時機。門診遇到好幾位女病友,都是先去諮詢過醫美豐胸,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乳房的問題而是胸廓異常的問題。更有些病友已經做完豐胸手術,因為有胸悶壓迫感、體力衰退等不適症狀,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漏斗胸。

漏斗胸對於女性病友不僅是外觀及心肺功能的影響,在乳房發育方面的影響也是很大的。作一個比喻: 把胸廓當作是地基,乳房當作是房子,假如地基已經凹陷,房子必然不會穩固不會好看,就算後續將房子補強,外觀可能會有改善但不會太自然。更重要的是在胸廓裡面的心臟肺臟,只做乳房外觀上的補強,並不會改善心肺的壓迫。

那要如何發現自己可能有漏斗胸的問題呢? 首先看看自己有無胸悶痛、心悸、壓迫感、體力差等症狀,再來可能有乳房發育不良或是不對稱的狀況,另外因為漏斗胸的病人下方的肋骨會比較凸,女性病友可能在穿內衣的時候會卡到下方肋骨造成不舒服,假如有上述這些狀況的病友建議可以來門診做完整的評估。至於小女童或是青少女,就要請家長多費心去觀察,有疑慮就可以帶來門診評估,早期發現早期矯正治療,將漏斗胸對生長發育及乳房發育的影響降到最低。

林介文醫師(宏恩醫院/三軍總醫院)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個星期在門診看到一個很特別的病人,一個32歲的病患推著氧氣筒走進診間,一度以為這個病人是不是走錯診間,後來看到他的病歷才知道,原來八年前他曾經來朱醫師門診評估漏斗胸。這個病人在小時候就已經做過傳統矯正手術,但由於效果不好胸廓回凹,八年前來做評估,當時他的凹陷指數已經大於5,而且有很明顯的心肺壓迫,肺功能也有受到影響,那時候就有建議納氏手術矯治,但後來病人就沒有繼續追蹤治療了。

八年後看到這位病人,帶著氧氣筒走進來,舉步維艱,每走一步就會喘。才知道他在兩三年前因為肺炎住院,原本的肺就是處於一個壓迫狀態,又加上肺炎讓整個肺臟纖維化更厲害,雖然當下肺炎得到控制,但肺部纖維化讓他氧合能力變得很差,血氧濃度在靜止的時候最高只有90%,有活動時血氧濃度就掉到70%,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更不用想說要出門工作。

評估病人整個狀況,朱醫師跟我都認為現在做納氏手術對他的幫助真的非常有限,因為肺臟纖維化受損的非常厲害,手術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就算手術成功,纖維化的肺也無法恢復。看著病人走出診間落寞的背影,我跟朱醫師心中滿滿的感慨跟惋惜,對我們來說這個案例是很可惜的,假如當初八年前有做納氏手術,或許他的人生會有很大的不同。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在門診遇到一些體型偏瘦的病友,有尋求增加食量或是重訓的方式,但效果很有限,經過檢查之後才發現這些病友是廣泛型漏斗胸。

大家聽到漏斗胸直覺就會想到中央凹陷型,就像有一個漏斗放在胸前,但其實這種廣泛型的凹胸比例也很高,而且通常會被忽略,因為整個胸前都是平的或是微凹,這些病友只會覺得是自己太瘦,但其實整個胸廓都是壓扁的狀態。

這類的病友小時候外觀幾乎看不出來有什麼異樣,但到了國小五六年級開始進入快速生長期,胸廓凹陷的狀況也更明顯,剛好這個時候的青少年在叛逆期,自己忽略這個狀況,父母親也無從了解。等到注意到的時候,凹陷指數都已經很嚴重了,而且有明顯的心肺壓迫及脊柱側曲,造成生活及健康的影響。

所以各位朋友或是身邊的人,有這樣體型偏瘦的狀況,甚至合併體力變差或是胸悶心悸等症狀,廣泛型漏斗胸可能就是造成你偏瘦的原因,建議盡早接受完整評估及手術矯正,還給心肺足夠的空間,避免持續壓迫造成心肺功能退化,重建外觀,恢復自信。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跟朱醫師共同照顧一個從澎湖來的一歲多小女孩,一出生就有明顯的凹胸,因為最近凹陷的狀況越來越明顯且小朋友看起來瘦瘦弱弱的(體重只有9公斤),因此有找其他醫師評估,但得到的答案都是再觀察。於是小女孩轉至台灣做進一步的評估,從電腦斷層評估凹陷指數為7.2,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臟幾乎完全被推移到左側,有輕微的三尖瓣跟肺動脈瓣的逆流,還有偏高的肺動脈壓。考量到心臟已有壓迫且影響到生長發育,而且早期做完矯正肺的實質會有明顯的生長發育,可以讓肺功能更進步,於是在今年9月初幫小女孩做了納氏胸廓矯正手術,術後恢復非常良好也很順利地出院回家。

過去對於納氏手術的時間點都是落在比較大的小朋友或是成人,但由於現在手術技術不斷的改良進步,手術年紀已經不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跟著朱醫師學習觀摩手術以來,接受矯正的病人從1歲到60歲都有。因此若有凹胸的病友經過評估有合併心肺壓迫或是合併有影響生長發育的小病友,建議盡早接受手術矯正,還給心肺足夠的空間,避免持續壓迫造成心肺功能退化。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納式手術在漏斗胸矯正已經是一個非常成熟而且常見的手術,但還是有很多病友會對手術有疑慮或是害怕其風險及併發症。今年荷蘭有發表研究就是在分析年輕人跟成年人在納式手術後的比較。此篇研究收集了327個病人,年輕人組(24歲以下)272人,成年人組(24歲以上)55人。從滿意程度跟成功率來看幾乎沒有差別,在重大併發症方面發生率很低,也幾乎沒有差別。唯一差別比較大的是術後慢性疼痛,在成人組發生比例較高,大約是14%,年輕人大約是3%左右。合理的解釋是因為成人骨質較硬且胸廓已經固定,所以在撐起來的時候,疼痛會比年輕人明顯。因此若有漏斗胸的病友,尤其在20幾歲之前,骨質相對較有彈性, 早期發現及早矯正,會發生術後慢性疼痛的機會也會比較低。

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發現,這些病人開刀的原因除了運動上有不適之外,在年輕人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外觀造成心理社會的影響,在成年人身上多半都是因為造成身體的不適,如胸悶心悸等等,這跟我們在診間觀察到的病友狀況還蠻相近的。

另外,此篇研究也提到,成人骨質較硬因此也需要多支矯正板來做支撐,可以分散支撐力量達到比較好的矯正效果。也可以利用改良式納式手術,例如胸骨懸吊技術(目前朱醫師跟我都會使用的技術),去增加手術的安全性。

參考文章出處: Ann Thorac Surg. 2021 Sep;112(3):905-911.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病友詢問真空鐘形吸引器(Vacuum Bell)的效果,雖然目前沒有什麼大型的研究,不過在去年(2020)有一篇文章發表: 收集了15個病人,使用了真空鐘形吸引器治療至少有六年以上。在凹陷深度有九成以上的改善,但只有平均改善0.87公分左右,而在漏斗胸凹陷指數(Haller index),卻幾乎沒有改善(before:4.4 => after: 4.3)。在電腦斷層中可以發現所謂凹陷深度的改善,只是皮膚皮下脂肪增厚的結果,對整個胸廓骨架幾乎沒有影響。

以下面那張圖來說明,雖然看起來外觀有改善,但從電腦斷層來看,心臟還是受到壓迫,凹陷指數幾乎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是最上面那條白線到胸骨的距離,而這段距離就是增厚的皮下脂肪。

011.jpg

雖然真空鐘形吸引器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但它必須長時間的使用,而且只適用於對稱型的凹胸,雖然外觀可能看起來有進步,但只是皮下脂肪增厚的假象,更重要的是對於整個胸廓骨架及心肺壓迫程度幾乎沒有改善。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參考文章出處: Pediatric Surgery International volume 36pages1465–1469 (2020), “The vacuum treatment for the pectus excavatum thickened subcutaneous fat of the chest wall and is effective in preteenagers”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家裡有漏斗胸小朋友的家長都有一個共通的困擾:到底要不要開刀和什麼時候開刀??其實經過醫生的評估之後假如有明顯的心肺壓迫,就會建議盡早手術。何謂明顯心肺壓迫,例如心臟超音波有明顯肺動脈壓高,瓣膜逆流,以及容易喘,感冒拖很久不易痊癒,甚至影響到生長發育。最近有一篇日本的研究指出在年輕人身上(尤其是小孩)做完漏斗胸的矯正,術後肺的容積跟重量都有明顯的增加。也就代表在胸廓矯正之後,肺的實質會有明顯的生長發育,也可推估肺功能會有進步,因此若評估之後需要手術的病童家長,及早手術對小朋友會有更大的助益。

作者:林介文醫師(三軍總醫院及宏恩醫院)

參考文章出處: Interact Cardiovasc Thorac Surg. 2021 Aug 23;ivab203, “Can surgical repair for pectus excavatum contribute to lung growth?"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認識了幾位漏斗胸的病友,發現有許多的病友因為爬了網路上許多文章,害怕疼痛而不敢接受手術,於是想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接受手術的過程。
從小我就知道我有漏斗胸,但是醫生們也都說沒有影響就無需理會,就這樣拖了20年,2013年那年,愛爬山的我發現心肺功能急速下滑,肺活量和之前比一下子差的太多,又經常胸悶,那時我已經知道是時候要面對這件事了,直到去年2017年,心臟再度出了問題,於是很害怕的第一次踏進朱醫師的診間,接受完各種檢查後,發現胸骨與脊椎的距離只剩下1.8公分,是極度嚴重的漏斗胸,一走出診間,內心知道自己逃不掉手術,卻還是不爭氣的眼淚嘩啦嘩啦的流(相信很多病友在得知自己必須手術後跟我有一樣的反應),於是開始上網爬各種的文,竭盡所能想要了解術中跟術後的種種不適與恢復,不爬還好,一爬文幾乎大半都是負面文章,嚇得我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只想著這手術有多痛。 
手術過程就不贅述了,相信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唯一的不同是,即便我凹陷程度再嚴重,術後並沒有像網上爬文那樣得疼痛,除了第一日的不適以外,其他時間多半只有肋骨旁偶爾的刺痛(對於怕痛的我是可以忍受的)回家休養了兩個月,期間其實就像正常人一般,只是還不敢自己起床,需要人攙扶,在手術後的一個月內,長時間的走路偶爾肋骨旁會有稍稍不適,其他幾乎沒有特別的疼痛。 
後來得知朱醫師是用固定片固定鋼板,鋼板會隨著人的活動而有稍稍活動的空間,因而術後比較沒有那麼多不適,所以其實鋼板和我相處的非常不錯。
今日剛好是開刀滿一年,想要鼓勵各位病友,不要因為害怕而畏懼,開刀後的種種優點絕對遠大於開刀前,現在的我跟正常人一樣的工作、活動、運動,當然偶爾埋怨了一下自己的父母,怎麼不趁早讓我做手術(其實是自己一直逃避),真的沒有那麼痛,能及早治療當然最好,才可以安心又美美的繼續生活。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剛收到 CWIG (Chest Wall International Group)的通知, Johns Hopkins 兒童醫療中心的名小兒外科醫師 

Dr. Alec Haller 醫師過世了.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johns-hopkins-childrens-center/ways-to-give/endowments-funds/j-alex-haller.html

哲人已逝, 但他在1987年所創立的Haller index 卻將永遠在我們領域中被應用著.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例三,

25歲男性

三年前在南部做過非正統的納氏手術, 以骨板取代矯正板, 植入胸腔, 骨板右側滑入胸腔內.

檢討:

1. 植入骨板太短, 置入點偏外, 導致安全長度不夠, 滑入胸腔.

2.骨板非設計用來矯治凹胸, 其中孔洞多, 植入後不易取出.

解決方式:

以懸吊方式將前胸壁拉高, 將骨板重新放置於支撐肋骨上, 再以一固定器跨在上下兩肋骨上做為支撐點.

1234.jpg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例二 女性16

一年多前, 曾來我門診, 經檢查有明顯廣泛型凹胸併有心肺壓迫, 胸骨至脊椎間距只有6.9公分, 最近又來門診, 已經在他院做過手術, 但仍明顯呼吸矯促, 再做檢

, 發現胸骨至脊椎間距仍只有6.9公分.

1111.jpg

仔細檢查後, 認為手術不成功的原因, 可能有列幾項:

1. 胸廓胸肋骨較硬, 而且凹陷範圍較廣,  只一條矯正板承受所有張力, 不易有良好矯治效果.

2.支撐肋骨的選擇, 宜選用上一肋骨, 支撐點向內移, 才能撐起更高.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失敗病例之一.

男性19

為廣泛型凹胸, 在南部手術, 放置一條12吋矯正板及右側固定器,  手術後發生矯正板翻轉90度,

檢討:

1.     廣泛型凹陷只用一條矯正板, 無法分散張力, 亦難讓胸型有正常外觀.

2.     右側雖有固定器, 伯因一條矯正板承受張力過大, 作無法支撐, 造成矯正板90度翻轉.

解決方案: 

          再次手術, 調整原矯正板位置並加上第二條矯正板, 並以加上兩個固定器, 加強穩定性, 得到良好效果

圖左側為再次手術前, 右側為再次手術後.

111.jpg

112.jpg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漏斗胸手術後, 胸內的金屬矯正板及固定器, 出國時會在海關引證起警示嗎?

據常出國的病友們反應,:不會.

常出國的病友高先生說, 新加坡, 日本, 韓國, 美國....都不會, 但新加坡的第三航廈出國Gate 10會! 但只要回答做過手術, 再搜身, 就可以了.

當然, 為了說明方便, 本協會有製作中英日文的說明小卡片, 歡迎索取, 或者, 來醫院開一張英文診斷證明也可以.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海外保險公司為了一位澳門病友的理陪申請,與我爭執是否所有漏斗胸都是先天性(congenital)的問題。別的保險公司都有理陪, 只有他們對這有疑問.

不論我如何說明,他們仍堅持許多論文及醫學教科書上的一句話"Pectus is the most common congenital chest wall deformity". 其實, 這是有緣由的. 當我把這問題放到CWIG論壇上, Dr. Nuss立即回復了:

10/25/2017, 15:52 - Donald Donald Nuss MD
Shamberger stated that all pectus excavatum patients were congenital but he and his colleagues (Welch and Ravitch) advocated operating on children before school age so that is why they only saw very young patients. Our experience is somewhat different. Of the 4,000 patients referred to our chest wall clinic only 8.36% were less than 5 years of age and only 13% were under 10 years of age and 80% were teenagers or older. The mean age of the entire group is 15years. The older patients almost always stated that their chest started to cave in and progress rapidly as they started and progressed through puberty. Reference: Pectus excavatum from a pediatric surgeon's perspective. Nuss D, Obermeyer R, Kelly REjr in Annals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Vol 5, No 5,September 2016.

大部的病人的凹胸情況, 是成長後才發生, 只因最早治療漏斗胸的Ravitch 及 Welch 二位前輩發表了幼兒手術經驗時, 用了這一句話, 從此被當成金科玉律, 在論文中一再沿用, 才造成大家的誤解. 

漏斗胸, 可為先天性, 也可能是後天的.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今年28,開刀8年了!

簡單說一下我自己的情況,我的凹陷指數是12.3,當時胸骨與脊椎的距離為2公分。

找到朱醫師前,我掛的是心臟科,他們總是在做超音波時輕描淡寫的提到:「你有凹胸哦~」。明明二尖瓣脫垂並不嚴重卻總是胸悶心悸、難以呼吸,後來又在兩間大型醫院的胸腔科檢查,醫師也都說不嚴重,不需要開刀。

找到朱醫師後,他非常嚴肅的請我盡快手術,因為心肺壓迫得實在太嚴重已危及生命。而開完刀後我只有一個感覺,就是那壓在胸口大石終於被挪開了,大口呼吸不再是奢求。(不誇張,就是這麼嚴重)

8年前還沒有臉書,網路上只有朱醫師的部落格詳盡記錄了各種注意事項和照片。但這麼多年過去,還是經常看到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例如:這只是外觀問題,多做擴胸長大就會好,有位病友都做到變健身教練了也還是凹啊!)

誠懇的呼籲各位家長,請找『漏斗胸專門』的醫師進行檢查,聽從專業指示開刀或是持續追蹤,以免造成小孩日後的身體與心理不適。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幾位病友詢問3D列印在漏斗胸治療上的應用. 我簡單說明一下:

最近3D列印用於醫療上很風行, 主要是能有二種作用, 一是製出人體部分模型, 二是製出植入之材料.

3D列印若用於漏斗胸之植入物製作, 製出之植入物材質支撐強度不足, 不能實際用於人體; 故只能用於3D模型之製作, 藉電腦斷層數據, 製作出胸廓實體模型, 再將金屬矯正板在模型上套用量製適合的長度及弧度;  3D模型的缺點是不能提供骨質彈性及軟硬度等資料.  而且, 目前電腦斷層本身已能提供3D影像, 可供而且矯正板之製作參考, 手術中再以胸肋骨的實際彈性及硬度, 調整, 更能符合人體工學.123.jpg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潘先生, 0989845406, 是病友, 也在富邦人壽. 病友們若有理賠問題, 可以問他.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朱醫師嶨2015年榮任CWIG(Chest Wall international Group)--世界胸壁醫學會, 的台灣代表, 成

網址改成

http://www.chestwall.org/2015,世界漏斗胸(凹胸)大師們全到了.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jpg

文章標籤

Dr. 朱志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